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龍岩永定區:從“一煤獨大”到“四輪驅動”

2019-04-23 13:12:4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煤炭資源型經濟曾佔據經濟總量80%以上的龍岩永定區,近年來實施“工業強區、文旅興區、生態立區、農業穩區”戰略,發展動能轉換加速——從“一煤獨大”到“四輪驅動”

  芳菲四月,走進老區龍岩永定,目之所見熱潮涌動:中央紅色交通線研學遊提升工程開工,文旅融合新業態加速培育;龍湖大橋施工正酣,為實現永定旅遊“東有客家土樓,西有龍湖”的構想再添精彩一筆;“永定紅”石材循環經濟産業園首批入駐企業投産,“紅色石材”邁向綠色發展……

  永定區曾有“南方礦區”之稱,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因煤而興,資源型經濟曾佔經濟總量的80%以上。但經濟結構不優、資源依賴過大,一度掣肘永定經濟高品質發展。近年來,永定大力實施“工業強區、文旅興區、生態立區、農業穩區”的戰略,加快新舊發展動能轉換,“四輪驅動”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如今,“一煤獨大”的産業格局已被打破,煤炭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從21.3%優化為6.3%。2018年,永定工業投資同比增長43%,旅遊總收入同比增長37.2%,居全省前列。

  從“黑煤山”到“花果山”

  “這1000棵櫻花樹是去年種下的,今年花開得多漂亮啊!”看著粉白相間的山頭,龍潭鎮楓林村村支書嚴勝喜不自禁,“每個季節這裡都有不同的看點,如果來得再早點,還能看到層林盡染的紅楓景觀。”

  誰能想到,這片春意盎然的土地曾落滿黑硬的煤矸石。“楓林村最多時有480多個煤礦。村民腰包是鼓起來了,可礦山卻越挖越空。有時望著寂寥的山頭,就感到路子不對頭。”嚴勝説。

  近年來,永定加快淘汰落後産能。煤炭企業數量由最高峰時的60多家整合到19家。“龍潭是受影響最大的鄉鎮之一。但只有抹平生態欠賬,礦區鄉鎮才能重新回到綠色發展的起跑線。”龍潭鎮黨委書記蘇斌耀説。

  楓林村被納入轉型方案,成立了旅遊公司和苗木合作社,帶動村民植樹造林,打造楓林特色遊目的地。2012年以來,全區累計實現復綠面積83萬多平方米。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礦區實現從“黑煤山”到“花果山”的美麗嬗變。2016年,龍岩市萬花園林有限公司將蝴蝶蘭生産基地落戶楓林村。

  “我們看中的就是無工業污染的環境和適合花卉生長的光熱條件。”公司負責人嚴炳成説,去年,該基地培育的蝴蝶蘭年産值超過1000萬元。據不完全統計,在目前,永定6個主要産煤鄉鎮已有3000多名挖煤工人成功轉型。

  傳統礦業也勃發出轉型潛力。進入洪山鄉,沿路成排的石材加工廠大門緊閉,昭告“永定紅”花崗岩的野蠻生長時代一去不返。不遠處,一座嶄新的“永定紅”石材循環經濟産業園拔地而起。步入車間內,記者看到水槍與切割刀同時發力,難覓粉塵蹤跡;工業廢水統一導流至處理池,沉澱後循環利用,變廢為寶。

  “2016年,永定統一關閉低效重污染石材加工廠的同時,規劃建設資源精深加工為主的産業園區,推動園區內企業廢物交換、廢水循環、土地集約利用。”産業園負責人説,4月8日,第一批8家企業已投産,年可加工、銷售板材430萬平方米。近期,生態建材企業也確定入駐,屆時可將邊角料和沉澱的石粉加工為環保瓷磚,補全循環鏈。

  “必須組建自己的工廠”

  走進位於永定工業園區的閩蘭之星,13條生産線開足馬力,直徑5毫米的光纖被拉細拉長。“這些産品廣泛用於電子設備、安防設施、智慧化建築上,現在投産不久,每月産值已接近500萬元。”公司總經理蘭長勝説,過去閩蘭之星雖在全國有100多家代理商,但依賴代工。如今在永定有了自己的生産基地,一季度訂單不斷,底氣足了。

  2012年開始,永定高陂、坎市等4鎮先後委託原永豐新區、龍岩經開區(高新區)管理,位於高陂鎮境內的福建永定工業園區一併劃歸,永定的傳統工業優勢驟然缺失,經濟總量急劇下降。

