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藏族學生寒假留校 品味多彩閩南文化

2019-02-15 18:49:56|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泉州網2月15日訊 (記者陳森森 通訊員李玉瓊 姚雅鋒 文/圖)“有這麼多同學、老師一起過年,很熱鬧。”2月12日,泉州華僑職校的藏族學生已正式開啟了新學年的學習生活,但談起一週多前在泉州過年的場景,來自西藏那曲地區的女生門拉措至今還特別興奮。

  和門拉措一樣的,還有泉州華僑職校的66名西藏班學生寒假留校,雖然不能回家與家人團聚,但學校給他們安排了豐富多彩的假期活動,他們説在第二故鄉泉州也感受到了家鄉過年的氣氛。

【文史列表】【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藏族學生寒假留校 品味多彩閩南文化

  藏族學生們正在製作“古突”

  一起動手製作“古突” 漢藏師生共進年夜飯

  “古突好香啊!”今年藏曆新年與春節是同一天,2月3日上午,泉州華僑職校組織漢藏師生歡度藏曆新年,幾十名藏族學生挽起袖子,動手製作藏曆新年的傳統美食“古突”。“古突”是由面疙瘩跟蘿蔔、牛肉等一起煮成的面粥,是藏族的年飯。藏語中,“古”意為“9”,寓意二十九日;“突”意為麵食。吃古突象徵除舊立新,消災免禍。

  學生們在西藏生活老師崔成它青的帶領下,分工合作,“這是我搓的麵糰”“這是我揪的疙瘩”……不少學生臉上都是麵粉混合著笑容,現場洋溢著歡聲笑語。經過燉煮,熱氣騰騰的“古突”就出鍋了。

  另一邊,忙碌的廚師和老師們將豐盛的飯菜擺上了桌子,班主任老師和藏族學生們共進年夜飯。吃著可口美食,大家舉杯慶祝藏曆新年和春節,開開心心過大年。

  研學實踐品味文化 走進企業跟崗實習

  除了熱鬧的年夜飯,泉州華僑職校還給西藏班學生寒假安排了豐富多彩的活動。春節前夕,學校組織藏族學生赴泉州少林寺開展“品味多彩閩南文化”研學社會實踐活動。

  拳術、氣功……少林武僧們一招一式如行雲流水一般,揮灑自如,全場不時爆發出熱烈的掌聲,藏族學生們紛紛用鏡頭記錄下讓他們震撼的畫面。曲旦更是激動地對記者説:“少林武術,之前只在電視或小説裏看過,從沒有想過能親眼見識到,真是太高興了!”

  與此同時,在老師的帶領下,2016級、2017級西藏班的學生來到泉州一家企業開啟了為期一週的跟崗實習,近距離感受職場和求職崗位要求,了解企業運營模式和工作環境。現場,學員們學習熱情高漲,培訓老師安排的實際操作等多樣化的教學方式,激發了他們濃厚的學習興趣。

  遊玩了解古城泉州 感受學校社會關愛

  “學校放假了,但10多名老師和工作人員都還在為西藏班學生提供服務。”學校德育處主任田先東介紹,春節期間,老師還帶著學生們到泉州景點遊玩,讓他們對古城泉州的歷史和優秀的傳統文化了解更深入。此外,鯉城區開元街道、泉山社區來學校開展“新春助學送溫暖”活動,看望慰問西藏班的學生;泉州聯通鯉城工會更是貼心地送來生活學習禮包和通信禮包,以緩解學生們對遠方家人的思念之情。

  據悉,泉州華僑職校自2010年承辦西藏中職班以來,已招收九屆藏族學生。為解決西藏班學生想家思親的問題,學校西藏部全體老師擔當學生代理家長,從學習和生活上給予更多關愛,讓西藏同學在泉州這個第二故鄉也能有歸屬感,找到家的感覺。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