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活化“基因” 泉州市洛陽古街將重現昔日人文風情

2019-05-05 13:08:02|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 :洛陽古街將重現昔日人文風情

  “五一”假期,泉州洛陽橋遊人如織。而與古橋相鄰的洛陽街上,卻是另一番如火如荼的建設場景——趁著學生放假,洛陽古街示範段保護提升工程的施工人員,正抓緊兩側騎樓建築的立面修繕、管線下地、沿街店舖內裝等施工,力爭在本月底前完成50多米的古街示範段保護提升工程。 □記者 顏雅婷

  保護提升 還原洛陽街昔日樣貌

  從昭惠廟拐進洛陽街,踏上石板鋪成的路面,古早氣息撲面而來。據項目運營管理方漢華集團相關負責人許先生介紹,泉州臺商投資區洛陽古街于2018年7月正式啟動路面改造,並於去年年底前完成1.08公里的古街舊石鋪路路面改造。漫步在古街上,隨處可見上世紀初中西結合的騎樓與寺廟、宗祠等古建築,閩南味兒與西洋風交融。沿著洛陽街一路前行,可見沿街一側建築外豎立的的腳手架上,工人們正忙著進行最後的修繕工作。“目前,古街示範段施工已進入尾聲,預計本月底可以完工。”據施工負責人介紹,“五一”期間,示範段附近的學校放假,趁著這幾天,施工隊加人加班,確保示範段立面修繕、管線下地、開間裝修等按時序推進。另一側,拆去腳手架後,舊石板路、紅磚騎樓與嵌在墻上的暗色木窗、灰色調的洗蠣殼砂墻柱,重現昔日風情。據許先生介紹,示範段長約50米,沿街有23個開間,同步進行內裝修和外立面修繕。“示範段涵蓋了洛陽當地多種建築形態和風格,改造提升中除了恢復原先的建築造型和樣式,也對不同時間切面的建築形態進行保留和展示。”此外,示範段還嘗試性地恢復原先洛陽街騎樓通廊,還原洛陽街舊日的樣貌。

  活化“基因” 新業態喚醒古街記憶

  “目前,我們的招商工作已經逐步展開。”據許先生介紹,古街示範段保護提升完成後,從下月中下旬開始,將陸續引進新業態,“以本地手藝人或工匠為主,不僅展示本地傳統技藝,也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

  作為臺商區的“北大門”,洛陽鎮是連接泉州中心城區的重要走廊,區位優勢明顯。為使洛陽古街恢復往日神采,臺商區自2017年起啟動古街復興計劃,從尊重歷史、尊重生活、尊重古街建築文化出發,通過推進古街示範段修繕,以及北橋頭示範區、七星公園、古街文化廣場等節點建設,推動古街復興。

  此次保護提升將把洛陽古街建成集生活居住、商貿服務、旅遊觀光為一體,具有魅力、活力、豐富歷史文化底蘊的人文風情街區。同時,著重完善公共服務功能,改造危舊房屋,通過古街“基因”的活化,喚醒古街居民對古街歷史的回憶與珍惜。

  據悉,目前洛陽古街的北橋頭節點、尼庵巷、萬豐樓、藝園等節點建設進展順利。其中,尼庵巷百姓書屋屋面防腐木安裝已經完成。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