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近百項目全力推進“最美區域”春潮涌動

2019-03-14 15:40:27|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近百項目全力推進“最美區域”春潮涌動 五千建設大軍會戰三江口

【福建時間主推】【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福州:近百項目全力推進“最美區域”春潮涌動

  三江口片區塔吊林立,建設者日夜奮戰。記者 黃立新 攝

  福州日報記者 樓衛東 吳金垵 林洪相 王玉萍 實習生 汪培清

  陽春三月,春潮涌動。在閩江、烏龍江、馬江交匯處倉山一側,一塊12平方公里的弧形地帶,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場景:塔吊林立,鉤機轟鳴,人員往來穿梭,或起高樓,或修道路,或平土地……

  這裡,是南台島三江口片區,目前已成為福州最為火熱的地塊之一。春節後,600多臺塔吊、鉤機、樁機等機械設備齊聚,5000余名建設者、徵遷工作人員會合於此,日夜不停,奮鬥不止,只為早日建成“福州最美區域”。

  “最美區域”呼之欲出

  三江口位於南台島東南端,面江朝海,視野開闊,風景秀麗,人傑地靈,被譽為“福州版陸家嘴”。它是福州新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城市東進南下和疏解老城、連接濱海新城的重要節點。

  “市委、市政府對三江口片區的開發建設高度重視,要求按‘福州最美區域’標準來打造。”倉山區三江口片區徵遷指揮部辦公室主任蔣學偉介紹,“年初以來,近百個徵遷、建設項目不斷提速”。

  三江口片區北至魁浦大橋,西至福泉高速公路連接線,東、南至閩江、烏龍江,規劃總面積12.3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設用地面積約8.54平方公里,規劃居住人口規模約9萬人。

  根據規劃,三江口將重點打造文化與生態,注重生態宜居、商務金融、高端商貿、文化創意、濱水遊樂等多元複合功能,建成美麗福州的示範區、美好生活的樣板區和新興産業的集聚區。“今年計劃安排48個徵遷項目,此外47個項目正加緊建設。”蔣學偉説。

  48個徵遷項目,包含舊屋區改造、市政配套、地鐵、福廈客專、水系治理、公園、商務中心等建設預留用地;47個在建項目中,地鐵項目佔19個,安置房和道路工程項目各8個,水系治理和基礎設施配套項目各3個。

  徵遷一線提速增效

  3月10日晚9時32分,三江口片區徵遷指揮部的工作微信群上傳了兩張照片,説明為“工作組與村民溝通協調”;11日0點28分,微信群又上傳了一張照片,記錄了工作組與村民正在簽約的場景。

  隨後的1點05分,群裏上傳的《每日一報》表明,這屬於臚雷河一支流排污項目,共需徵遷85棟房屋,2月18日進場,至當晚已簽約96.47%。

  “我們回到家都淩晨兩三點了。”三江口房屋徵收公司總經理鄭歷説,這是徵遷工作人員的常態,累是累點,但看著攻堅成績單,特別是好不容易“啃下硬骨頭”,大家還是很振奮的。

  因為家裏人口多,意見難統一,11日淩晨簽約的這一戶,徵遷人員整整跑了10趟,不停地耐心解釋,才最終“拿下”。

  “根據要求,這個排污項目3月底前要完成徵遷交地任務,時間緊迫,我們必須爭分奪秒、全力以赴。”鄭歷告訴記者。

  和鄭歷一樣負責三江口片區項目徵遷工作的,還有來自區、鎮、村和徵收公司的300多名幹部職工。48個徵遷項目,涉及徵地面積7178畝、房屋面積182萬平方米,目前已有16個進場。項目數量多、時間任務緊,隨著三江口片區開發建設的不斷提速,廣大徵遷幹部更顯忙碌,加班加點、日夜兼程成為家常便飯。

  “確保問題一線解決,第一時間解決,是我們推動項目徵遷提速增效的重要舉措。”蔣學偉介紹,指揮部要求徵遷難題每天匯總更新,當天能解決的,絕不拖到第二天。

  建設現場“火力全開”

  徵遷的提速增效,為重點項目建設贏得寶貴時間。放眼三江口片區,安置房、道路、地鐵、內河等施工現場“火力全開”。

  位於城門鎮安平村的安平佳園項目,計劃建設9棟近千套安置型商品房。“項目去年3月開工,計劃2020年上半年建成。”現場負責人肖翔告訴記者,目前工地投入了200多名建築工人,10多臺塔吊、鉤機,全力以赴推進項目建設。

  清富新城附近,我市首個安置型商品房項目——雲錦公館(三江理想城)施工現場也如火如荼。這個去年5月開工的項目,計劃建設1584套安置型商品房,目前投入460名工人,已施工至主體結構20層,預計8月前將分批次實現結構封頂,明年12月30日前竣工。

  基礎設施建設快馬加鞭。福泉高速路拓寬改造A段是三江口片區一條重要通道,項目起于螺城路附近,主線沿福泉高速公路向東南方向延伸,依次連接三江口大橋南互通、三江路等重要節點,止于烏龍江特大橋。“在徵遷指揮部和倉山區的大力支持下,83畝施工節點用地已先行交付,我們已全面進場建設。”施工方負責人郭順鵬説,目前施工以左側主線橋梁為重點,計劃年底實現此段通車;全部建成後,該路段將達到雙向12車道高等級標準,極大方便市民出行。

  産業項目加快推進。泰禾福州灣項目現場,機器轟鳴聲不絕於耳,這個包含三江口千畝文化旅遊城的“巨無霸”,規劃了旅遊風情街區、主題樂園區、360度全息演繹水幕秀、高端溫泉度假區四大功能分區,打造福州國際形象新名片、都市休閒新地標。

  三江口片區在建47個項目,春節後已全面復工,4800多名現場管理及施工人員駐紮一線,600多臺機械設備開足馬力,日夜不停。三江口大橋、道慶洲大橋、清富變電站、蓋山變電站、下洋佳園安置房……一個個重點項目的開工建設,為“福州最美區域”加速崛起注入不竭動力。

  “在這裡住了這麼多年,從來沒見過這麼大的陣仗!”看著家門口日新月異的變化,50多歲的“老城門人”王則秋感慨地説。説起將要建設成的“福州最美區域”,他充滿了期待。

  “我們將依託三江口最美區域地理、交通、文化優勢,加大總部經濟政策宣傳力度和總部企業招商力度,吸引更多大型央企和台灣企業等行政營運總部,以及投資、研發等智慧型總部在三江口片區落地生根。”倉山區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該區將以規劃為引領,進一步夯實三江口片區項目庫,謀劃生成市、區兩級項目清單。同時,堅持更高站位,全面協調推進各産業項目的徵遷、招商、出讓、建設等工作,確保項目用地早日對接、早日出讓、早日建設、早見成效。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