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偏遠山村公共醫療無法全面覆蓋 看病難怎解決?

2019-03-12 11:20:17|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山村留守老人 看病難怎解決

  我市德化、安溪、永春等偏遠山村留守老人年齡偏大,對醫療保障的需求也大,但這些山村距離鎮區、縣城較遠,交通不便,醫療條件相對缺乏,留守老人平時頭疼腦熱,村裏有衛生所的還好,如果沒有衛生所,就要自己走好幾個小時的路去鎮衛生院看病或託人到鎮裏買藥。公共醫療無法全面覆蓋偏遠山村,這個問題該如何解決?連日來,記者對此進行調查。□記者 陳明華 通訊員 李宏圖 孫延燕 許蒼松 文/圖

【福建時間主推】【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泉州:偏遠山村公共醫療無法全面覆蓋 看病難怎解決?

  在村子裏擺一張桌子,就是醫生的診療臺。

  現 狀

  山村留守老人 就醫遠且難

  德化、永春、安溪等部分偏遠山村由於缺少衛生所、鄉村醫生,留守老人看病、買藥只能到鎮衛生院或縣醫院,這對行動不便且年齡較大的老人來説,是個大難題。

  7位病殘留守老人 買藥需託人到鄰村

  德化縣美湖鎮斜山村在大山深處,與三明市大田縣濟陽鄉大墘村相鄰,村裏沒有衛生所。斜山村地處偏僻,到德化縣城開車要1個多小時,距離美湖鎮區也有一二十公里,且道路崎嶇陡峭難行。

  在斜山村往大墘村的村道旁一棟破舊老宅裏,住著6位老人,他們年齡最大的93歲,最小的也有75歲。6人分別是80多歲的陳興祝、陳示老兩口,87歲的陳景接、93歲的涂摳老兩口和78歲的陳成珠、75歲的林蔥老夫妻。陳景接老大爺雙目失明,他的老伴身體也不好。林蔥阿婆常年臥病在床,陳成珠也需要常年服藥。在這棟老宅後方半山上,還住著一位78歲老人——患有哮喘的陳瓊琚。這7位老人有一個共同身份——留守老人,他們的子女為了謀生和下一代的教育等原因,早已到德化縣城或外地工作。

  由於村裏沒有衛生所,7位老人看病、買藥都不容易,平時用藥也靠子女從縣城帶回來。病情嚴重了,只能讓子女接到縣城或鎮裏的醫院治療。這7位老人行動都不大方便,有時臨時要買點藥,只能托鄰居林愛華到5公里外的大墘村衛生所購買。

  到衛生院拿藥 走路往返7小時

  雷峰鎮衛生院院長林文棟清楚地記得,2016年年底的一天上午7點40分,距離8點鐘上班還有20分鐘,他剛到衛生院,就看到一位老人已在門口等候。詢問後方才知道,這位老人是雷峰鎮薦解村的周老伯,當年68歲。老人説他不懂得坐車,也不會騎摩托車,淩晨4點多就從家裏出發,走了3個多小時才到衛生院。周老伯説他患有高血壓,讓醫生趕緊給他看一下拿點藥,他還要趕回家。

  “當時我很心酸,老人看個病往返要走差不多7個小時。”林文棟趕緊開門給老人檢查,並讓藥房抓藥。

  薦解村是雷峰鎮較偏遠的村子,距離鎮區有28公里,而且村子由3個角落組成,3個角落呈三角形分佈,相互都隔有七八公里,往來很不方便。

  雷峰鎮格後村地處偏僻,全村人口有950多人,但常住人口只有100多人,大多是留守老人。村黨支部書記、主任林和級介紹,這些留守老人住得很分散。雖然該村有鄉村醫生,但這位醫生已70多歲了,且患有慢性支氣管炎,無法像年輕時那樣翻山越嶺為村民看病,而且村裏也沒有班車去鎮區。

