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2018年度泉州消費者投訴舉報數據出爐

2019-01-21 13:06:37|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2018年度泉州12315消費者投訴舉報數據出爐 智慧手機被上網投訴爭議增多

  近日,泉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泉州市2018年消費者投訴舉報數據分析報告》。過去一年,我市各級12315機構共受理各類消費者諮詢、投訴、舉報共105623件,辦結率均在98%以上,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2723.75萬元。

  去年,我市12315熱線受理諮詢的問題,以售後服務、合同和品質三方面居多。

  去年,我市12315熱線接到的投訴中,服裝、鞋帽類消費投訴仍排名第一;通信服務類投訴佔比第二,智慧手機上網流量的投訴爭議逐漸增多;排名第三是交通工具類消費投訴,內容以家用汽車消費為主,投訴問題集中在購車合同爭議、産品品質及三包規定等方面。

  去年,我市12315受理的舉報件主要集中在服裝鞋帽、餐飲住宿服務和美容、美發、洗浴服務等方面,舉報的內容主要是在生産銷售假冒偽劣産品和無照經營方面。

  另外,近幾年來,晉江、豐澤、石獅、鯉城四地全年處理的投訴舉報案件的數量均高於其他各地。

  下面是三大消費投訴熱點分析:

  服 鞋帽

  網購投訴佔63% “三包”責任不履行

  2018年,我市12315熱線共受理服裝鞋帽類消費投訴2202件,佔投訴總量的15.83%。其中,通過網絡購買服裝鞋帽的投訴有1387件,佔此類消費投訴的63%。

  消費者反映的具體問題主要包括:商家不履行“三包”責任,對出現品質問題的商品,以消費者非正常使用為由拒絕退換貨;服裝、鞋類商品廣告宣傳有誤;商品品質不過關,服裝短時間內出現面料起球、褪色、變形、開線;皮鞋脫膠、斷底、斷面;服裝産地、用料、等級等虛假標示或標示不明確;假冒、倣冒知名品牌等。

  交通工具

  交付車輛變樣 強制搭售車險

  2018年,我市12315熱線共受理交通工具類消費投訴1603件,佔比11.53%。其中,汽車類消費投訴1381件,佔此類投訴的86%。

  汽車類投訴消費者反映的問題較多的有:交付汽車的外觀、內飾或部分零部件與合同不符,拖延交車期限,贈品的承諾未兌現或贈品品質低劣;“汽車三包規定”未完全落實到位,只為消費者免費修理和免費更換易損耗零部件,推卸為消費者更換車輛和退貨的責任,有的本應免費的項目向消費者收取維修費用;強制搭售車險,要求消費者購買指定保險,收取一定金額的保險押金,若消費者不在店內續保則不予退還押金等。

  通信服務

  業務取消仍扣費 智慧手機“被上網”

  2018年,我市12315熱線共受理通信服務類投訴1661件,佔比投訴總量的11.94%。

  消費者投訴的問題主要包括:收費不合理,亂扣費嚴重;停機或取消業務後仍扣費,收費未及時短信提醒;智慧手機“被上網”,未使用流量卻扣費;網絡信號不穩定,出現信號盲區;寬頻服務品質差;宣傳不真實,未按合約返還費用;充值金額未到賬等。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