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寧德周寧紫竹村:修路修出致富夢

2019-03-12 20:32: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趙瀅溪

    【CRI看福建主推】【寧德】【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寧德周寧紫竹村:修路修出致富夢

    紫竹村延伸出的瀝青路在大山中蜿蜒盤旋 王興生 攝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報道:山高、路險、地少、民貧,這些曾經是寧德市周寧縣紫竹村的傷痛。這座深藏山坳的小鄉村曾是遠近知名的“貧困村”,如今在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推進下,這座小山村成功“脫帽”,走上致富之路 。

  紫竹村位於寧德市周寧縣東南部山坳中,海拔約610米。多少年以來,一條延伸到鄉里的泥土路,是村民與外界聯通的唯一齣路。

  “地無三尺平,車不能行,馬無法走,小得還不到‘一雞籠’人。”兩三年前,鄰村人都這樣打趣紫竹村人。閉塞的交通,阻隔了紫竹村人脫貧的腳步。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擁有一條硬化道路是紫竹村村民多年來的夢想。但修路費用上千萬元,對於窮困的紫竹村實在是一個天文數字。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激發了社會各界投身鄉村建設的熱情。2017年,在廈門興辦企業的紫竹村村民陳木成找到村兩委,提出由他出資、村民出力,共同打造鄉村特色産業的建議。  

  在陳木成與紫竹村兩委的動員下,這一建議得到全村人的支持。有人捐出修路的土地,有人義務修路,一年後,一條寬8.5米,長3.1公里,總投資1600多萬元的瀝青路在大家的努力下連接到寬敞的鄉路,解決了村民出行難的問題,也打通了脫貧的“最後一公里”。

  “建設四好農村路,才能編織鄉村振興夢,而鄉村的發展建設,也離不開鄉賢的助力。”周寧縣副縣長許春林表示,陳木成的回歸讓紫竹村人民的幸福指數提高了,也真誠邀請更多的鄉賢回來幫助建設美麗鄉村,大家有什麼需求周寧縣都會儘量滿足。

  擁有市場通路的陳木成,因勢利導,利用紫竹村得天獨厚的環境和氣候條件,還引入了“生態豬”産業、草珊瑚等林下珍貴中草藥種植和加工項目。

    【CRI看福建主推】【寧德】【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寧德周寧紫竹村:修路修出致富夢

    如今的紫竹村已舊貌換新顏 王興生 攝

  産業的不斷疊加,讓村民不出村也有了收入來源。幾年間,村裏原有的26位精準扶貧戶,年均收入由3000多元增至上萬元,紫竹村全村成功實現脫貧。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望著紫竹村的秀麗風景,當地村民萌生了修建二期公路的想法。

  “馬坑鄉著名旅遊景點方廣寺與紫竹村隔山相望,把路修通了,紫竹村還可以借機發展鄉村旅遊産業。”村民在陳木成的支持下,計劃再籌措一部分錢,在未來幾年裏打造一處集生態觀光、旅遊度假、休閒養生於一體的旅遊康養度假區,儘快實現發家致富之夢。

  “修一條路,造一片景,才能富一方百姓,為了子孫後代,我也會盡我所能,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好。”陳木成説。(文 王興生)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