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去年泉州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88元

2019-02-15 18:27:27|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泉州網2月15日訊 (記者 蔡紫旻 通訊員 曾艷 欒佳蓉)記者從國家統計局泉州調查隊了解到,去年,全市居民收支實現較快增長。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88元,同比增長8.5%,收入水準位居全省第二;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3273元,同比增長8.1%。

  居民人均經營凈收入增速最快

  去年,全市居民收入延續中速平穩增長的趨勢,城鄉收入差距持續縮小。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111元,同比增長8.0%;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77元,同比增長9.0%,比城鎮居民高1個百分點。城鄉收入比由去年同期的2.29:1縮小至2.27:1,優於全省平均水準。

  工資性收入穩居全市居民收入的主導地位。泉州市全面落實各項就業扶持政策、強化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鼓勵用人單位招用本市農村勞動力、引導企業建立與職業技能等級相掛鉤的工資收入分配製度、落實最低工資政策等,新增城鎮就業12.7萬人,工資性收入增速明顯。全市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20523元,佔可支配收入比重為56.9%,對居民收入增長貢獻率達56.3%。

  得益於泉州市民營經濟的持續發力,去年,居民人均經營凈收入表現搶眼,全市居民人均經營凈收入9336元,同比增長9.9%,在四大項收入中增速最快。

  不僅如此,由於市民投資熱情不減,財産凈收入成為增收新亮點。而隨著泉州市民生投入的不斷加大,轉移凈收入也呈現穩步增加趨勢。

  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3273元

  去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3273元,同比增長8.1%。其中,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8193元,同比增長8.3%;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5511元,同比增長6.6%。

  從全市居民八大類消費構成看,除了衣著與上年同期相比有所減少外,其他各類消費均呈現不同程度的增長,增幅列前三位的為交通通信、居住和醫療保健,分別增長15.8%、14.4%和11.0%。

  值得一提的是,食品煙酒和居住兩類支出佔據“半壁江山”。去年,全市居民花在吃和住方面的錢,依然佔據消費支出的“大頭”——全市居民人均食品煙酒和居住支出合計14086元,佔消費支出比重60.5%。

  交通通信消費支出增幅居首

  分析去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及構成還可以發現,交通通信消費支出領跑八大類消費增長,而隨著人民健康意識的逐步增強,醫療保健消費增速明顯。

  隨著交通與通信方式的不斷升級,週末自駕遊和長假自由行等休閒方式日漸受到青睞,泉州市居民的購車支出、燃料支出等交通消費持續上漲。4G時代,更加親民的手機價格和通信服務價格,進一步刺激了信息消費需求。去年,全市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消費支出3132元,同比增長15.8%,增幅在八大類消費中位居首位,成為引領八大類消費增長的新亮點。

  而隨著泉州市居民收入水準的提高,健康意識的轉變,越來越多的人由被動治療轉變為主動預防,各類健康體檢、醫療保健器具和滋補保健品等逐漸成為尋常百姓家的必需品。去年,全市居民人均醫療保健消費支出979元,同比增長11.0%。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