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加快物聯網技術應用 全市一半井蓋智慧化

2019-04-18 13:05:1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福州加快物聯網技術應用步伐,全市一半井蓋智慧化,本地企業主導制定相關國家標準 井蓋也智慧,標準福州定

  路邊黑不溜秋的井蓋,遇上最前沿的物聯網技術,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在物聯網産業蓬勃發展的福州,這種碰撞催生的智慧化已遍佈大街小巷。

  15日,《數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統智慧井蓋基礎信息》國家標準第二次工作會議在福州馬尾區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目前,福州10萬個雨水/污水井蓋中,有5萬個是帶有電子標簽的智慧井蓋,不僅能防止丟失、感知險情,還能監測水位、提供預警。這些智慧井蓋幾乎都是“福州創造”,正在制定的相關國家標準也由福州企業主導制定。

  傳統井蓋令人愁——短時間強降雨時,污水外溢,造成內澇;井蓋缺失時,行人受傷、車輛受損……

  “智慧化後,這種情況極少出現。”專注于智慧井蓋業務的福建三鑫隆信息技術公司董事長張木成解釋説,智慧井蓋採用了智慧傳感、窄帶蜂窩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構建物聯網平臺,針對性施措:

  ——為了防止丟失,在井蓋的第二層安裝智慧鎖將井口鎖住,非授權人員無法打開;

  ——實時監測地下水位,達到臨界點時自動報警,以便工作人員及時處理;

  ——對城區低窪路段、易積水路面,實施監測並自動預警,為相關部門提供一手情報……

  “智慧井蓋在打造智慧城市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浩説,全國各個城市都在提升智慧井蓋的普及率,在應用方面還有巨大的發展空間。

  擁有全國首家物聯網開放實驗室、成立全國首家NB-IoT規模化商用局……已在物聯網産業具備領先優勢的福州,對智慧井蓋的研發起步早、應用範圍廣,建設水準名列全國前茅。

  “在全國範圍內,擁有智慧井蓋設計、生産、智慧化建設、平臺監測及大數據可視化集成能力的企業只有我們一家。”張木成告訴記者,智慧井蓋國標的制定,三鑫隆公司是主導方。

  業內人士表示,全國有5億多個智慧井蓋,3年到5年就需更換,市場空間巨大。福州企業掌握了核心技術,並主導全國標準的制定,在市場上有話語權,這為福州物聯網産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應用示範。(記者 段金柱 卞軍凱 通訊員 江海)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