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建寧縣治水新思路 綜合治水治出美麗閩江源

2019-03-15 10:35:3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綜合治水治出美麗閩江源

  統籌資金,把錢花在刀刃上

  春日暖陽下,濉溪流水潺潺,人行岸上,如同置身於一幅美麗的山水畫中。

  建寧,地處閩西北、武夷山脈中段,是千里閩江的源頭。

  生態文明,試驗先行。近年來,建寧縣深入貫徹“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新思路,按照“綜合治水試驗縣”建設實施意見,圍繞“全縣域、全流域、全方位”治理的要求,編制實施綜合治水三年總體規劃和年度實施計劃,統籌推進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安全建設,取得成效。

  建寧縣都溪黃埠友蘭河道整治工程總投資2230萬元,綜合整治河長4000米,新建護岸3000米,去年3月份開工,經過一年建設,目前已完成全部投資。

  水利重點項目的有序推進,是全面構建安全水利、民生水利和生態水利,紮實打好綜合治水攻堅戰的一項重要舉措。近年來,建寧縣根據水利投資政策、方向,統籌整合各部門涉水項目、資金、技術力量,針對不同流域水系,打出一套綜合治水組合拳。

  “項目資金分配不再撒胡椒面,把錢花在刀刃上,為全方位、全流域的水利建設項目帶來了動力。”建寧縣水利局局長柯國華介紹,去年綜合治水計劃實施重點水利項目16個,計劃投資1.41億元,已到位補助資金0.67億元。

  保護河道,企業不做旁觀者

  在建寧溪源鄉,“企業河長”陳建成帶領工人們,熱火朝天地清潔河道。

  溪源鄉是國家級生態鄉,河流總長45.3公里,主要由楚溪、隔溪、魚落溪、上坪溪4條主河流組成。溪源鄉生態立鄉、生態治河,是建寧縣全民參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河長制的一個縮影。

  在黃坊鄉仍田村,河道管理員丁運仔正對著河道進行巡查。“都養成習慣了。早晨起來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騎上摩托車,沿河繞一圈——河面有沒有污漬,岸邊有沒有垃圾,河道管護區內有沒有採砂、取土等違規行為……這些都得管。”他説。

  近年來,建寧縣以創新河長制為突破口,“鄉村河長”“企業河長”“田園園長”“小溪溪長”“水渠渠長”多元共治,打造線上線下互動督查、部門聯合定期檢查、企業之間交叉巡查的立體化監督體系。

  “保護河道,對於我們企業來説,不是旁觀者,而是守護者。”建寧縣禾豐種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吳仁暉説,今年初開始,廠房後邊的這條河道,大概1000余米的範圍已由他們認領,企業安排了6名管理人員,每天一人值班。

  目前,在123名各級“河長”的助力之下,建寧縣初步實現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生態目標。

  創新模式,水利扶貧添福音

  在建寧縣黃埠鄉,貧困學生上學可獲資助,貧困村每年得到固定金額的集體收入。這樣的好事,是怎麼做到的?

  原來,建寧縣積極創新,探索出一套以電站增效擴容助推精準扶貧的機制。

  以黃埠鄉桃路際電站為例。電站總裝機容量2×250kW,改造後裝機2×320kW,增效擴容改造工程概算總投資185萬元。現已將全鄉7個村的扶貧發展基金100萬元,以量化折股分紅方式,投入到電站增效擴容改造工程中。收益資金,每年優先提取10萬元作為教育扶貧基金,由各村及中小學在每年9月15日前,組織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的在校學生申請助學,篩選公示後進行結對助學。然後每年將電站純收益的30%分配到各村,各村所分紅利的40%用於改善基礎設施、民生工程,60%用於扶持精準扶貧戶發展生産。同時,將分紅資金的10%,作為水利基礎設施修復管護資金。

  無獨有偶,水利創新扶貧機制也為裏心鎮的貧困戶帶來福音。該鎮成立九華山水務有限公司,註冊資金800萬元。為搭建扶貧工作新平臺,擬將扶貧基金200萬元投入公司運營,每年在公司盈利中,按照年利率不低於6%的標準,從收取的自來水費中優先提取12萬元作為扶貧基金利潤,用於全鎮“兩無”貧困人員分紅,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

  在利用水利創新扶貧機制的同時,建寧縣全力打造生態良好、宜居秀美的城市綠色慢道,為市民提供休閒娛樂、健身運動的好去處。

  “開展綜合治水工作,最終的目的,還是要以改善百姓生産生活條件、提高居民生活的滿意度為目的。”柯國華説。(陳曉星 曾程 文/圖)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