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南音:從“草根音樂”到人類“非遺”

2019-04-30 12:10:28|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共一輪明月,唱百代鄉音。新中國成立70年來,泉州南音從“草根音樂”躍升到人類“非遺”,成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

  今年,泉州南音迎來成功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10週年。多年來,泉州以南音“申遺”為契機,大力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取得豐碩成果,成為名揚全國的“非遺”大市,現有國家、省、市、縣四級“非遺”代表性名錄434項,是全國唯一擁有全部三大類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的城市。 □記者 陳智勇

  宣傳推廣

  全面提升南音知名度

  南音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古老樂種,是我國彌足珍貴的民族音樂瑰寶,被譽為“中國音樂史上的活化石”。

  泉州是南音的發祥地,長期以來,廣大南音弦友以“自娛自樂”的狀態,“口傳心授”地保存著“中國民族音樂的根”。

  新中國成立之初,泉州南音散落在城鄉,通過城鄉南音館閣一代代傳承下來,沒有專業的樂團,是名符其實的“草根音樂”,“養在深閨人未識”。

  如今,全市有南音社團約400個,特別是新世紀以來,隨著“申遺”成功,泉州南音越來越頻繁亮相於海內外舞臺上,“申遺”前後境況也有著天壤之別。

  “1998年7月3日,我從福建省梨園實驗劇團一名演員調任泉州南音樂團,主持日常工作,當時該團暫借吳氏大宗祠作為辦公場所。”泉州南音樂團原團長尤春成説,南音啟動“申遺”工作之前,樂團的影響力並不大,連固定的辦公場所也沒有,可謂“居無定所”。1999年,泉州南音樂團搬到泉州市藝術中心辦公;2000年,樂團重返古城暫借泉州府文廟明倫堂作為辦公場所;直到2008年2月22日,位於中心市區新門街的泉州南音藝苑建成投用後,樂團才有自己的“家”。

  尤春成説,為了擴大影響力,當時樂團從人才培養、曲目創新和對外交流等方面著手,全面提升南音知名度。引入“活水”,樂團成批從泉州藝術學校引入8名南音班畢業生,為發展注入新動力,同時注重名家培養,李白燕、王大浩、莊麗芬等一批名家先後脫穎而出。

  “要通過各種渠道推廣南音、宣傳南音,提高南音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讓更多的人來關注南音、喜愛南音。”尤春成説。在擔任泉州南音樂團負責人十多年間,他還參與了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進行的《泉州南音專場晚會》的創排組織工作。

  齊心協力

  八年努力成功“申遺”

  中國曲藝牡丹獎獲得者、泉州市曲藝家協會主席李白燕,曾兩度前往法國為南音“申遺”獻演,還多次應邀赴法國、日本、巴西等國家和地區交流演出。她深知南音的藝術價值,更明白南音是一種鄉音。

  泉州南音成功“申遺”的背後,還有一大批幕後英雄。大家清楚地記得南音8年的“申遺”歷程:2002年5月,泉州南音啟動申報工作;2005年,泉州南音被列為國家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的備選項目;2006年11月,舉辦泉州南音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論證會;2008年10月,泉州南音作為我國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正選項目報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9年5月29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建議將泉州南音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2009年9月30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跨政府委員會第四次例會正式將泉州南音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2002年,我市啟動南音(弦管)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人類口頭及非物質遺産代表作候選項目”工作,泉州地方戲曲研究社社長鄭國權負責起草申報文本。他回憶説,當時急需有重要的“歷史憑證”來證明南音的歷史淵源和文化價值。拿什麼來證明呢?於是他把《明刊三種》(明代萬曆年間刊行的《滿天春》《鈺妍麗錦》《新刊弦管》等三種閩南戲曲、弦管選集的合稱)詳加校訂加上龍彼得全篇論文,同時從台灣朋友處爭取來一部失傳多年的清代《指譜》,經編校合成一套兩卷本的《泉州戲曲弦管研究叢書》,在南音成功“申遺”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直到聽到泉州南音,我才聽到與我血液中的音樂基因相互唱和的聲音;直到聽到泉州南音,我才敢下這樣的斷語:古老的中國音樂,真的一直流傳到今天。”這是著名音樂學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專家田青聽到泉州南音後發出的肺腑之言,他完全被這千年雅樂感動了。隨著古老樂種神秘面紗逐步揭開,與眾多音樂大家“血液中的音樂基因相互唱和”,越來越多的海內外專家學者關注泉州南音,為“申遺”助力。

  傳承創新

  千年雅樂迎來發展春天

  南音飄四海,普天唱昇平。南音成功“申遺”後,眾多海內弦友聚泉整弦踩街,表達喜悅之情。我市各界攜手傳承、創新發展南音,千年雅樂迎來發展春天。

  十年來,南音不僅成為亞洲藝術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世界閩南文化節等重大文化活動的保留項目,還連年舉辦南音大會唱,吸引了無數海內外弦友聚泉交流。

  泉州市南音藝術家協會主席謝萬智説,南音“申遺”成功後,如何更好地傳承南音備受海內外弦友矚目。我市大力推動南音進校園活動,持續開展中小學南音比賽,取得了良好效果,培養出一大批南音新秀,為南音傳承注入了新的活力。

  “向南音圈之外推廣南音,告訴Ta南音真的很美。”出生於南音世家的蔡雅藝,從泉州藝校南音班畢業後不久就到新加坡傳播南音,産生廣泛影響。2015年5月,她創建了“南音雅藝文化館”,不僅在省內有眾多“粉絲”,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也有大批人和她學南音。

  南音成功“申遺”,也極大地提升泉州人的文化自信。許多市民從不了解南音,到熱愛南音,並參與到南音的發展事業當中。泉州市攝影家協會婦女委員會主席張川裏就是其中一個,接觸南音後她深深地戀上了,不僅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前一陣子還隨豐澤區南音藝術家協會先後赴越南和柬埔寨交流演出、傳播南音。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