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永泰養兔達人創業路越走越穩 規模不大辦法不少

2019-03-14 15:54:50|來源:福州晚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規模擴大 辦法不少 路子變寬 永泰養兔達人創業路越走越穩

【圖説福建第五張】【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永泰養兔達人創業路越走越穩 規模不大辦法不少

  謝用福養的寵物兔。

  福州晚報記者 朱毓松 陳木易/文 石美祥/攝

  這幾天,謝用福一直忙著回購足日出欄的寵物兔。去年底,他在永泰縣赤錫鄉推廣寵物兔養殖技術,讓參與養殖的村民們嘗到了甜頭。今年2月28日,謝用福開在福州灣邊花鳥市場的寵物兔店正式營業,預計可月售寵物兔3000隻~5000隻。

  謝用福是誰?他是永泰遠近聞名的養兔達人,還是石竹兔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永泰縣兔業協會會長、福州市人大代表。從填補永泰兔子産業化養殖空白,到一炮打響赤錫烤兔品牌,成為永泰美食的金字招牌之一,這一路,謝用福走了9年。

  創業初期

  兔子成活率不足三成

  謝用福的養殖基地位於赤錫鄉石竹村,養殖的是福建黃兔。福建黃兔是國內優良肉兔品種,養殖成本低、效益高。

  2010年,謝用福離開上海回到家鄉,從調味品銷售業跨界到兔子養殖業。

  “當時,我帶著60萬元創業資金和500隻母兔正式起步。”謝用福回憶道,剛開始的兩年,由於當地沒有成熟的養兔技術可以借鑒,他只能自己摸索著養兔。

  “那時候估計是飼料出了問題,兔子總是拉肚子,還鬧腸胃病,病情嚴重的幾天后就死了。”謝用福説,為了及時止損,他頻繁更換飼料品種,甚至買來機器自己研究生産飼料,但仍是徒勞。當時,每批成活下來可以出售的肉兔不到三成。

  幾經輾轉,謝用福終於聯繫上一家山東的大型兔子養殖企業,並買來該企業的飼料,兔子的生病率和死亡率迅速下降。如今,在謝用福3畝大的養殖基地裏,每個月能穩定出欄1000隻福建黃兔。

  意外走紅

  赤錫烤兔成永泰美食

  中國人很早就有食用兔肉的記載,兔肉中蛋白質含量高達70%,而脂肪和膽固醇含量卻低於多種肉類,因此被稱為“葷中之素”。“兔肉的好處眾所週知,但食用人群不多。”謝用福告訴記者,傳統兔肉的做法不外乎燉和糟,較為單一。為此,他特地前往各地“取經”。

  2015年,謝用福首次帶著烤兔肉亮相當年的永泰縣美食節。採用22味中藥鹵制,再經火烤,口感外酥裏嫩的烤兔肉引來不少人熱捧。在不到兩天的時間內,200隻烤兔被搶購一空,赤錫烤兔的品牌一炮而紅。謝用福隨即趁熱打鐵,在城關開了一家石竹兔肉館,連續一個月時間讓當地群眾免費品嘗烤兔肉。

  “雖然這一個月花費了我10多萬元,但是赤錫烤兔得到了一批穩定的食客,並慢慢積攢起良好的口碑。”謝用福説,如今,他掌握了18種不同的做法烹制兔肉。在2017年12月舉行的首屆永泰廚王爭霸賽中,赤錫烤兔被評為招牌菜。去年7月,央視的《美麗中國鄉村行》欄目還主動前來探秘這一美食。

  “謝用福幾乎憑著一己之力,讓赤錫烤兔的品牌從無到有,甚至全國聞名。”赤錫鄉政府主任科員朱建睦説,赤錫烤兔已成為永泰當地的招牌美食之一。據了解,赤錫烤兔還將“入駐”今年5月試營業的永泰縣美食街。

  未來規劃

  摸索建設兔博園

  2012年,謝用福組織成立了石竹兔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近兩年,他的合作社每年出欄肉兔約6萬隻,是福州最大的農民專業養兔合作社,兔肉量供不應求。如今他還在羅源、連江建起基地,從肉兔的養殖到加工銷售,形成了一條成熟的産業鏈。

  朱建睦告訴記者,謝用福還十分熱衷於引導村民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養兔。為此,謝用福曾給赤錫鄉的30多戶村民,每戶免費贈送4隻優良種兔。他還從飼料安全、飼養管理和病害防控等方面,予以全程指導,並保價回購。

  此外,謝用福從去年底開始接觸寵物兔領域。他告訴記者,寵物兔産業屬於短平快項目。小兔出生後,28天左右便可出欄,每只市場價格在100元到300元。相比傳統的肉兔養殖,寵物兔的養殖週期更短,飼養成本更低,回本更快。按一戶村民養50隻母寵物兔計算,一個月的利潤可達2500元左右。目前,赤錫鄉參與寵物兔養殖的村民已有12戶。

  謝用福説,接下來,他將摸索著建設兔博園,進一步推動養兔産業發展,讓鄉村振興後勁更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