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推進鄉村振興 8個重點示範村定下"小目標"

2019-02-21 10:10:50|來源:海西晨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要聞】【廈門】【移動版】廈門推進鄉村振興 8個重點示範村定下"小目標"

  昨日上午,市農業局副局長陳世真做客市政府網站,解讀了《關於加快推進鄉村振興市級重點示範村産業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的相關內容,並與網民在線交流。

  記者了解到,目前,市級重點示範村産業發展正穩步推進,取得初步成效,已形成一些示範項目。

  根據《意見》總體要求,將以優化農業産能和增加農民收入為目標,立足當地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大力發展都市現代農業,促進一産接二連三,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利益鏈,提高鄉村特色産業發展水準和競爭力,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示範村形成經驗可複製

  陳世真介紹,為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充分發揮示範帶動作用。去年,廈門確定了8個鄉村振興市級重點示範村,引導各區在抓好市級重點示範村基礎上,因地制宜探索鄉村振興模式,以點帶面,推動廈門鄉村全面振興。

  記者了解到,目前,全市確定的8個鄉村振興市級重點示範村分別為集美區的灌口鎮田頭村、後溪鎮埭溪橋社,海滄區的海滄街道青礁村、東孚街道過坂社區,同安區的蓮花鎮軍營村、竹壩片區,翔安區的新店鎮大宅社區、大帽山寨仔尾等片區,島外四個區各2個。

  《意見》明確鄉村振興市級重點示範村名單、重點示範村産業規劃。其他村莊産業又將如何發展?陳世真透露,去年市委市政府以“梯次推進、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彰顯亮點”為原則,確定了全市首批20個鄉村振興市級示範村。這些示範村主要是為了樹典型、抓示範,形成工作經驗後其他村莊也要學習借鑒,以點帶面、共同推進,以此推動廈門鄉村産業的全面振興。《意見》中確定的這8個重點示範村就來自首批20個市級示範村當中。

  將根據實際融合發展

  《意見》中明確提出了具體的時間安排。根據《意見》,去年12月底前,産業規劃與村莊佈局規劃同步開展、同步完成,實現“規劃一張圖”;提出村産業發展的具體實施方案,有明確的目標任務、具體措施、保障機制、扶持政策和時間安排等內容;提出未來三年産業發展項目。今年6月底前,重點示範村産業發展取得初步成效,打造一批可參觀、可考察的精品項目,提煉一批可學習借鑒、可推廣複製的經驗成果。

  記者從訪談中獲悉,目前重點示範村産業發展正依據《意見》時間安排穩步推進。陳世真介紹,目前,各村已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和村莊規劃同步制定了産業規劃,確定了一批重點項目。

  重點示範村産業發展取得初步成效,打造一批可參觀、可考察的精品項目,也形成了一些示範項目。比如,大帽山境休閒農業項目寨仔尾片區,繼一期于去年開業後,二期9幢民宿也于春節期間試營業,受到遊客追捧;大宅社區也發展形成了種植、加工和採摘觀光為一體的火龍果主導産業,帶動了當地農民增收。

  據介紹,下一步,市農業局將根據8個重點示範村的具體情況,重點推進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延伸産業鏈,提升産業附加值。(記者陳佩珊)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