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市區共享單車亂象回潮 市民呼籲加強整治

2019-02-25 13:51:05|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泉州網2月25日訊(記者 魏婧琳)隨著近年共享單車數量劇增,它在為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時,各種亂停亂放現象也應運而生。去年,我市有關部門加強對共享單車的日常管理,同時約談共享單車相關企業負責人,要求其加強後期管理。經過整治,共享單車秩序得到改觀。不過,近日有市民向本社24小時熱線96339反映,泉州個別街道共享單車亂象回潮,有的單車亂停亂放堵塞交通,有的廢舊單車隨意堆積影響市容市貌,希望相關部門能夠加強整治。

【輿情主推】【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泉州市區共享單車亂象回潮 市民呼籲加強整治

  市區刺桐路上無序停放的共享單車 (魏婧琳 攝)

【輿情主推】【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泉州市區共享單車亂象回潮 市民呼籲加強整治

  共享單車廢棄在綠化帶中 (魏婧琳 攝)

【輿情主推】【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泉州市區共享單車亂象回潮 市民呼籲加強整治

  市區百宜巷亂停放的共享單車 (張九強 攝)

  走訪 亂象回潮影響市容市貌

  昨日,針對市民反映的問題,記者進行了走訪,發現共享單車亂停亂放的現象確實存在。

  在市區刺桐路領SHOW天地入口附近人行道上,記者看到各種單車橫七豎八混排在一起,擠佔了人行道和非機動車道。在豐澤街中國銀行附近,有一處共享單車的“聚集地”,藍、白、綠各種顏色的共享單車擠成一團,密密麻麻,歪歪扭扭,有不少單車倒在地上。市民胡女士告訴記者:“這些車佔了很大的地方,只留出了中間一條並不寬敞的小路,行人只能緩慢通過。”

  在市區廣電路附近,記者發現好幾輛廢棄已久的共享單車被人丟在綠化帶中,車身滿是污泥,成了“僵屍車”。在新華路開元盛世附近的一處共享單車停放點,網友拍攝到了五六輛單車疊成了“小山”。在聖墓社區的一處小巷裏,三輛共享單車鎖在民宅的欄杆上,還有幾輛共享單車破損或異常骯髒,倒在垃圾堆旁。

  整治 亟待相關部門加強管理

  去年1月,我市相關部門首次責令對共享單車進行清理。部門定期約談3家共享單車負責人,除禁止新增投放外,還要求加強後期管理。同時,對市區熱點商圈附近的共享單車投放處置方式也有要求,比如上下班高峰期,或者有舉辦活動時,共享單車企業要派人定點整理,及時清理積壓車輛,儘量避免單車堆積給市民通行造成不便。兩天內,三家共享單車企業共從寶洲街萬達廣場附近、刺桐路領SHOW路段和泉秀街領SHOW路段清理單車約2000輛。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員介紹,自2017年2月共享單車進入泉州市區後,“數字城管”平臺新增“共享單車秩序”問題小類,對共享單車企業市容秩序問題處置進行考核,實施日常管理。

  整治後的共享單車停放秩序有所改觀。如今,亂象再次回潮,市民盼望相關部門能夠加強整治,並保持常態化治理,真正讓共享單車便民利民而不擾民。

  聲音 多方努力營造良好環境

  在走訪過程中,泉州一家共享單車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公司規定我們要定期整理這些單車,但是亂停亂放的現象嚴重,我們也常常力不從心。”據泉州微笑自行車公佈的數據顯示,至2018年數據統計,共丟失144輛“小黃人”,大多數是人為破壞。

  市民陳女士在刺桐路經營一家店舖,經常碰到有人將單車隨意停放在她的店門前。她認為,用車人一定要講文明,做到規範停放,就會減少很多亂象的發生。市民郭先生常常騎共享單車上班,他告訴記者:“泉州微笑自行車管理規範,停放有序,這樣的便民項目就做得非常好。一些共享單車亂停亂放不僅影響出行環境,也破壞了城市形象。目前,市區單車使用率很高,部門執法力量有限,僅靠其加強整治遠遠不夠。共享單車公司也應擔起管理責任,更需要市民提升自身素質,才能達到人人文明騎行有序停放的效果。”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