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地鐵2號線全線“軌通” 年底前有望開通試運營

2019-05-14 13:42:33|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89.73公里軌道

  歷時12個月鋪設完成

  全線走地下

  係國內首條開工建設的海底盾構地鐵隧道

  設32座車站

  起自天竺山終於五緣灣

【要聞】【廈門】【移動版】【滾動新聞】【Chinanews帶圖】廈門地鐵2號線全線“軌通” 年底前有望開通試運營

  昨日下午,工人正在地鐵2號線將最後一段25米鋼軌平穩鋪設在軌道上,2號線長達89.73公里的軌道順利鋪設完成,標誌廈門地鐵2號線實現全線“軌通”。

【要聞】【廈門】【移動版】【滾動新聞】【Chinanews帶圖】廈門地鐵2號線全線“軌通” 年底前有望開通試運營

  工人正在用CP3軌道精測小車精調軌道線路的幾何尺寸。

  廈門網訊 (文/廈門日報記者 林施赟 殷磊 通訊員 李琳 圖/廈門日報記者 王協雲) 昨日15時,隨著鋪軌龍門吊將最後一段25米鋼軌平穩鋪設在軌道上,地鐵2號線長達89.73公里的軌道順利鋪設完成,標誌著廈門地鐵2號線實現全線“軌通”。

  2018年5月4日,地鐵2號線嶺兜鋪軌基地安裝首節軌道,啟動89.73公里的軌道鋪設。歷時12個月,軌排鋪設在海東區間(海滄大道站至東渡站)隧道區間連接合攏,實現全線軌通,標誌著全線結構性基礎設施已全部完成,地鐵2號線向年底前開通試運營的目標又邁進了堅實的一步。

  全力落實要素保障

  1、2號線主線工程土地房屋徵收工作全部完成

  按照市委市政府推進項目建設“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誤不得”的要求和全市招商大會、全市第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考核分析會的工作部署,今年以來,市軌道交通建設指揮部通過“認識再提升,機制再完善,項目再梳理,措施再強化”,統籌謀劃、加快推進地鐵項目建設,不斷為我市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作出新貢獻,努力發揮好軌道交通在促進島內外一體化、廈漳泉同城化、閩西南協同化和增強中心城市承載力、輻射力的平臺載體作用。

  在指揮部的統籌領導下,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衝勁幹勁,市、區地鐵辦密切聯繫各職能部門,主動作為、積極協調,全力落實土地等要素保障工作要求,按照建設時序,提前謀劃好土地徵收和房屋拆除工作,有力保障地鐵建設用地需求。地鐵1、2、3、4和6號線(首開段)需徵地9014畝,需拆除房屋建築223.2萬平方米、4566戶。截至今年5月上旬,已交地7339畝,完成81.4%,已拆除房屋建築183.5萬平方米、4258戶,完成93.2%。1、2號線主線工程的土地房屋徵收工作已全部完成,3號線的主體徵收工作已基本完成,4號線和6號線(首開段)大部分徵收工作已完成,可以滿足軌道交通各條線路主線工程施工需要。目前,地鐵沿線綜合開發項目的土地房屋徵收工作也正加快推進。

  全面提高鋪軌效率

  及時調整施工方案創新鋪軌施工方法

  地鐵2號線為全線地下線,而且是國內首條開工建設的海底盾構地鐵隧道,軌道鋪設任務重、工期緊。為確保“軌通”目標,按照指揮部的部署,市地鐵辦、軌道集團在嚴抓品質安全的基礎上,按照“計劃往前排、工期往前趕、服務往前衝”的工作原則,及時組織充足資源投入施工。

  為提高鋪軌效率,全線共設置8個鋪軌基地,同時採用軌排預製工藝,提高生産能力的同時有效縮短鋪軌工期。

  “2號線全線的最難點就在海東區間(海滄大道站至東渡站),該區間一開始是單向順鋪,今年4月開始調整為施工組織難度更大的雙向對鋪,人員和設備雙倍投入,全力確保工期。”廈門地鐵機電設備部2號線鋪軌項目經理張濤向記者介紹,“全線鋪軌工藝打破國內常規邊溝施工工藝,首次大膽嘗試應用道床、邊溝同步實施工藝,加快了道床與邊溝同步實施的進度,提升鋪軌效率。”

  除了調整施工方案,2號線鋪軌施工方法也不斷創新。在廈門地鐵1號線的經驗和基礎上,2號線在鋪軌工作上運用網絡、視頻科技“軌行區智慧雲視頻信息可視化管理系統”,設置鋪軌項目“控制中心”,通過遠程信息、視頻控制,實現鋪軌施工中對軌行區車輛、人員進出軌行區的有效安全管理,實現軌行區有序作業、安全作業、文明施工的管理目標。

  接下來,2號線全線將繼續機電施工,地鐵車輛將陸續抵達,後續“電通”、綜合聯調、跑圖等重要節點將全力推進,確保2019年年底開通試運營。

  【項目名片】

  廈門地鐵2號線

  廈門地鐵2號線起自海滄區天竺山,終於本島東部五緣灣,線路全長41.64公里,設32座車站:五緣灣-五緣灣南-濕地公園-高林-金融中心-林邊-觀音山-何厝-軟體園-嶺兜-古地石-蔡塘-中孚花園-江頭-呂厝-育秀東路-體育中心-湖濱中路-建業路-東渡路-海滄大道-海滄CBD-蘆坑-馬青路-翁角路-長庚醫院-新垵村-馬鑾中心-馬鑾西-馬鑾北-東孚-天竺山。

  地鐵2號線構建了本島與海滄區的快速過海連接通道,是促進島內外城市新功能區的開發建設及城市環境的一條重要地鐵交通線路。預計2019年年底前開通試運營。

  【項目進展】

  地鐵線路建設有序推進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抓未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軌道交通建設指揮部實化細化地鐵建設項目,除地鐵1號線已投入運營外,其餘4條線路建設均有序推進,工程總體進展順利。

  ●地鐵2號線:全線32座車站主體全部封頂,全部展開機電安裝及裝修工作;區間全線貫通,鋪軌完成;全線2座主變電所全部完成封頂,並完成送電;高林停車場及東孚車輛段展開各單體主體結構施工;列車6列已到段。

  ●地鐵3號線:全線26座車站已完成12個車站主體施工;區間掘進達57%;停車場及車輛段開展各單體施工。

  ●地鐵4號線:全線土建工程12個車站已開工9個,2個車站已完成主體結構施工,區間掘進達45.2%。

  ●地鐵6號線馬鑾灣段:馬鑾西站、馬鑾中心站及集美島站完成車站主體結構施工,西濱路口站正在開展主體結構施工;馬鑾西站至馬鑾中心站盾構掘進完成。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