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漳打造協同發展項目:金龍"入海"産業騰飛

2019-04-10 15:27:28|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廈漳聯合打造産業協同發展重點項目:金龍“入海” 産業騰飛

  東南網4月10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黃如飛 楊淩怡 通訊員 周志榮 郭高傑)作為漳州離廈門最近的縣市,龍海近年來同廈門進行了良好協作。將廈門的金龍客車引入龍海,著力建設專業化汽車製造園,便是廈漳強強聯合打造的産業協同發展重點項目。

  金龍汽車漳州龍海異地遷建項目位於龍海港尾鎮,距廈漳大橋不到3公里。記者近日看到,幾十台挖掘機、吊車等大型機械來回穿梭作業,正加緊建設考斯特總裝車間廠房。“爭取加快進度,逐步完成退城進園,重新佈局,發揮産業集聚效應。”廈門金龍汽車集團副總裁馬祥告訴記者。

  據悉,本項目作為閩西南協同發展區基礎設施聯通和産業協同發展的省級重點項目之一,分為節能與新能源客車整車製造區、核心零部件區和生活配套區三部分,規劃年産3萬輛節能與新能源大中型客車、1萬輛考斯特和10萬輛輕型客車。截至目前,項目一期建設用地已全部完成徵遷任務,累計完成投資9.8億元,2019年度力爭完成投資12.5億元。項目預計將於6月進入設備安裝階段,11月進入設備聯合調試階段,確保12月正式下線第一輛車。作為福建汽車工業領域投資規模最大的項目,在建成投産後,預計産值將達到350億元,稅收可達25億元,不僅將補齊福建新能源汽車産業鏈的短板,也將進一步夯實龍海高品質發展的産業支撐。

  機遇並非從天而降。早在2016年,龍海便聚焦“南太武南溪灣”重點區域,作為對接廈漳同城發展的先行示範區,舉全市之力打造廈門灣産城融合發展的濱海城市新組團。目前,除金龍新能源汽車之外,更引進了中海油LNG、正新橡膠等龍頭企業,2017年完成投資68.9億元,2018年完成投資71.4億元,2019年計劃完成投資91億元。

  為配合龍頭産業建設發展,龍海經濟開發區在“抓龍頭、築鏈條、建集群”上全面發力,以金龍汽車、正新橡膠等汽車産業為龍頭,將片區整體規劃成為汽車産業園,並加速與浮宮創業園等片區串聯,以完善上下游配套産業鏈,帶動汽車零部件企業的發展,加速形成産業集群。

  隨著金龍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的全面開工建設,德國大陸集團、格拉默集團、新加坡豐樹集團等國際名企來訪洽談,吉利汽車等國內知名企業紛至遝來,杭州協能科技電池梯次利用項目更是落地開工,一時間“南太武南溪灣”重點區域成為備受追捧的投資熱土。

  産業推進需要堅實的基礎設施保障。目前,總投資23.26億元的南太武濱海新城一期基礎設施“七路三河兩景觀”工程,于2018年9月正式全面開工建設;總投資9.3億元的南太武高新技術産業園區基礎設施“六路兩河兩橋”工程,目前完成投資超3億元;總投資約3億元的龍海經濟開發區創業園基礎設施“六路三河”工程,已經在2018年底竣工投用。在打通新城內部交通動脈的同時,廈漳跨海大橋的降費、沿海大通道龍海段的貫通、省道208復線以及疏港公路的通車等,從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向這座新城源源不斷注入商機與活力。

  區域協同、産城融合、高質發展。漳州與廈門在協同發展上同頻共振、優勢互補,已打開閩西南協同發展的新局面。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