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走進閩北百年杉木林:新版“綠色金庫”創建記

2019-05-13 14:40:4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福建森林覆蓋率66.8%,連續40年居全國之首。“中國最綠省份”殊榮背後,是八閩造林人世代傳承的優良傳統和與時俱進的科學創新。記者近日走進閩北,追溯百年杉木林的故事,記錄新時期的綠色發展路——新版“綠色金庫”創建記

  福建森林覆蓋率66.8%,連續40年居全國之首。“中國最綠省份”殊榮背後,是八閩造林人世代傳承的優良傳統和與時俱進的科學創新。記者近日走進閩北,追溯百年杉木林的故事,記錄新時期的綠色發展路——

【福建時間主推】【南平】【移動版】【Chinanews帶圖】走進閩北百年杉木林:新版“綠色金庫”創建記

  溪後村的杉木豐産林 黃海 攝

  今年,“綠色金庫”的故事,再次在八閩大地傳播。

  1919年,南平市延平區王臺鎮溪後村的三個年輕人魏聲傳、魏聲韻、魏乃涵,承包了村東北部被稱為安槽下的山頭。他們劈山、煉山、拾雜,于早春二月,從健壯的杉樹母株上採擷生長旺盛的鮮嫩枝條,用當地世代相傳的扦插法栽種杉苗。經精心撫育,形成一片杉木豐産林。

  1955年,周恩來總理在印尼萬隆會議上宣佈,溪後村這片杉木豐産林畝蓄積量超過70立方米,為全國之最。1958年,王臺公社被國務院授予“綠色金庫”稱號。

  作為國內人工造林的典範,“綠色金庫”從此聲名遠播。近年來,前來調研學習豐産經驗者更是絡繹不絕。這片最初為利用木材而營造的杉木林歷經百年,依舊枝繁葉茂,併為福建綠化事業帶來經驗與啟發。

  傳承創新,造林提質增效

  第九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結果,福建森林覆蓋率達66.8%,連續40年居全國首位。眼下,閩山正綠。截至4月30日,全省完成植樹造林總面積93.27萬畝,超額完成省政府確定的90萬畝年度植樹造林任務目標。

  “作為生態優等生,我們依然在綠色道路上銳意進取,不斷突破。”省林業局造林處負責人表示,福建國土綠化工作,不僅重規模,更講求科學性,“當前營造林工作已從側重增量到提質增效轉變”。

  曾經的“綠色金庫”王臺鎮,既傳承百年造林經驗,也在創新。

  “劈草煉山是溪後豐産林在造林前整理林地的主要措施,也是目前業界主流做法,既省工又能增加土壤養分。”王臺鎮副鎮長梁大盛表示,但長期煉山易引發水土流失,導致地力衰減。

  為此,南平于2015年開始在全市推廣不煉山耙帶造林法。

  “不煉山耙帶造林,即對造林地的枯枝敗葉不是一燒了之,而是讓其翻埋入土,自然消解。”王臺鎮林業站站長康述海説,儘管採用不煉山耙帶造林,每畝造林成本要增加數百元,但長期來看,有助於增加土壤有機質,培肥地力,減緩水土流失。數據顯示,目前,南平市屬國有林場採伐跡地更新已全面實行不煉山耙帶造林,全市實施不煉山耙帶造林面積累計達13.04萬畝。

  由於經濟價值高,王臺鎮的杉木種植規模佔全部樹種近九成。單一樹種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卻不利於病蟲害防治與生物多樣性維護。

  “我們不斷加大珍貴鄉土闊葉樹造林力度,促進樹種結構調整。”南平市林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南平正主推閩楠、木荷、楓香等鄉土珍貴闊葉樹種。目前,全市闊葉樹及其混交林比例已達到40%。同時,當地尤其強調森林科學經營管理,採取間伐、撫育、補植、套種等人工措施,加強森林經營和管理,有序實施封山育林,持續提升森林生態功能和景觀效果。

  經營森林,讓青山變金山

  杉木曾是溪後村的經濟支柱。“過去,杉木漂流至閩江支流富屯溪,再一路沿閩江南下,直至福州臺江,銷往全國各地。”今年已78歲的魏乃涵還記得,早年溪後村幾乎家家戶戶以採伐、販賣木材為生。

  隨著生態意識覺醒,溪後村人開始思考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之間的辯證關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近年來逐步深入人心,他們試圖打造出“不砍樹也致富”的新版“綠色金庫”。

  去年,王臺百合小鎮金杉園景觀建設項目應運而生。

  “我們依託延平區國家儲備林品質精準提升工程,對重點生態區位內近熟、成熟、過熟的人工商品林進行贖買,而後統一進行林分結構改造、優化、提升,從而實現森林品質精準提升,並進行科學有序的開發應用。”梁大盛表示,該項目已完成千畝體量的杉木收儲。

  金杉園以溪後百年杉木林為起點,展示不同年齡段杉木,並依託“綠色金庫”科普時光隧道、百花園、百樹園等節點,開展自然生態科普教育。其間,森林文化將得到挖掘與展示。源自19世紀50年代的杉木王就位於園區內。這棵百年老樹高26米,胸徑0.99米,材積10.4立方米,與毗鄰的豐産林共同講述溪後的綠色故事。

  金杉園還串聯了更多鄉村文化與産業元素,旨在構建完整的鄉村旅遊産品體系。

  比如,延平區是全國百合鮮切花六大主産區之一,種植規模超過6000畝。作為百合生産重鎮,王臺正規劃建設王臺百合特色小鎮,打造集鄉村旅遊、百合花卉産業、田園綜合體等為一體的“七彩王臺”。未來,百合産業文化將與杉木産業文化相互串聯與融合,和諧互饋。

  “近年來,我省林業産業快速發展,廣大林農在經營用材林的同時,大力發展油茶、花卉苗木、竹業、林下經濟、森林旅遊等民生産業,森林經營綜合效益不斷提高,社會得綠、林農得利的新版綠色金庫越來越多。”省林業局産業發展處負責人表示,當前,林竹、花卉苗木、森林旅遊等三大産業,已成為福建林業三大增長極。按照規劃,2020年,三大産業年産值分別達4000億元、1000億元、1500億元以上。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