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首批"互聯網醫院"上線 提供在線診療等服務

2019-04-30 12:05:20|來源:福州晚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我省首批5家“互聯網醫院”上線 在衛健委監督下,提供在線診療、慢病續方等服務

【要聞】【福州】【移動版】福建首批"互聯網醫院"上線 提供在線診療等服務

  昨天上午8時許,省衛健委為福建省首批5個互聯網醫院試點單位授牌。這5家試點單位為:福建省立醫院、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第900醫院、福建醫科大學孟超肝膽醫院和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這些醫院的互聯網醫院上線後,可實現在線諮詢、在線診療、處方延續、疑難病多學科會診等功能。這意味著,以後有些疾病,市民足不出戶就能在網上就診。

  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互聯網醫院的線上診療、收費等,都是在衛健委的監督下進行的。

  互聯網醫院功能豐富

  記者了解到,昨日上午獲得省衛健委授牌後,上述互聯網醫院在這5家醫院的官方微信公眾號、官方APP等平臺上線。

  記者看到,省立醫院的互聯網醫院首批開設了腫瘤內科、呼吸科、內分泌科、心血管內科等專科的在線診療服務,並提供圖文諮詢、電話諮詢、專家工作室、專科護理互動平臺等服務。對於一些一號難求的專家,患者也可以在線上諮詢。

  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開通了大部分科室的互聯網門診,可提供在線診療、處方延續、藥品配送等服務。

  福建醫科大學孟超肝膽醫院開通了消化內科、小兒傳染病、腸道傳染病、肝炎、腫瘤等專科的互聯網門診,以及慢性肝病網上復診、續方服務。

  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第900醫院專科系統、內科系統、外科系統等開通了網絡問診。

  在互聯網醫院怎麼看病?

  以省立醫院為例,該院專門為患者開通了網絡診間。市民只需關注“福建省立醫院”官方微信公眾號,在互聯網醫院中點擊網絡診間,根據介面提示,綁定社保卡或就診卡添加就診人。進入諮詢介面後,選擇要諮詢的專科及專家,之後就可以在醫生主頁上,點擊圖文諮詢或電話諮詢。患者只要根據自身情況敘述病情並添加圖片,專家們就會根據工作安排儘快回復。

  依託互聯網醫院,省立醫院還將在醫聯體內建立影像會診、視頻會診、遠程聯合門診、遠程查房等遠程醫療服務業務,讓基層患者也能享受到專家的診療。

  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互聯網醫院目前是在其官方APP上開展的,市民下載後,可根據系統提示進行操作。據介紹,之後該院還會開通微信小程式,讓市民網上就診更加便捷。

  部分病實現網上續方

  33歲的張某是高血壓患者,每月至少到省立醫院開藥兩次,昨日上午,省立醫院互聯網醫院上線20多分鐘後,他在家裏便讓醫生開出了慢病續方,成為省立醫院首名嘗到互聯網醫院甜頭的患者。

  開方的連亮華副主任醫師介紹,張某的高血壓從確診到現在已有2年多。經過治療,目前血壓控制較為理想,患者每次復診開的基本上都是原來的處方,每月至少往返醫院兩次,拿到處方才能開藥。上次復診時,連醫生就告訴張某,互聯網醫院即將上線,高血壓可以在線延續處方。於是,張某昨日就在家體驗了一把互聯網醫院的便捷。

  記者了解到,目前,慢病復診患者可通過慢病續方平臺在線發起申請,醫生在線調閱其線下就診記錄的病歷及處方內容,根據實際情況予以復方。處方還將經過藥師的再次審核,患者持醫師和藥師審核後的處方,可到藥店購藥。

  目前,省立醫院的這項服務僅針對高血壓和糖尿病兩個病種。

  目前一些問診免費

  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前一些民營醫院,也開通過類似的線上診療,但是沒有相關部門的統一管理、監督。而這次5家互聯網醫院試點單位,其所有操作都是在衛健委的監督下進行的。什麼病能在網上看,每次怎麼收費,未來都會有統一的標準和細則,市民可以放心。

  記者了解到,目前的一些在線諮詢是免費開展的,比如省立醫院的網絡診間。

  上述負責人介紹,還會有更多的互聯網醫院獲得授牌。無論是公立醫院還是民營醫院,它們的互聯網醫院在獲得準入前,都需要接入“監管平臺”,在衛健委監管下開展服務。( 福州晚報記者 陳丹 實習生 程婷婷 通訊員 寧宇 文/攝)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