  永定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黃煥彩説,沒有産業基礎,就發揮鄉賢優勢,實施“回歸工程”;分析比較優勢,形成錯位發展。

  2014年9月,經省政府批准,永定工業園南部園區擴區,新的福建永定工業園區在城區破土而起。招商的動員令一下,全區各級幹部依託各地商會組織、投洽會,高頻對接意向項目。

  “必須組建自己的工廠。”蘭長勝清楚記得,2018年自己在新春年會上的這句話經永定媒體報道後,馬上得到區領導的關注,農曆正月初四就專門在合溪鄉召開招商座談會,“親自講政策、鼓信心,邀請我們回鄉創業”。

  2018年12月,行政服務中心搬進永定工業園區。“圍繞放管服改革,企業項目審批、惠企政策兌現等一窗通辦,時長縮短至規定時限40%以內,為企業提供從註冊登記到開工投産的零距離服務。”中心管委會主任吳雲漢説。

  貼近的更是心理距離。“我們每半個月就要走一遍園區所有企業,蒐集企業的訴求與建議。在同外部門的高效聯動中,分包解決企業資金、用工、用電等問題,打造安心謀發展、專注搞主業的創業環境。”黃煥彩説,閩藍恒業原本選址在標準廠房的三層以上,園區考慮到生産實際,特地騰挪出建築面積5000平方米、相對獨立的廠房,並將生産車間安排在一層。

  全區上下齊心用力,“二次創業”蹄疾步穩。近兩年,永定區引進260個項目。在永定工業園區,已投産的企業有30家,特別是光電信息産業從無到有,有23家光電信息企業入駐發展,産業集群漸顯,初步形成以光電信息産業主導的工業新格局,2018年園區工業總産值達10億元。今年以來,又有7個項目落戶於此。

  “土樓引來人,文化留住人”

  服務業是區域發展的潛力所在。然而,作為永定旅遊最亮麗名片的土樓,卻一度面臨“風景舊曾諳,打完卡就走”的尷尬。

  如何改變現狀?近年來,永定瞄準新業態,以土樓為發力點,將文化旅遊、休閒度假、娛樂演藝、工藝創意深度融合,融入客家文化、健康療養和水上休閒等項目,打造深度遊、過夜遊。

  爬坡上山,記者來到擁有永定海拔最高土樓群的陳東鄉岩太村。或圓或方的大小土樓點綴在2000多畝梯田之中,自然人文畫卷隨風舒展。“我們租下閒置土樓,改造提升為精品民宿,並根據節氣來策劃春耕節、農民豐收節等文化活動,打造土樓梯田大景觀。”龍岩文旅匯金公司相關負責人郭茂順説,2018年7月,永定第一家高標準的品牌民宿阿牛家在岩太開張營業,今年春節假期12個房間就創造了5萬元的營業額。

  “土樓引來人,文化留住人。”永定區文旅局局長林如居説,以土樓入遺十週年為契機,永定出臺了規範支持特色民宿發展的政策。2017年開始,著手實施總投資達366.23億元的147個旅遊項目。去年土樓民宿經濟收入超過1500萬元。如今,南溪土樓溝漂流、福建土樓客家民俗文化村、福建土樓風情街等一大批項目相繼建成投入運營,多樣化、多層次的消費需求得以滿足。

  紅色研學遊是永定文旅産業又一新業態。“清明前後,學員一撥接一撥。雖然我嗓子啞了,心裏很欣慰。”在城郊鎮桃坑村伯公凹,革命烈士後人、講解員鄒廣敦告訴記者,“伯公凹是中央紅色交通線上由粵入閩第一站,意義非凡。”

  “土地革命搖籃和中央紅色交通線是我們的兩大紅色名片。通過挖掘獨具特色的紅色研學旅遊,打造紅色旅遊精品線路,讓紅色資源變成發展資源。”永定區紅色旅遊資源開發有限公司總助江燦春介紹説,去年4月開始,先後啟動中央紅色交通線交通大站永昌樓、伯公凹交通小站、牛牯撲等紅色旅遊景區等革命遺址的修復工作。目前伯公凹、牛牯撲景區已初步具備接待遊客的能力。其中,不少紅色景區已入選各單位的研學教育基地。今年第一季度,永定區共接待來自全國各地的研學培訓班學員414班次共21532人次。

  “古鎮遊覽、峽谷漂流、民宿體驗、紅色研學等新業態蓬勃興起,旅遊産業鏈不斷延伸。去年永定旅遊人數達96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09億元。”林如居説。

  (記者 張傑 劉必然 通訊員 劉永良 蘇冠生)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