  張粉阿婆的房子在格後村蕉坑角落,孤零零的一棟建在半山腰上。她患有高血壓,以前看病、檢查都要去鎮衛生院,基本上每個月要去一次,來回要走兩個多小時。

  偏僻山村老人看病 要走11公里山路

  永春縣蓬壺鎮都溪村是個小山村,村裏有留守老人300多人。在2018年11月之前,由於村裏沒有衛生所,留守老人們要看病,最近的是11公里外的蓬壺鎮衛生院。而這11公里路程中有8公里是多彎且狹窄的山路。

  據本社記者、市派都溪村第一書記豐曉飛介紹,2018年11月,都溪村衛生所開張,但這個衛生所也不是每天都開診。由於要兼顧附近幾個村子,醫生只能每兩天到都溪村衛生所工作半天,但這對當地村民仍是一大福音,因為他們不用再跑到11公里外的鎮衛生院看病了。

【福建時間主推】【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泉州:偏遠山村公共醫療無法全面覆蓋 看病難怎解決?

  醫護人員爬山進村入戶

  困 難

  沒有車輛沒有補貼 醫護人員自掏腰包

  巡迴醫療服務進村送醫送藥,定時、定村、定人,無論是節假日還是颳風下雨,雷峰鎮衛生院的醫護人員已堅持了一年多。方便了留守老人,但卻苦了自己,沒有車輛,他們就私車公用;沒有油補、餐補,他們就自掏腰包……

  雨天路滑 差點摔倒

  鄭德思所帶的團隊從今年開始要負責雷鋒、蕉溪、朱紫、肖坑、薦解、格後、溪美等7個村,每個月每個村要去一天,也就是説,每個月他有7天要帶著醫療團隊進村。

  送醫下鄉進村,方便了留守老人,卻苦了醫護人員。有些山村路途遙遠,道路崎嶇不好走,醫護人員很容易暈車。護士方小青懷孕時還堅持下鄉,結果有一次因道路太彎暈車,加上妊娠反應,一路上吐得厲害,剛到村她就趴在桌子上起不來。但只休息了一會兒,老人們來看病,她還是臉色蒼白地起來為老人們服務。

  2月22日,鄭德思在肖坑村出診時,一位80多歲的老大爺走上前説,他老伴膝關節疼痛,沒辦法走過來,有沒有藥,給他抓一點。沒有看到病人,無法用藥,於是他就帶著藥箱,和老人一起去他家。老人的房子在半山腰,小路非常陡峭,鄭醫生和老人一起走了十四五分鐘才到老大爺的家裏。

  老大爺的老伴羅況阿婆,今年已80多歲,鄭醫生經過檢查了解到,羅阿婆的膝關節疼痛是老傷導致。經過治療後,鄭醫生給老人抓了一些藥。由於剛下過雨,小路濕滑,鄭醫生下山時,兩次差點摔倒。

  私車公用為老人服務

  “醫療團隊進村,完全是我們的醫護人員懷著滿腔熱情。”林文棟説,由於沒有專項經費及相關制度問題,衛生院沒有車送醫療團隊進村,而且大多數村並沒有通公交車。加上還要攜帶設備、藥品,醫療團隊只能開自己的私家車去。然而,衛生院不僅無法給予經濟補助,連油費都沒辦法報銷。

  鄭德思每次都是開著自己的小車,載著同事和醫療器械、藥品下村。由於山路路況差、塵土多,每次下村回來都要洗車,“洗車費25元,油錢什麼的都要自己掏腰包。”

  去年雷峰鎮衛生院還有三支巡迴醫療服務團隊,但到今年只剩下兩支。鄭醫生和另外一支團隊只能增加服務的村子,“去年服務4個村,今年要負責7個村。”

  除了用車,醫療服務團隊的用餐也比較麻煩。有時自己買些菜,到村幹部或鄉村醫生的家裏煮著吃,有時只能吃泡面、啃麵包。

  “我們不容易,但留守老人們更不容易。”鄭德思説,留守老人有需要,是他們參加這個活動的最大動力。

【福建時間主推】【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泉州:偏遠山村公共醫療無法全面覆蓋 看病難怎解決?

