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鄉村振興老城提升 福州聚焦五大體系建設幸福之城

2019-02-12 10:39:46|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要聞】【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鄉村振興老城提升 福州聚焦五大體系建設幸福之城

  福州日報記者 孫漫 蔣雅琛

  開假第一天,幸福之城建設的號角就已吹響。記者從全市經濟運行分析會暨堅持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工作推進會上獲悉,按城市建設管理五大核心體系(即新城建設、中間過渡、點上開花、鄉村振興、老城提升)要求,濱海新城、三江口片區、美麗鄉村、城市添綠等項目正朝著新目標再出發。

  新城建設 創新理念尋求個性

  過去2年,濱海新城先後啟動三批180個項目建設。今年,我市將創新建設理念,尋求城市個性,打造國內一流、世界領先的現代化城市。

  在保護好根和魂的同時,今年新城建設的總體目標任務為:推動新開工項目33個,竣工或部分竣工項目60個(含臨空),累計動建項目113個。

  在謀劃第四批47個項目的同時,新城將全面加快90個在建項目建設,力爭今年底推動融僑賽德伯學校(二期)、福州三中濱海校區、青少年活動中心等開學或啟用,17平方公里的核心區路網、河網基本形成。

  今年,我市將推進國道G316營前漳港段、濱海智慧運營中心、萬新商務區等項目全面開工。

  後續項目策劃生成方面,力爭今年上半年、下半年分別生成第五批、第六批重點項目清單,不斷做大項目存量和增量,促進滾動開發。

  2019年,濱海新城將把安全品質融入施工全過程,每季度開展一次建設工程品質安全大檢查。

  中間過渡 提升品質增強活力

  三江口片區建設按下“快進鍵”。今年,我市將延續去年片區建設的良好勢頭,通過項目建設、加強濱江一線産業招商,打造最高標準、最高品質、最高水準的“福州最美區域”。

  今年三江口片區項目策劃以海峽文化藝術中心為核心,沿濱江一線産業帶向兩端輻射,從産業引進、會議配套、特色商業與綜合體、精品住宅、安置保障、民生設施等方面提速提質。目前,已形成125個2019年度重點項目,47個已啟動。

  圍繞五一、國慶、元旦等主要時間節點,今年將推動一批項目集中開工、連片開發。

  五一節點,計劃成片啟動海峽文化藝術中心周邊項目建設,涉及馬杭洲濕地生態修復、梁厝歷史文化街區及龍瑞寺公園、梁厝河濱水商業街及各項基礎設施、服務配套等16個項目。圍繞新地標,充分挖掘周邊豐富的山水與歷史資源,打造片區核心形象展示區。

  國慶節點,北部壁頭與樟嵐片區的養老、共有産權房、濱江商務總部等項目計劃成片啟動。

  元旦節點,重點聚焦下洋片區地標項目等。

【要聞】【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鄉村振興老城提升 福州聚焦五大體系建設幸福之城

  點上開花 “文旅”齊聚打造地標

  圍繞瑯岐國際生態旅遊島的定位,今年,一個世界級主題樂園群加文旅産品聚集區全速開建,總用地16000畝,加快打造區域休閒娛樂旅遊新地標。其中,去年動建的先期啟動項目中,田園綜合體花海計劃7月前完工,瑯岐文旅體驗中心、望江樓度假中心計劃10月前竣工。

  按三個片區兩期開發建設計劃,瑯岐島將按東南部、西北部及南部分別打造。其中,東南部PVCP片區包含PVCP酒店、市民農莊、龍鼓山公園、基礎設施及公建配套等;西北部的探索樂園片區設有六旗童悅酒店、派拉蒙場景酒店、海洋博物館、恐龍博物館、火山博物館、兒童探索樂園群、基礎設施及公建配套等;南部的六旗樂園片區,陸樂園、水樂園、探險樂園、冰雪樂園、六旗秀場等主題樂園將成為最大亮點。

  鄉村振興 因地制宜逐步“升級”

  在鄉村振興方面,今年,我市將根據每個村莊的實際情況,分階段、分步驟推進,從初級版起步,循序漸進,逐步實現中級版、高級版。

  在初級版建設中,將實施“一革命、五行動”,重點做好農村廁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農房規範試點、沿江沿路整治這6件事。今年,我市還將開展“村植千樹”綠化工作,讓龍眼、枇杷、橄欖、荔枝、柿樹、梨樹等鄉土樹種和果樹在各縣(市)區遍植。

  中級版村莊條件較好,要在做好“一革命、五行動”的基礎上,綜合考慮鄉村特色産業發展、農村公共服務改善提升等問題。

  對基礎條件好的高級版村莊,要在中級版基礎上,進一步探索解決村民自治、民俗民風、鄉村文化等更深層次問題,讓一批示範鎮、示範村落地。

  在“四好農村路”建設方面,今明兩年,我市要改造109公里的通鄉公路,完成640公里的單車道升級雙車道,讓70%以上的建制村通雙車道。

  老城提升 完善功能精細管理

  水系治理、舊改攻堅、城區亮化、道路暢通……圍繞完善城市功能品質,按“三個一批”劃分,今年,39項民生項目將細緻打磨,讓幸福生活觸手可及。

  繼續推進一批城市建設和環境整治項目,涉及水系治理攻堅掃尾提升、城區連片舊屋區改造、老舊小區整治、閩江沿線規劃管控與環境綜合整治、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紅廟嶺垃圾綜合處理設施攻堅掃尾、精準實施零星舊屋區改造、打造一批公共休閒空間、高速公路沿線環境治理、鐵路沿線環境治理、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城區生活垃圾分類等12項工作。

  水系治理方面,今年6個水系PPP項目將全面轉入運維管養。我市還將新建30公里污水管網及40公里雨水管網,基本完成排水管道修復改造。

  五城區將繼續進場實施52個片區、5.18萬戶連片舊屋區改造;塑造3座主題花卉公園、提升24個城市公共空間、拓展21處休憩空間,新建串珠公園50處、濱河綠道100公里。

  啟動一批環境治理整治和公共服務項目,包括建設城市管理智慧大腦項目、閩江兩岸公共空間貫通工程、“綠進萬家、綠滿榕城”行動、城區亮化和夜景燈光、第三批城市道路暢通工程、物業管理規範提升、修復一批傳統老街巷、新建一批公共停車場(立體停車庫)、新實施一批濕地保護修復項目、新建一批養老服務項目、新實施一批閩江和內河水上旅遊項目等17項。

  針對城市管理中的“頑疾”,福州還將實施10項專項攻堅行動,包括電動自行車專項治理、高架橋下空間清理利用、機動車及非機動車亂停放整治、最美環江路、策劃建設一批區域綜合體等,達到“治理一項、提升一片”的效果。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