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緊扣民生 廈門集美區推進一批民生補短板項目

2019-04-08 19:48:27|來源:廈門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為60周歲以上老人免費體檢 提升硬體設施 推廣智慧養老

  緊扣民生 高水準建設“健康集美”

  集美區推進一批民生補短板項目,全面推動醫療衛生事業高品質發展

【福建時間列表】【廈門】【移動版】緊扣民生 廈門集美區推進一批民生補短板項目

  集美區推進一批醫療項目建設。圖為灌口醫院新址效果圖。(灌口醫院 供圖)

  廈門日報訊(記者 林桂楨 應潔 通訊員 李拓江)為60周歲以上老人免費體檢、完成灌口醫院現址提升改造項目、推廣智慧養老工作、開展應急救護知識進村居活動……今年,廈門集美區將以“健康集美”為目標,緊扣民生主題,推進一批民生醫療補短板項目,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全面推進轄區醫療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高水準發展,提高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互聯網+醫療

  實現個性化健康管理

  銀亭社區77歲的居民吳文理有14年的高血壓病史,去年夏天,他從集美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領到一個“健康小助手”——移動智慧血壓儀。

  吳文理向記者演示,把移動智慧血壓儀的袖帶綁在手臂上,幾十秒後,儀器測得血壓值,數據隨即上傳至“老年人健康雲平臺”。“叮”的一聲,吳文理老伴的手機就收到了本次測量結果:低壓90(毫米汞柱,下同)、高壓180。幾乎同時,他的家庭醫生李娜也接到了患者血壓異常的提醒。

  “只要血壓超過140,李醫生就會打電話來詢問情況。”吳文理説,使用移動智慧血壓儀後,每天血壓變化情況都被記錄下來,李醫生會據此適當增減用藥量,實現精準“對症下藥”。

  據了解,去年集美區開始建設“老年人健康雲平臺”,通過移動智慧設備等信息化技術,實現慢性病老年人健康遠程實時監測。集美區衛健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集美街道和杏濱街道已在試點,今年將在全區推廣。

  擴大受益面

  60周歲以上均可免費體檢

  廈門每年都會定期為65周歲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費體檢服務。今年,集美區進一步擴大受益面,將60至64周歲老人納入免費體檢範圍,並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

  事實上,集美的多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此前已開始為60至64周歲老人免費體檢。今年集美區將該項工作繼續推廣普及,也就是説,今後集美區所有60周歲以上老年人均能在社區醫院免費體檢了。

  目前,該區六家社區醫院(衛生院)正按照計劃逐步開展老年人體檢工作。記者在集美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看到,來體檢的老人絡繹不絕,高峰時段還排起了隊伍。

  “年紀大了,每年體檢一次更加放心。”家住紅樹康橋小區的鄭阿姨今年64歲,在集美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享受到了免費體檢,檢查項目包括血常規、心電圖、B超等,“體檢讓我們比較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醫生還會根據結果提供健康指導,很貼心”。

  加快補齊短板

  做大做活醫療資源

  近日,記者從集美區衛生健康局了解到,市婦幼保健院集美院區項目目前處於招標待建階段,預計將於2020年開建,如果一切順利,將於2023年投用。屆時,集美人民在本轄區就能享受到市婦幼保健院的專家醫療服務。集美新城醫院項目的前期工作也在穩步推進中。

  去年12月開啟的灌口醫院現址提升改造項目,有望於今年完成。屆時該院床位將由目前50張增加至120張,醫療水準初步達到二級綜合醫院水準。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補短板方面,集美區在六個鎮街均有一家衛生服務中心(衛生院)的基礎上,在人口超過10萬的鎮街再建設一個分中心。錦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有望於今年動工建設;軟體園三期和廈門北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項目的前期準備工作也在有序推進中。

  為擴充轄區優質醫療衛生資源,集美區還將落實推進與市中山醫院、第一醫院、第二醫院、中醫藥及心血管病醫院等建立專科專病醫聯體,推進灌口醫院與市婦幼保健院建立長期協作機制。

  增強救護能力

  推廣急救知識進村居

  掌握急救技能,關鍵時刻可救命。集美區將開展以“推廣急救知識,建設健康集美”為主題的應急救護知識進村居活動,該活動被列入集美區為民辦實事項目。

  具體而言,集美區將委託市醫療急救中心,分批對集美區衛健局各科室、基層醫療單位和鎮街工作人員,進行基礎生命支持學院課程和HS拯救心臟課程培訓並考核,力爭到今年年底,參與培訓並通過考核獲得《BLS Provider Certificate基礎生命支持學員證書》的人數達到100人。

  此外,在集美的六個鎮街、機關公衛大樓等場所,採取知識講座和現場模擬演練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應急救護知識專場授課,每家基層醫療單位全年要開展不少於6場次;利用家庭醫生簽約、隨訪義診、健康教育等活動契機深入村居,採取手機信息平臺推送、現場宣傳資料發放、有獎問答等方式,積極進行應急救護知識宣傳推廣。爭取到2019年底,應急救護知識和技能進村居活動實現全區村居全覆蓋,增強全社會應急救護能力。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