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龍岩激勵性扶貧:7萬多貧困群眾“競爭上崗”搞生産

2019-05-30 18:02:11|來源:閩西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龍岩激勵性扶貧:引領7萬多貧困群眾“競爭上崗”搞生産

  閩西新聞網訊(記者 林阿玲)“富先,我來看看你的山麻鴨!”昨日,上杭縣白砂鎮組織委員蔡洪昌又來到大科村村民傅富先家中走訪。今年,該鎮將山麻鴨養殖列入激勵性扶貧項目,給45戶“競爭上崗”的貧困戶發放了共3000隻鴨苗,傅富先領到了150隻。

【福建時間主推】【龍岩】【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龍岩激勵性扶貧:7萬多貧困群眾“競爭上崗”搞生産

  △上杭縣白砂鎮大科村傅富先夫婦在家庭農場喂兔子

  為給腦癱的女兒治病,傅富先一度債臺高築。2017年他成為激勵性扶貧對象,此後逐年領到政府的扶持資金及養殖種苗:河田雞、跑山兔……汗水澆灌下農場規模迅速做大,去年增收約11萬元。如今傅富先還了外債,建了新房,還被評為“自立增收脫貧模範”。

  龍岩的激勵性扶貧機制,讓眾多貧困群眾通過勞動改變命運。

  老區蘇區龍岩有11萬多貧困人口,約佔全省四分之一。在脫貧攻堅中,內生動力不足問題最為棘手,部分貧困戶“等靠要”思想嚴重。事實上60%以上貧困群眾具有勞動能力,有的想做事,但缺乏資金、技術和路子,信心不足。

  如何破解“扶志扶智”難題?2016年新羅區試點開展激勵性扶貧:一場貧困戶之間的“比拼”在雁石鎮益坑村展開,通過比勤勞、比技術、比信心、比口碑,得分最高的羅玉燦無償獲得了4畝集體土地經營權。他利用“競爭”得來的耕地種植蔬菜,當年實現脫貧。

  2017年,經總結完善後的激勵性扶貧機制在全市推廣:採取“政府搭臺企業補臺、貧困對象競爭上崗”方式,各鄉鎮梳理出扶貧生産項目,貧困戶主動報名參與公開競爭,獲取項目、技術、資金、崗位等幫扶;經營大戶作為項目牽頭人,為貧困戶提供産銷全程服務。

  “總原則就一條:扶勤不扶懶。去幹才能享受政策扶持,幹好還能多得獎勵。”龍岩市扶貧辦副主任張木生介紹,成功“上崗”的貧困戶,也並非一勞永逸,政府建立了全程監督考核機制。以永定區的烏雞養殖激勵性扶貧項目為例,貧困戶在領取雛雞養殖30天、120天、出欄三個階段要接受考核,養殖積極性不高、養殖存活率極低的貧困戶,將被取消獎勵和養殖資格,而“養殖標兵”則可獲追加獎勵,並直接入選下一期激勵性扶貧對象。

  成本低、風險小、收益穩,全新激勵模式一經推廣,便得到貧困戶熱烈響應。武平百香果、長汀河田雞、連城蘭花、上杭烏兔……各地結合特色産業推出一批批激勵性扶貧項目,吸引了貧困戶競相參與。

【福建時間主推】【龍岩】【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龍岩激勵性扶貧:7萬多貧困群眾“競爭上崗”搞生産

  △新羅區蘇坂鎮貧困戶陳祥森在喂羊。

  “多虧政府找了養羊大戶來帶我們。”新羅區蘇坂鎮瓦洋村的陳祥森2017年報名養羊時還是個門外漢,“第一年養10隻羊就賺了1.3萬元,今年我養了53隻。”

  據悉,兩年多來,全市實施激勵性扶貧項目1476個,受益貧困群眾23914戶77082人。

  2017年底,龍岩這項創新做法在全省推廣,今年4月又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的充分肯定。

  短評:讓貧困戶“動起來”

  當前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讓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實踐證明,龍岩探索實施的激勵性扶貧,找準了脫貧攻堅這盤棋的“棋眼”,有效激發了貧困戶的內生動力,初步建立起返貧風險防範機制。

  “幹部前腳送雞,貧困戶後腳殺雞”,過去扶貧單純送錢送物,使部分貧困群眾滋生了“等靠要”思想,有的甚至認為是幹部 “要我脫貧”,存在“一頭熱一頭冷”現象。自身“造血”功能差,嚴重制約著群眾脫貧致富的步伐。

  找準病根,對症開藥。龍岩在産業扶貧中探索創建激勵機制,政府不再大包大攬、包辦代替,而是讓貧困戶主動報名競崗,選擇自己想做的、能做的産業發展,進而獲得政策扶持,強化了脫貧的自覺性。

  激勵性扶貧,不搞平均分配、“大水漫灌”,而是“扶勤不扶懶”,採取生産獎補、勞務補助等方式,對貧困群眾的勞動創造進行考核獎勵,多幹多得,少幹少得,不幹不得,激發爭先向上的志氣,引導他們通過誠實勞動脫“窮帽”。

  激勵性扶貧,重在扶志,貴在“授漁”。其競崗獎優的意義,不僅在於激發貧困戶“動起來”,更在於讓他們在“比拼”中奮力學技,快速提高自我發展能力。這樣,“扶上馬”後,政府即使拿掉“拐杖”,貧困群眾也可以自力更生走上康莊大道。

  我們欣喜地看到,龍岩的激勵性扶貧,有效破解了脫貧攻堅中“志智雙扶”難題,實現了外部幫扶與內生動力的“雙輪驅動”,為持續脫貧打下了堅實基礎。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