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木蘭春漲”新解

2019-04-19 13:45:28|來源:東南網|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莆田“木蘭春漲”新解

舊河道沿岸建成圖書館、科技館、青少年宮,成為惠民利民的生態公園。福建日報記者 陳信雲 王毅 通訊員 林劍冰 攝

  東南網4月19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陳信雲 王毅 通訊員 林劍冰 文/圖)

  陽春三月,莆田木蘭溪畔,百花爭艷,鳥鳴悠悠,遊人如織。

  木蘭春漲,是莆田二十四景之一,也是清代詩人林堯英對春日木蘭溪水初漲時壯觀景象的一種讚美。如今的木蘭春漲,似乎有另一種理解。

  清清木蘭溪,悠悠母親河。

  發源於戴雲山脈的木蘭溪,匯三百六十澗水,自仙遊流經莆田,注入興化灣,東流入海,哺育著興化平原。然而,木蘭溪每受海水頂托,溪水經常氾濫,給兩岸人民帶來深重的災難,治理木蘭溪一直是莆田人民的夙願。

  木蘭溪張鎮村段,是20年前開啟木蘭溪全流域治理的地方。如今防護堤壩不但牢固矗立,起著防洪保安的作用,而且因為綠道的加持、生態景觀的佈局,已成為附近老百姓休閒健身的好去處。

  張鎮村人何光亮,當年木蘭溪啟動治理的見證者,也是木蘭溪治理後幸福生活的受益者。每天傍晚,他都會來到離家不遠的木蘭溪綠道上,凝望壺山(指“壺公山”),召喚蘭水(指“木蘭溪”),伸展手腳,放鬆身體。他説,木蘭溪以前帶來的多是創傷,如今卻是幸福。

  荔城區張鎮村段的綠道,是木蘭溪左岸綠道工程的一部分。2011年,木蘭溪兩岸防洪堤實現閉合、洪水歸槽後,莆田市按照“防洪保安、生態治理、景觀休閒”三位一體的治水理念,將沿岸的一些民生配套工程建設擺上了重要議事日程,包括沿岸垃圾集中處理、雨水管網建設、污水管網建設、水庫生態流量下泄、引清入城等,並實施木蘭溪流域水質提升百日攻堅,打造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水系,讓木蘭溪成為造福全流域和沿岸群眾的幸福之水。

  2015年,木蘭溪左岸綠道工程啟動建設,從木蘭陂延伸至木蘭溪大橋。該工程利用木蘭溪下游防洪工程已建的左岸堤防的堤頂防汛道路,改造為彩色透水砼步道等,並充分利用堤頂有限場地,進行綠化美化。如今,木蘭溪左岸綠道工程已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10公里的河堤便道鋪滿了彩色的透水瀝青,堤岸旁的各類花草爭奇鬥艷,與木蘭溪河灘上的特色花草相映成趣,吸引著眾多市民在此休閒鍛鍊、散步觀光。

  與此同時,在木蘭溪左岸綠道工程的端頭——木蘭陂,一個具備遊覽休閒、運動拓展、文化體驗、生態旅遊等功能的大型文化公園——木蘭陂世界遺産公園,正在全力打造中。

  木蘭陂世界遺産公園以木蘭陂水利文化為底蘊,突出古代水利工程、峽谷溪澗、荔林水鄉景觀特徵。遺産公園分為五大景區,錢陂景區、溪谷拓展區、水上運動區、木蘭陂景區和海潮濕地區。其中,木蘭陂景區包含木蘭陂水利工程、水利文化體驗、宋園畫境區、木蘭陂人文展示和木蘭溪植物風光。目前,遺産公園核心區第一期包括木蘭陂周邊環境整治、場內綠化、景觀提升、碑廊保護等,已經完工;第二期主要建設北渠水系連通工程、宋式木蘭陂世界灌溉工程遺産公園,還要建造一座福建省水利博物館,即將開工。

  從水上到陸上,從下游到上游,從幹流到支流,木蘭溪治理堅持安全生態相結合、控源活水相結合、景觀和文化相結合,開啟了全流域、系統性治理的新征程。經過近20年的綜合治理,如今的木蘭溪煥發出迷人的風姿,2018年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為100%,不但被評為“全國最美家鄉河”,還助力莆田成為全國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