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大力實施“廁所革命” 讓城鄉更宜居

2019-02-28 14:45:45|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要聞】【莆田】【移動版】莆田大力實施“廁所革命” 讓城鄉更宜居

  位於湄洲島碼頭旁的旅遊公廁

  東南網2月28日訊(福建日報記者全媒體記者 陳盛鐘 通訊員 許武文/圖)“公廁很漂亮,也很乾淨!”26日下午,在位於莆田城廂區北渠綠道霞林社區附近的一座公廁外,正在健身的市民唐先生説。這座不久前剛投入使用的新建公廁,採用閩中紅磚厝建築風格,紅瓦白墻,飛檐翹角,十分惹眼。公廁內部寬敞潔凈,感應沖水器、嬰兒護理臺、殘疾人專用位、緊急求助按鈕等一應俱全。

  為有效解決如廁難、不文明、污染環境等問題,近年來,莆田市大力實施“廁所革命”,拆除3.2萬座旱廁,基本消除農村旱廁;新改建上千座高“顏值”的城鄉公廁,極大改善了人居環境。

  莆田市委書記林寶金指出,要把“廁所革命”作為一項基礎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來抓,精心組織、統籌推進,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去年10月,在山東淄博舉行的全國農村改廁推進現場會上,莆田市被選為我省“廁所革命”樣板,作典型經驗展示。

【要聞】【莆田】【移動版】莆田大力實施“廁所革命” 讓城鄉更宜居

  第三衛生間內設置了嬰兒護理臺等便民設施。

  “廁所革命”擴至全域

  今年初,位於龍橋街道旅遊路路口鳳凰山風景名勝區管理處廣場旁,一座新建的兩層鋼結構裝配式公廁正式投用。這座建築面積達140平方米的公廁按3A標準建設,一樓除了男女衛生間外,還設置了標準的第三衛生間,其內嬰兒護理臺、無障礙坐便器、帶扶手的洗手臺等應有盡有。二樓的空間則被劃分為閱覽室、醫療室、廚房、淋浴房等7個功能區,成為周邊環衛工人、市政人員休息的驛站。

  城廂區環衛處公廁建管辦項目負責人陳巍介紹説,2018年,城廂區共新建了40座城鄉公廁,全部為模組裝配式公廁。這種公廁不僅在建造工期上比傳統建設要大幅縮短,而且結構強度好,具有不蓄臭、環保度高等特點,並能夠二次移位使用,為公廁建造帶來了新思路。

  據莆田市環衛處提供的數字,2018年,莆田市共投資近1.16億元,建成419座城鄉公廁,其中,城市公廁91座、鄉鎮公廁90座、農村公廁238座,數量比原定計劃翻了一番多。

  今年初,莆田市公佈了25件2019年為民辦實事項目計劃,“廁所革命”項目連續4年榜上有名。根據規劃,2019年,莆田市將在全市範圍內新建城鄉公廁136座,其中,各城區新建城市公廁55座;鄉鎮集鎮區新建公廁20座;農村新建公廁61座。另外,將建設旅遊廁所(A級以上)30個。

  “如廁關乎每一位市民的切身利益,可直接反映政府的社會服務治理水準。”莆田市環衛處主任林存華告訴記者,為推進實施“廁所革命”,莆田市成立了市“廁所革命”領導小組,由市主要領導親自抓,並逐級建立聯席會議制度,逐級壓實工作責任。同時,注重規劃引領“廁所革命”,2015年完成全市公廁布點規劃一張圖,從2016年起,每年都把公廁建設作為全市為民辦實事項目,2017年起又列入黨政環保目標責任書考評,2018年4月出臺《推進農村“廁所革命”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將“廁所革命”從城市擴展至農村、從景區擴展到全域。

【要聞】【莆田】【移動版】莆田大力實施“廁所革命” 讓城鄉更宜居

  鳳凰山風景名勝區管理處廣場旁的兩層裝配式公廁

  建紅磚厝景觀公廁

  雖然這些年莆田“廁所革命”的成績不小,但在項目實施過程中,遇到的難題也不少。首先,公廁選址就是一個令人頭疼的難題。公廁人人都需要,不過大家都不願意建在自家附近,特別是在農村地區,建設公廁經常會遭到周邊居民的阻撓,村幹部磨破了嘴皮子也不一定能做通群眾的思想工作。

  針對公廁“人人都需要,但人人都不要”的選址僵局,莆田市專門出臺規定,明確綠地、步道、廣場等公共用地必須配套建設公廁,且不再辦理佔用綠地和規劃手續,簡化公廁建設的審批流程。村部、宮廟、戲臺等配建的廁所必須對外開放,農村人口集中地段的旱廁一律推平整治,就地新建。同時,凡是幸福家園、美麗鄉村等新村建設,也必須配套建設公廁。

