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燈耀“兩馬”情滿海峽 “兩馬同春鬧元宵”落幕

2019-02-20 10:35:09|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臺海主推】【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燈耀“兩馬”情滿海峽 “兩馬同春鬧元宵”落幕

  東江濱公園流光溢彩,人頭攢動。

  福州日報記者 錢嘉宜/文 見習記者 鄒家驊/攝

  氣勢恢宏的船政歷史,憨態可掬的迎春金豬,繁星點點的銀河長廊……昨晚,東江濱公園流光溢彩,人頭攢動。由馬尾和馬祖攜手舉辦的第十七屆“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步入高潮,市民冒雨走上街頭,感受元宵氣息。此次“兩馬”燈會,共吸引50萬人次觀燈。

  沿東江濱行走,8米高的巨型金豬燈組率先映入眼簾;一旁的綠化帶上,長228米的歷史光雕《船政之光》徐徐展開;展示馬尾美食、發展成就、歷史變遷的各色燈組一字排開,綿延千米……“火樹銀花不夜天”的繁華景象盡收眼底。“這裡的夜景既時尚又喜慶,一點也不比浦東遜色!”從上海回榕的孫鵬威興奮地説。

  今年燈會以“燈耀‘兩馬’情滿海峽”為主題,全長1000米,共設置六大燈區、76個燈組。“今年的燈組注重互動體驗性,融形、聲、色、光、動於一體。”馬尾區文化體育和旅遊局副局長林蔭儂告訴記者,主辦方在燈組中加入抖音、自拍、鐳射秀等元素,千姿百態的“海底世界”、迎合生肖“豬”的“小豬佩奇”“豬豬俠”等卡通人物、惟妙惟肖的倣真恐龍等,都成為連日來市民的合影熱門。

  “快看,這裡的花燈又多又美,我們馬祖的風光也被印在花燈上。”在展示“兩馬”同根同源的“兩馬又一春”燈組前,馬祖鄉親王駿驊正拿著手機與家人視頻。“花燈連接了‘兩馬’情誼,也點亮了‘兩馬’未來。”王駿驊激動地説,“兩馬”地緣近,心更近,相信連續舉辦的“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會成為福州對臺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兩馬又一春’是歷年保留燈組,旨在展現永恒不變的‘兩馬’情誼。”林蔭儂説,“兩馬同春鬧元宵”是首個由兩岸聯合申報並獲批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民俗活動,燈區以傳統民俗、送福祈祥、和諧喜樂的內容為主,融入“兩馬”的風土人情,凸顯兩岸一家親、同根同宗的深厚親情。

  “去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開發區取得的輝煌成就令人矚目。”帶著愛人和孩子觀燈的徐丹感慨地説。今年的燈會,“成就”元素格外亮眼,蓬勃發展的物聯網産業、欣欣向榮的馬尾基金小鎮、加速崛起的瑯岐國際生態旅遊島……馬尾打造宜居宜業幸福之城取得的豐碩成果“躍然燈上”,“現代馬尾”“幸福馬尾”“活力馬尾”等燈組全方位詮釋了馬尾不斷發展壯大的強勁實力。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