  山村很多留守老人住在半山腰

  創 新

  巡迴送醫進村 醫療“圩日”受捧

  為了緩解山村留守老人看病難問題,德化縣雷鋒鎮創新服務方式,開展巡迴醫療服務進村。進村日成為各村的醫療保健“圩日”,留守老人在家門口就可以看病、拿藥,不僅少走路,還可以省下不少錢。

  免費送醫進村受歡迎

  雷峰鎮有14個村,總共127個自然村,分佈零散,老幼留守人員多。其中長基村、薦解村、上寨村、雙芹村等距離鎮衛生院13公里-26公里不等。各村沒有開通客車、公交,大山裏的留守老人、慢病患者就診十分不便,到鎮衛生院購藥、看病雇車費用約50元-60元/次,走路要花好幾個小時。林文棟和同事們經過討論後,決定組建巡迴醫療服務團隊(以下簡稱“醫療團隊”)免費送醫進村入戶。

  2017年5月,雷峰衛生院的醫療團隊開始送醫進村,一開始是還不定時、不定地點進行。醫療團隊進村的做法,深受留守老人們的歡迎,每到一個地方,老人們知道後都會聚集過來尋醫問藥,“每次老人們都會問我們下次什麼時候來。”從2017年11月開始,衛生所的醫護人員分成3個醫療團隊劃片區,每月固定時間帶著醫療器械和藥品進村入戶。例如每月7日,無論是節假日還是工作日,風雨無阻,醫療團隊都會到雙芹村,給老人們提供醫療服務。

  每一個醫療團隊從都由一位主治醫師帶隊,組員由衛生院醫生、護士、鄉村醫生和村健康助理員組成。這個組合基本上遇到常見病和慢性病都可以處置。醫療團隊進村,除了給老人看病送醫,公共服務也是大頭,醫護人員還要進行留守老人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管控及孕婦管理等工作,成為留守人員的家庭醫生。

  入戶為困難群眾看病

  漸漸地在各村形成了“醫療趕圩日”,每到這個日子,留守老人就會早早來到設在村部或者村衛生所的醫療點,找醫生看病、檢查、拿藥。

  “你們來啦,歡迎歡迎。”記者到時,家住肖坑村上洋角落的陳民阿婆正在雞圈旁和水泥,修補雞圈的破洞。陳阿婆的家是一棟沒有裝修的磚混結構房,平時兒子都在縣城工作,就她一個人在家裏生活。在陳阿婆端茶盤時,記者注意到她的雙手多處指關節已經變形。雷峰鎮衛生院主治醫師鄭德思是其中一個醫療團隊的負責人,肖坑村是他的服務範圍,他介紹陳阿婆患有高血壓和類風濕。

  陳阿婆家距離鎮衛生院大約10公里,她以前去衛生院拿藥,要從家裏走20分鐘的路到縣道,然後再搭過路班車到鎮區。由於高血壓要長期吃藥,她以前每個月都要來回走一趟,要麼就讓兒子從縣城帶藥回來。自從2017年,衛生院的醫生到村裏來給他們看病後,她就不需要再跑來跑去了。每個月22日,醫生們準會來,她就算好日子到村部,請醫生量血壓檢查,然後再拿下一個月的藥。

  “醫生每個月都來關心我,真的非常開心。”肖坑村的方秀阿婆今年69歲,她3歲時生了一場病,導致雙目失明,是村裏的低保戶,也是醫療團隊送醫入戶的對象之一。客人的到來讓她非常開心,方阿婆説,她以前很少去看病,有時頭暈,以為是勞累過度,只知道躺著休息。2017年,醫療團隊下鄉後,醫生到家裏給她檢查,發現她有高血壓。“降壓藥不能停,每天都要吃才會控制住。”鄭醫生在離開前再次叮囑方阿婆要按時吃藥,下個月他們還會把藥帶過來給她。

