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8.2%!解讀福建省一季度GDP增長的背後

2019-05-06 16:24:5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8.2%!解讀我省一季度GDP增長的背後

  日前,省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一季度,我省實現地區生産總值8145.25億元,同比增長8.2%,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

  從三次産業來看,一季度,我省第一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4%,佔GDP的比重為4.7%,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第二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6%,佔GDP比重為48.0%,同比下降1.8個百分點;第三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2%,佔GDP比重為47.3%,同比提高2.3個百分點。

  顯然,我省經濟的高增速與二、三産業密不可分。

  工業生産品質提升,高技術産業佔比提高

  先來看三産中增速最快的第二産業。

  一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9%,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0個百分點,比1—2月提高0.2個百分點。

  全省規模以上工業銷售産值同比增長13.5%,增幅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分別提高0.8和0.1個百分點;實現利潤總額799.72億元,同比增長14.0%。

  38個工業行業大類中,34個行業增加值實現增長,增長面達89.5%;419種産品中,有282種産量實現同比增長,增長面為67.3%……

  省統計局工交處處長黃文忠認為,一系列工業數據顯示,我省工業延續了上年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實現良好開局,並且還呈現出工業結構持續優化、企業營業收入和利潤保持較快增長、工業産品出口增長加快等好趨勢。

  分産業看,在紡織鞋服、農副食品加工、裝備製造等我省的傳統優勢産業穩步發展的同時,這幾年,我省大力發展的以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為代表的高技術製造業更是增速喜人。

  數據顯示,一季度,我省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1%,高於規上工業6.2個百分點,對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貢獻率為18.4%。其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儀器儀錶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等行業均呈兩位數增長。

  從工業品出口中亦可窺得此趨勢。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10.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32個有工業産品出口的大類行業中24個行業同比增長,19個行業增速較上年同期提高。其中,出口額居前的分別是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紡織服裝服飾業、農副食品加工業,出口交貨值同比分別增長6.5%、11.5%和10.0%,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4.6、7.6和1.8個百分點。

  分地區看,增加值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準的有寧德(增長15.0%)、漳州(9.2%)、泉州(9.0%)。以工業基礎原先薄弱的寧德為例,其高增速與這幾年當地重點發展鋰電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不銹鋼新材料等新興産業關係密切。

  另外,小微企業快速增長與降本增效成效顯現也是我省工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季度,全省小微型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92.51億元,同比增長28.6%,增速比大中型企業高21.6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6.20%,同比增加0.01個百分點;每百元資産實現的營業收入147.93元,同比增加9.20元;人均營業收入132.24萬元,同比增加14.86萬元。

  企業生産經營預期總體向好。省統計局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預計二季度經營狀況樂觀的企業佔40.2%,比去年同期提高3.5個百分點;預計樂觀的比不樂觀的企業比例高36.8個百分點。

  消費升級趨勢凸顯,網上零售延續勁增

  一季度,我省第三産業達3851.46億元,同比增長8.2%,第三産業佔GDP的比重接近半壁江山,這凸顯出我省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已經取得顯著成效。分行業看,金融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都呈現出高速發展的態勢。

  數據顯示,一季度全省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916.56億元,同比增長10.8%,與上年持平。省統計局貿易外經統計處高級統計師戴斌認為,我省社會零售品銷售呈現城鄉市場差距縮小、綠色消費增長加快等特徵,消費升級趨勢明顯。

  一季度,全省城鎮市場消費品零售額3543.56億元,同比增長10.8%,增幅同比回落1.2個百分點;鄉村市場零售額373.00億元,同比增長11.2%,增幅同比回落8.5個百分點。城鄉市場的差距為0.4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縮小7.3個百分點。這顯示,鄉村市場的消費活力正在不斷釋放。

  人們對生活的需求層次正日益提升。

  從消費形態看,一季度,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商品零售額3536.68億元,同比增長11.0%;餐飲收入379.88億元,同比增長9.1%。商品零售額增幅比餐飲收入高1.9個百分點。

  從商品類值看,與綠色消費、智慧生活相關的新産品增勢迅猛。數據顯示,一季度,全省限額以上新能源汽車、可穿戴智慧設備、智慧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智慧手機同比分別增長215.5%、40.0%、30.1%、29.6%。

  升級類商品也增長較快。數據顯示,一季度,全省限額以上文化辦公用品類商品零售額增長37.5%,增幅同比提高33.0個百分點;化粧品類商品增長28.9%,增幅同比提高6.3個百分點;日用品類商品增長23.2%,增幅同比提高8.2個百分點。

  網購在生活中的佔比越來越高。一季度,全省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企業實現網上商品零售額251.04億元,同比增長25.8%,比上年全年提高6.3個百分點,佔限額以上零售額的比重為13.1%,同比提高1.3個百分點。

  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幸福感”數據飄紅

  消費升級的背後,是收入的提高。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42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9.1%,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7%。按常住地分,全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3473元,名義增長8.4%,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0%;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5132元,名義增長9.2%,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8%。

  “扣除價格因素”的表述,正説明物價與幸福感關係密切。

  數據顯示,一季度,我省居民消費價格漲勢溫和,全省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3%,漲幅比1—2月擴大0.2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分別回落0.5個和0.2個百分點。

  分類別看,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2.6%,衣著上漲3.1%,居住上漲0.8%,生活用品及服務上漲0.6%,交通和通信下降2.0%,教育文化和娛樂上漲1.6%,醫療保健上漲1.8%,其他用品和服務上漲1.8%。在食品煙酒價格中,糧食價格與上年同期持平,但豬肉價格上漲5.0%,鮮菜價格上漲8.6%。

  商品房銷售方面,一季度,全省商品房銷售面積1375.3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0.1%,其中,住宅銷售面積同比下降2.6%。全省商品房銷售額1503.98億元,同比增長6.3%,其中,住宅銷售額同比增長3.0%。

  再來看看就業。一季度,全省城鎮新增就業14.32萬人,完成年度目標的28.6%;城鎮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3.60萬人,完成年度目標的36.0%;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0.79萬人,完成年度目標的26.3%。3月末,全省城鎮登記失業率3.73%,同比下降0.01個百分點,低於4.2%的年度目標控制水準。

  省統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一季度全省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積極因素逐漸增多。但也要看到,全球經濟增長和國際貿易有所放緩,外部不確定性因素較多,全省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下行壓力仍較大。(福建日報 記者 林侃)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