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阮詩瑋:制定民辦學校教師最低工資指導線

2019-03-05 11:27:59|來源:人民網|編輯:尹小兵|責編:程茜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阮詩瑋:建議制定統一的民辦學校教師最低工資指導線

  人民網福州3月4日電(詹托榮)民辦教育機構是我國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豐富教育資源供給、滿足群眾多樣化教育需求等方面有著重要意義。近年來,我國民辦教育機構取得了長足發展,然而高速發展的背後,一些深層次問題也在不斷凸顯。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會主委阮詩瑋長期關注我國的教育事業,正在北京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阮詩瑋委員向大會提交了《關於促進我國民辦教育機構健康發展的建議》的提案。

【建言福建列表】【福州】【移動版】全國政協委員阮詩瑋:制定民辦學校教師最低工資指導線

  阮詩瑋接受人民網專訪。(資料圖)

  阮詩瑋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指出,我國目前民辦教育培訓事業的發展與社會期待還存在一定的距離,存在扶持民辦教育的一些政策規定落實難、民辦教師的“法律平等地位”兌現難等問題。

  為此,阮詩瑋提出,應儘快制定出臺符合我國實際情況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細則》,建立具有可行性的民辦教育政策體系,如實行辦學風險保證金制度,適當放寬辦學條件與執業資格,對違規辦學、超容量辦學等做出硬性規定,規範民辦教育機構的辦學行為,並對良好辦學行為給予實質性支持。明確規定各級政府要加強對民辦教育市場的監管,借鑒文化市場稽查隊的做法,專門建立教育行政執法隊伍,依法打擊違規辦學和取締非法辦學機構,推動民辦教育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要給予民辦教育以科學準確合適的法律身份定位。”阮詩瑋建議,在立法上實現非營利性民辦學校與公辦學校平等的法律地位,並在不增加財政負擔的情況下,較好解決其教職工的公平待遇問題,如社會保險等。

  而在落實扶持民辦教育政策上,阮詩瑋表示,要加大落實中央關於加快補齊教育事業短板決定精神,從源頭上加大對民辦教育的支持。一是消除其因擔心責任問題而硬性收回已辦民辦園的出租場所的顧慮;二是要監督各地供電、供水部門有效落實相關文件規定,切實降低用電用水成本;三是要求各級消防部門靈活調整對民辦園(校)租用非教育用途性質場所不予驗收等硬性規定。

【建言福建列表】【福州】【移動版】全國政協委員阮詩瑋:制定民辦學校教師最低工資指導線

  阮詩瑋到福建永春縣桃城鎮早教互助小組調研。(資料圖)

  同時,要引導建立現代化學校管理制度,完善外部監督管理機制。首先是引導民辦教育機構進行所有權和管理權分離,具體可在教育機構內部設立辦學管理機構,配備專職管理人員;可聘請教育行家當校長並對董事會負責。其次是完善外部監督管理機制,司法、財政、審計等部門聯動,制定民辦教育機構資金監管辦法,避免補助經費成為投資人的利潤;對非營利學校學生逐步試行“義務教育”式免費,對營利性學校機構的教育收費實行剛性監管,收費標準改為“報批制”,由物價、審計部門科學、嚴格把關。

  阮詩瑋還建議,要對民辦教育機構實行區別對待,“壓縮”與“支持”並舉。鼓勵優質民辦教育機構加快發展,對貢獻突出的非營利性學校予以獎勵和扶持;實行民辦教育機構年檢制;採取“公辦帶民辦”教研方式,出臺辦學績效考核獎勵機制,對民辦教育機構的優秀教學骨幹、突出貢獻者等進行獎勵;提高民辦教育機構教師待遇,制定統一的民辦教育機構教師最低工資指導線;允許公辦校教師到民辦教育機構支教,保留其身份、檔案不變。

  在去年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上,阮詩瑋提交了《關於深化學制改革的建議》《關於構建0~3歲兒童早期發展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的建議》的提案,為教育事業發聲,受到廣泛關注。其中《關於構建0~3歲兒童早期發展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的建議》被列為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重點提案,得到了相關部門的重視。

  為教育建言獻策,阮詩瑋委員稱“永遠在路上”。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