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百年一遇暴雨致使龍岩市38個鄉鎮超過6萬人受災

2019-05-22 18:14:40|來源:閩西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暴雨致使龍岩市38個鄉鎮超6萬人受災

  5月16日開始,我市多地遭受暴雨洪災,牽動了眾多市民的心,特別是連城短時強降雨強度接近兩百年一遇,受災最為嚴重。災情出現後,社會各界紛紛行動,積極參與災後重建,多方力量馳援連城,齊心協力救災搶險。昨日,記者前往連城縣多個受災鄉鎮了解災後重建工作。

  直接經濟損失約5億元

  水電路通信基本恢復

  據市防汛辦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20日10:00,連城有12個鄉鎮59234人受災,倒塌房屋210間,緊急轉移安置4389人,直接經濟損失4.95億元。

  記者在連城蓮峰鎮、塘前鄉、揭樂鄉等多個受災較嚴重鄉鎮看到,各個受災點清淤清障、消毒消殺、生産自救等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當日,水電路通信已基本恢復。

  據統計,我市有38個鄉鎮超6萬人受災,在多方努力下,截至昨日,龍岩全市中斷的61條道路中,已搶通49條;中斷的155條供電線路已全部搶通;中斷的1535條通信(含通信光纖中斷和基站中斷),已搶通1165條;中斷的3條供水線路則全部搶通。

  黨員幹部衝在抗洪一線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雖然此次短時強降雨雨量大,連城10個站點超過250mm,尤其17日淩晨,部分鄉鎮降雨強度接近兩百年一遇。面對肆虐的暴雨洪災,該縣各級各部門迅速行動,黨員幹部紛紛衝在抗洪搶險救災第一線。在16日晚間大暴雨來臨前,北團、文亨、隔川、揭樂、塘前等鄉鎮幹部蹲點駐守,組織各村黨員幹部敲鑼預警,挨家挨戶排查險情,全面轉移群眾。

  16日晚10點,揭樂鄉派出所民警衝在抗洪一線:泡在齊腰深的水裏,用身體為群眾拉起警戒線。17日淩晨,連城城關派出所、巡特警大隊民警、輔警和藍天志願救援隊人員齊心協力,將95歲的退休教師羅靜英老人轉移到安全地方;還在蓮峰鎮西門附近,將一名80多歲的老大爺背到安全的地方,把七八歲的小女孩抱到安全的地方,畫面溫馨感人。17日上午,塘前鄉黨支部迅速組成搶險救災突擊隊,奮戰在災後重建第一線。18日,武警福建省總隊龍岩支隊派出167名官兵,連夜趕往連城支援抗災救災。

  多方志願力量參與救援重建

  洪水退去,連城縣塘前鄉空曠地段淤泥成片、遍地垃圾。昨日下午,在受災嚴重的塘前鄉水源村、塘前村,記者看到,各個受災點均有挖掘機、鏟車在清淤清障,滿載淤泥垃圾的龍馬車一輛接著一輛來回清運。

  這些救援力量均來自我市的建築企業。在塘前村救援的福建省順天億建設有限公司的救援人員陳先生告訴記者:“我們通過微信群知道連城受災嚴重後,第一時間組織人員車輛趕過來幫忙。”陳先生説,他們之前也有支援廈門莫蘭蒂颱風災害的經驗,也想盡力幫助連城受災群眾儘快恢復生産生活。據了解,5.17暴雨洪災發生後,我市不少建築企業放下手中的工程,將挖掘機、推土機等大型機械加入到救援隊伍中,自發自費前往災情嚴重區域支援搶險救災,有效提高了災後救援的工作效率。

  據不完全統計,僅在塘前鄉,就有福建蓮和工程建設有限公司、同源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眾華鴻運達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宏旺建設有限公司等11家建築企業,調度70台大型機械和60多名救援人員。

  洪水還造成揭樂鄉不少現代農業基地損失嚴重,連城團縣委、縣義工協會等組織向社會發出倡議,招募志願者幫助人民群眾儘快恢復生産生活。來自縣委宣傳部、移民局、黨校、文聯等縣直單位的100多名志願者加入到災後重建工作中,定點幫扶企業恢復生産。

  在連天福公司鐵皮石斛種植基地,記者看到,縣人民武裝部、福建微益等20多名志願者正在收集被洪水衝散的鐵皮石斛盆栽。他們已經連續3天蹲點幫助企業清理淤泥、搶救鐵皮石斛,降低災害損失。( 記 者 劉玉榮 羅 姝 劉菲菲  通訊員 陳析興 黃水林)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