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德化有座山茶木拱廊橋 被稱“閩南獨丁”

2019-03-18 13:12:10|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德化有座山茶木拱廊橋 不用釘鉚,卻堅固異常,被稱“閩南獨丁

  泉州網3月18日訊 (記者陳小芬 通訊員李宏圖 曾憲校 文/圖)在德化縣上涌鎮曾坂村山茶自然村,有座山茶橋,也是閩南唯一保護完好的一座木拱廊橋珍品,被專家稱為“閩南獨丁”。

【文史列表】【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德化有座山茶木拱廊橋 被稱“閩南獨丁”

  廊橋底座由杉木縱橫交錯疊架搭接而成

【文史列表】【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德化有座山茶木拱廊橋 被稱“閩南獨丁”

  廊橋成了一處休閒景點

  據清·乾隆版《德化縣誌》載:山茶橋,在曾坂社(康熙十八年即西元1679年該縣劃分八里三十九社,曾坂村屬曾坂社),始建於清乾隆十二年(西元1747年)。橋長25.8米、寬4米,距河流深潭水面高6.5米。山茶橋是德化通往葛坑以及閩中地區的三明等地的古驛道。

  民國時期,這裡沒有一條固定的橋梁可走,行人都是從東邊水上臨時搭架的木板橋過河。

  當年山茶木拱廊橋建造工匠黃以柱集設計、派料、派工、建造于一身,和兩個助手、六七個小工合力,僅用5個月的時間就造好了拱橋架。

  據悉,木拱結構的廊橋,是我國傳統木構橋梁中技術含量最高的一個品類,關鍵在拱架。師傅運用梁木穿插別壓的力學原理,兩端支撐在岩石砌就的石墩上,底座由杉木縱橫交錯疊架搭接,懸空跨拱,不用釘鉚,結構簡單,卻堅固異常。橋面鋪設木板,上蓋廊屋,橋身兩翼外側有雙層木板雨披,以保護橋身免受風雨和烈日的侵蝕,還可以增加橋身的壓力重量,防止反弾,使之更穩固。橋內兩側設木板凳,作為供路人避風遮雨、消暑納涼、歇腳停擔之所。

  德化曾先後於1973年、2013年維修山茶橋。2017年,廊橋的進口處新鋪設鵝卵石路,出口處修復一段古道,更顯得古韻新穎。2018年,山茶木拱廊橋(永革橋)入選福建省第九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