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加大走出去步伐 泉企抱團越南成立服務中心

2019-03-26 14:06:23|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加大走出去步伐 泉企抱團越南成立企業服務中心

  泉州製造業發展迅速,擁有更多走出去的底氣。近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越來越多泉企加大走出去步伐。在此基礎上,企業家不斷踐行發揚“晉江經驗”,通過共贏發展模式,抱團佔領全球新市場。日前,晉江政企組成經貿代表團一行前往越南,見證越南晉江企業服務中心的成立。業界人士表示,此舉有益於泉州企業通過越南這個瞭望臺,提前了解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市場情況,穩妥有序地“走出去”。 □記者 王宇靜 文/圖

  政企合力搭建拓展渠道

  據了解,該服務中心設立於越南天虹海河工業園,係政企合力下共同抱團推出。服務中心將為晉江企業赴越南投資提供專業服務、政策諮詢,開展國際産能對接合作,幫助企業通過越南進入整個東盟乃至全球市場,引導抱團拓展“一帶一路”市場。此次晉江經貿代表團還先後走訪了越南星洲工業園、百宏工業園、天虹海河工業園及部分晉江在越投資企業。經貿代表團成員中有不少泉州知名品牌企業負責人,他們此行的目的也是想通過考察市場,探索未來在當地投資建設的可能性。

  “政企互動”一直是泉企民營經濟健康高速發展的法寶,這一法寶也在踐行發揚“晉江經驗”上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服務型政府根據企業、經濟發展的不同階段及關鍵節點的需求,敏銳捕捉國內外市場的變化和需求,引進來、走出去幫助企業找到新方向、制定新航標。

  面對全球化市場的機遇,全面加大改革步伐,大跨步實現走出去戰略,已成為業界的共同認識。在走訪越南相關工業園時,經貿代表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積極引導企業穩妥有序“走出去”,既能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實現互聯互通、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增進友誼,同時也為企業創造更多機會,實現與“一帶一路”國家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參與走訪的晉江當地企業家們紛紛表示,政府的引導和平臺搭建,增強了企業“走出去”的信心和把握,企業服務中心的設立對今後拓展越南和東盟市場、擴大供應鏈佈局有很大的好處。越南是東南亞地區重要的貿易中轉站,也是中國在東盟國家中第一大貿易夥伴。伴隨著中越經貿合作的加快發展,晉江與越南的貿易往來不斷深化,2018年雙方貿易額突破10億美元,增長42.3%,立足服務中心的建立,未來雙方的合作渠道、領域將得到不斷拓展。

  越南中國商會福建企業聯合會首屆創會會長柯尊法係晉江人,在越經商十餘年。他表示,當前越南正全力打造成為“世界加工廠”,但部分工業製成品原料嚴重依賴進口。盼盼食品集團董事長蔡金垵表示,隨著企業的發展壯大,走出國門成為必然趨勢。作為一家民族品牌企業,他們有信心借著繼續深化改革的東風,借助政府的引導與當地服務中心平臺的搭建,加大步伐實施全球發展戰略。

  晉江赴越南投資設廠企業超百家

  安於“本分”的泉企一直在實業端勤懇耕耘,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化市場環境,業界普通達成了抱團共贏理念。九層之塔,起于累土,越南晉江企業服務中心得以落地的基礎來源於眾多已經率先走出國門企業家們的幫扶。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福建省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機遇疊加,越南成為不少泉州企業佈局海外的首選之地。

  另據了解,已經有包括安踏等在內的多家品牌企業先後入駐越南當地工業園區。據統計,目前僅晉江赴越南經商、設廠的企業便超過百家,主要集中在紡織鞋服領域。在越南西寧省,由福建百宏聚纖科技實業有限公司投建的“70萬噸差別化化學纖維項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設中,預計該項目將於今年6月投入生産。福建百宏聚纖科技實業有限公司總裁吳金錶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越南紡織織造技術相對落後,百宏在聚酯生産、紡織織造等方面有著強大的人才和技術優勢,在互為補充的需求前提下,雙方一拍即合。根據規劃,該項目將打造成為中越兩國産能合作示範平臺,項目全部投産後預計可以為越南當地提供3000個就業崗位,創造6.8億美元的産值。

  晉江鄉賢、維珍妮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洪遊奕表示,維珍妮在越南設立廠區,除了辦廠,更希望發揮社會責任,對當地社會經濟發展作出貢獻。他們目前正在越南海防市的越南新加坡工業園建立四間新廠房。作為全球領先的貼身內衣公司,他們不但為當地帶來就業機會,更通過與越南12所大學的合作,設立獎學助學金。在履行企業家社會責任的同時,也為企業尋找到優秀的人才資源。

  越南工商總會商務部副總經理阮世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中國是越南最大的合作夥伴。當前,中越兩國合作提升到了新的高度,雙方貿易和投資勢頭向好,經貿合作成效明顯,惠及兩地,非常期待與晉江在製造、科技、水産、農業等方面加強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共同成長。據稱,越南是東南亞地區重要的貿易中轉站,也是中國在東盟國家中第一大貿易夥伴。未來隨著各種抱團形式的拓展,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以越南為據點佈局全球。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