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安貞旌鼓:鼓聲響徹千年 雄心攬懷世界

2019-03-20 13:46:29|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焦點圖】【三明】【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安貞旌鼓:鼓聲響徹千年,雄心攬懷世界

  永安市槐南鎮打造以民俗文化為核心的旅遊産業。福建日報通訊員 羅聯永 攝

  東南網3月20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方煒杭 通訊員 羅聯潯 魏興谷)

  近日,初見永安市槐南鎮文化站站長羅志傑,他就帶著記者參觀他辦公室裏大大小小的安貞旌鼓。

  “安貞旌鼓有近千年曆史,是當地人的護家鎮宅之寶。”羅志傑説。

  去年6月,2018世界竹藤大會在北京召開,安貞旌鼓作為民間文藝的代表亮相,引來世界的目光。

  從鎮宅之寶到走上舞臺,作為第二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安貞旌鼓,培養起一支半職業化隊伍,帶著當地多個民俗文化項目一起闖出深山,實現自我造血。

  意外走紅

  據槐南鎮江王祠李氏族譜記載,安貞旌鼓是軍中的戰鼓,因與作戰的旌旗並用,故稱“旌鼓”,主要分佈在永安市槐南鎮,並以該鎮南山村為主。

  安貞旌鼓起源於唐代,唐朝詩人李白的作品《猛虎行·腸斷非關隴頭水》記載,“腸斷非關隴頭水,淚下不為雍門琴。旌旗繽紛兩河道,戰鼓驚山欲傾倒”。相傳,李淵的第二十個兒子李元祥,被封為“閩越江王”,因為安史之亂逃難至槐南鎮皇曆村,後人建李氏祠堂“江王祠”,供奉李淵及李元祥。也因逃難時將戰鼓帶至槐南,戰事期間,開戰前必先祭鼓,以鼓聲激勵兵士奮勇殺敵,同時,也用於將士凱旋後歡迎慶祝。隨著軍卒在當地安家立戶,旌鼓也隨之傳至民間。羅氏後裔緬懷先祖軍功,將旌鼓世代相傳,祖祖輩輩極其崇拜和信仰,形成鼓俗,延續至今。旌鼓,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信仰之物,成為槐南民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羅氏家族世代遵循祖訓:建房必建鼓,每房都備鼓。故將鼓稱為“房心”,供奉在房屋最重要位置的正廳大堂之上。

  整套安貞旌鼓由一面大鼓、一面小鼓和铓鑼架、铓鑼和小磬組成。鼓身漆黑,鼓心涂紅,黑紅兩種對比強烈的顏色,寓意陰陽和諧、天人合一。千百年來,每逢春節、元宵節,列隊繞村敲打小鼓,祈求祝福。永安舊縣誌記載,上元節期間,當地人“迎燈迎神,以為祈禳,競粧燈戲為樂,鼓吹之聲不絕,約前後五日為度”。

  1998年元宵節,槐南鎮南山村一支60人的安貞旌鼓隊到永安市參加踩街活動,引起關注。

  2002年,永安市舉辦首屆“福建·永安筍竹節”,選定安貞旌鼓作為開幕式節目。“安貞旌鼓源於戰爭,有氣勢,特別合適大型表演。”永安市博物館館長、時任槐南鄉文化站站長的羅旌灌回憶道,鄉里很快下決心打造安貞旌鼓特色文化品牌,請來文化專家指導,投入20萬元重新添置了鼓面直徑更大的大鼓,以及中鼓等設備,對原始鼓樂進行創意改編,重新編排動作和隊列,挑選了120名南山村青年,訓練兩個多月。

  “大多是兩夫妻一起來,利用晚上時間,自己帶鼓,義務訓練。”十多年過去了,53歲的領隊羅生娣還記得,大家都很有激情,有的人田裏回來顧不上煮飯、喂豬就開始練。單她自己就打壞了兩面鼓、四根鼓棍。

  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在參加“中國魅力城市”評選活動時這樣評價安貞旌鼓:外黑內紅,黑色代表“水”,紅色代表“火”,內和外順,在紅與黑的厚重中透露出和諧之美。

  “包裝”後,安貞旌鼓自此走紅。同年,安貞旌鼓隊被吸納為福建省民間藝術團民俗表演隊成員,2007年列入第二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08年參與電影《竹鄉鼓聲》拍攝,2012年參加福建省農運會開幕式,2014年、2018年槐南鎮因安貞旌鼓在連續兩屆評比中被文化部評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焦點圖】【三明】【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安貞旌鼓:鼓聲響徹千年,雄心攬懷世界

  不少在校學生也加入了安貞旌鼓的表演隊。福建日報通訊員 羅聯永 攝

  規範化 産業化

  走紅之後,煩惱隨之而來。安貞旌鼓邀約不斷,而表演主要由政府包辦,一次演出就要花去幾萬元,對於山區鄉鎮來説,是不小的負擔。因訓練佔用不少生産生活的時間,村民漸漸失去熱情。

  轉機悄然而至。

  80後的槐南人羅志傑大學畢業後回鄉當音樂老師,因工作出色,2014年被推薦為鎮文化站站長。在他的引領下,一度沉寂的安貞旌鼓開啟了2.0模式。

  2015年,三明市的一場大型活動主辦方找到羅志傑,誠摯邀演。多方努力之下,小羅從周邊多個村找到120人,組成表演隊。

  演出後,小羅把成本之外的錢作為工資發給隊員。“一天180元,這是十幾年來最多的一次,相當於當時打兩天零工的錢,全村都沸騰了。”羅生娣説。

  這件事觸動了羅志傑:“市場有需求,安貞旌鼓理應可以養活自己,關鍵是如何適應需要。”然而,在實踐中,羅志傑遇到了不少難題:人員不足、積極性不高、傳承困難……比如,省裏對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有非遺傳承經費,鼓隊沒有獨立賬戶,經費無法轉入。經過多次協商,最後把錢轉到了鎮政府新農村建設服務中心賬戶。

  此舉也帶來了新麻煩。在經費使用上程式多,手續繁瑣,與藝術團的表演需求不合拍。一些特殊設備的採購往往無法詢價,招投標慢,而且提高採購成本。

  2016年11月,在鎮黨委政府的支持下,永安市安貞旌鼓藝術團成立。藝術團以南山村安貞旌鼓隊為班底組成,共34人,由南山村村主任羅志韶擔任藝術團團長。

  此後,節目創作、排演、演出接洽及旌鼓製作等各項任務均由藝術團統籌安排。自此,安貞旌鼓走上規範化、産業化發展之路。

  文化部門的指導和服務也相應升級。羅志傑根據大型演出的需要,加入了音樂、旌旗表演,讓安貞旌鼓更具觀賞性。

  經過這幾年的磨合,安貞旌鼓人慢慢摸清市場規律。去年,藝術團參加商演活動15場,共盈餘2.8萬元,隊員人均收入1300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