  城廂區環衛處主任林清飛説,2016年起,城廂區在莆田率先將公廁建設外觀統一為紅磚紅瓦燕尾脊,融入莆田紅磚厝建築元素,打造景觀公廁,解除居民不願建、不讓建的顧慮。當年4月底,參照城廂區做法,莆田市環衛處下發通知,要求各地環衛部門今後在新建公廁時,一律採用融入莆田獨特文化元素的紅磚厝建築風格作為外觀樣式,內部配件及技術參數則可根據實際情況自行確定。

  建設資金問題也曾一度成為“廁所革命”的攔路虎。莆田市環衛處公廁項目主管黃超鵬介紹説,為破解資金瓶頸,莆田市加大了財政投入力度,在省財政每座公廁補助4萬元的基礎上,市級再補助20萬元,標準全省最高。2016年來,市、縣財政已分別補助6600萬元和1.1億元。同時,發動社會捐資,兩年多來,各地共發動宮廟董事會、企業家、村民等捐資1860萬元,建設95座農村公廁。

  截至目前,莆田市已建成各類公廁1660座,其中,城鄉公廁1128座,旅遊公廁378座,園林公廁54座。2020年前,莆田將力爭實現城區步行15分鐘有一座公廁,城鎮每萬人配備3~4座公廁,農村一村一廁的目標。

【要聞】【莆田】【移動版】莆田大力實施“廁所革命” 讓城鄉更宜居

  市民可用手機掃碼,免費領取廁紙。

  定崗定人定時保潔

  地處壺公山下的新度鎮大坂村共有3000多人口,村民多以耕種、養殖為生,村裏一度旱廁遍佈,臭氣熏天。近年來,家家戶戶新修廁所,全村的旱廁被拆了精光,但這也給村民在公共場所如廁帶來了不便。大坂村村民活動中心廣場建有籃球場、戶外健身點等設施,去年底,這裡新建了一座公廁,大家的如廁問題終於得到解決。村民林秀珠受雇負責該公廁的保潔,每天8個小時蹲點清掃。

  “以前不少公廁建好了卻長期沒人管,環境臟亂臭,大家只能避而遠之。”大坂村村民俞建興説,現在不一樣了,村裏新建的公廁絲毫不遜於大型商場內的廁所,敞亮的環境,生機盎然的綠植,舒適的背景音樂,用手機掃碼還能免費取紙。

  據了解,去年,荔城區將30座城區、集鎮公廁以及24座新建城鄉公廁統一納入城鄉環衛一體化管理體系,集中交給中標的環衛公司統一管理,每座每年投入近5萬元包乾管理費用。城廂區則對集鎮區公廁按每年每座5萬元包乾,進行定崗定人定時保潔和設備養護維修,農村公廁由村(居)自行進行維護,開闢公益性崗位,或以保潔員每月另行補助300元的方式進行日常保潔,對群眾免費開放。

  衛生公廁,三分建設,七分管理。莆田市環衛處主任林存華表示,莆田市推行“公廁長”責任制,每座公廁都有專人保潔,確保建得成、管得好。同時,實行“網格員”巡查制,將公廁衛生保潔列入綜治網格和數字城管巡查內容,每天定期巡查,實時解決問題;建立市月考評季獎懲、縣(區)每月、鎮街每半月考評獎懲的三級聯動機制,以考促管。

  值得一提的是,莆田市還大力推廣“互聯網”尋廁,依託莆田數字城管、公廁導航系統等平臺,推出覆蓋全市所有城鄉公廁和企事業單位內部廁所的導航地圖,方便市民就近如廁。同時,拓展公廁服務功能,提供免費WiFi、免費廁紙、應急充電及休息納涼等便民服務,讓公廁更公用。

  記者手記>>>

  讓“方便”更方便

  東南網2月28日訊(福建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盛鐘)俗話説,物質文明看廚房,精神文明看茅房。小廁所關聯著的是大民生,關乎百姓的福祉,更是一個城市的文明、衛生程度的縮影。

  曾幾何時,“如廁難”是很多地方難以啟齒的痛處,莆田也不例外。數量少、設施舊、衛生差是以往莆田城鄉公廁的常態,人們難以忍受如廁時地難找、排隊久、環境差的不便。

  痛則思變,變則通。近幾年,莆田市從小處著手,敢闖敢試,破解了資金難、選址難、建設難、管理難等一個個難題,不斷推進“廁所革命”向縱深發展,新改建了上千座高“顏值”的城鄉公廁,而且管理有方,使其“內外兼修”,廣受讚譽,成為全國“廁所革命”項目建設典範地區。這些發生在身邊的變化,莆田市民感受強烈。“廁所革命”,讓大家“方便”更方便。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