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實現企業開辦時間縮至8天內 提前實現目標

2019-02-19 11:10:0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記者日前從省市場監管局了解到,根據該局近期對去年9月至12月期間開辦的企業進行的隨機抽樣調查,綜合省公安廳、省稅務局和各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市場監管局反饋的情況,目前福建省已經實現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8天以內,其中福州、廈門、泉州已實現壓縮至5天內,提前半年實現國務院確定“2019年上半年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8.5天”的目標。

  去年8月,福建省出臺《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實施意見》,提出:2018年底前具備一般性經營條件的企業開辦環節減少至3個,時間壓縮至8天以內(其中,企業設立登記環節壓縮至5天以內,刻製公章環節壓縮至1天以內,申領發票環節壓縮至2天以內;福州、廈門、泉州壓縮至5天以內;2019年底前全省壓縮至5天以內。)意見出臺以來,各部門多措並舉,在提升企業登記便利化水準、改革公章刻製管理制度、優化企業涉稅事項辦理程式、提高企業銀行開戶效率等方面進行了多項改革。

  提升企業登記便利化水準方面。推行企業名稱登記管理改革,申請人可以自主申報的名稱辦理設立登記,除特殊情況外不再實行企業名稱預先核準;推行住所登記改革,對高新技術、動漫設計等行業允許企業集群註冊;精簡登記申請材料,對省市場監管部門頒發的營業執照,及可通過電子證照庫查詢共享到的其他證照,不再要求提交複印件;鼓勵和引導申請人使用線上登記系統申辦企業,全面實行線上預審材料、線下簽署文書、快遞寄送執照的登記服務模式。從調查情況看,抽查企業設立登記環節平均完成時間僅為1.6天。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企業設立登記時間已實現壓縮至5天以內,其中福州、廈門、泉州已壓縮至3天以內。

  改革公章刻製管理制度方面。取消了公章刻製審批,實行公章刻製備案管理,並將其納入“多證合一”改革涉企證照事項目錄;嚴禁指定公章定點刻製,申請人可自主選擇公章製作單位;實現了企業公章製作和公章刻製備案兩個環節“合二為一”。從抽樣調查情況看,抽查企業刻製公章環節平均完成時間僅為0.7天,全省實現了公章製作單位完成公章製作時間不超過1天的目標。

  優化企業涉稅事項辦理程式方面。實行定稅種、補錄信息和申請領購發票事項並聯辦理,建立集中處理涉稅事項的“套餐式服務模式”,整合網上辦稅開戶、納稅人基礎信息報告、財務會計制度及核算軟體備案報告等13個法定涉稅事項和首次領用發票事項,大大壓縮辦稅流程;推出初次申領發票快捷辦理服務,取消初次核定發票時需要提供發票專用章印模等,進一步優化發票申領程式,壓縮申領時間。從抽樣調查情況看,抽查企業申領發票環節平均完成時間為1天,極大提高辦稅效率,提升納稅人滿意度。

  此外,與商業銀行開展合作,大幅提高企業的銀行開戶效率,成為福建省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的主要特色和亮點。據了解,省市場監管局會同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搭建“銀企直通”服務平臺,將銀行開戶預約納入“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服務事項,實現預約銀行開戶與企業設立登記合併受理;申請人在辦理企業設立登記時,可同時自主選擇商業銀行網點預約開戶,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通過省審批信息共享平臺接收企業登記信息後推送至對應的商業銀行,由商業銀行提前介入服務企業辦理開戶事宜。(記者 林侃 通訊員 白亮)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