  老人開“專車”接送病人

  退休教師、今年76歲的鄭國經是雷峰鎮長基村石城角落石城老人會會長。

  長基村石城角落有60歲以上的老人90多人,其中常住在村裏的有三四十人,他們大多已七八十歲。鄭國經説,以前老人們有小病小痛,能拖就拖,往往小病拖成大病。

  鎮衛生院醫療團隊進村,深受老人們的歡迎。鄭國經説:“醫生們那麼熱心,身為老人會的負責人,我也要盡一下責任,幫幫忙。”每逢醫療團隊進村的日子,他都會特地從縣城的家裏開車回石城角落,幫忙將行動不便的老人載到村部看病、檢查,結束後再將他們載回家。

【福建時間主推】【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泉州:偏遠山村公共醫療無法全面覆蓋 看病難怎解決?

  巡迴醫療服務進村方便留守老人就近就醫

  對 策

  強化一所多村建設 推廣巡迴送醫進村

  為了破解偏僻山村留守老人看病難問題,相關部門也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如完善鄉村衛生所建設、推廣巡迴醫療服務,讓老人小病、慢病就近就醫管理,不僅方便留守老人,還可以給大醫院分流。

  實行一所多村 小病就近醫治

  德化、永春、安溪等地的偏遠山村,很多村子留守人員只有一兩百人,甚至幾十人。人口少,鄉村衛生所人流量少,鄉村醫生收入低。因此,每個村都設立衛生所、安排鄉村醫生不現實。

  據介紹,為了改善偏遠山村醫療條件,從2017年開始,德化、永春、安溪等地均強化村衛生所片區建設,在常住人口少的偏遠山村以“一所多村”的原則推行村衛生所建設,整合周邊幾個村的醫療資源,重點扶持一個衛生所和一兩位留守鄉村醫生,讓這一兩位鄉村醫生負責幾個村的基礎醫療保障,使得這幾個村的留守老人小病可以就近醫治。以德化縣為例,在該縣191個行政村中,有71個衛生所與其他村合併,其中兩村一所29個、三村一所12個、四村一所6個;永春都溪村也是和另外幾個村共設一個衛生所。

  德化桂陽鄉洪田村第一衛生所鄉村醫生李茂勝,在這個距離縣城50多公里遠的山村,默默守護鄉民20多年。目前洪田村和附近幾個村的大部分村民都是老年人,老人們生病都打電話找他。李茂勝出診的次數相當多,他粗略統計,一年出診達到300多次,有時候一天要出診四五次。

  公共衛生進村 彌補村醫不足

  2018年,雷峰鎮衛生院巡迴醫療服務團隊進村入戶為留守老人診療2169人次,為糖尿病高血壓等慢病患者送藥入戶785人次,有效緩解了留守老人看病難的問題,解決了這些老人出門在外打工子女的後顧之憂。

  德化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連婷常年在鄉鎮工作,她對山村留守老人就醫難的問題也深有感觸。2017年,經過調研發現,德化有20%左右的留守老人,長期住在鎮村,這些留守老人看病拿藥非常不容易。她在南埕鎮工作時,每逢圩日,都會和鄉親們一起趕圩。而衛生院是她最為關注的地方,她還記得有一次,一位留守老人生病,但他坐班車會暈車,只能請鄰居騎摩托車載他來。而且這位老人患的是慢性病,要長期治療服藥。

  公共衛生無法抵達偏遠山村,留守老人看病拿藥難該如何解決?雷峰鎮衛生院開展的巡迴醫療服務送醫進村入戶無疑是好方法之一。由鄉鎮衛生院組建的巡迴醫療服務團隊,攜帶基本藥物和常用醫療設備,通過定點、定時、定人到各自然村開展巡迴醫療,方便留守老人就診看病,給老人們提供醫療保障,這能夠極大地補充鄉村衛生所和鄉村醫生不足等問題。

  據介紹,目前,德化縣正將巡迴醫療服務團隊的做法在全縣範圍推廣,並通過協調工作經費、設立考核機制等進行規範化管理。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