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市貧困戶“同心安居工程” 力爭年底前全竣工

2019-06-03 13:55:27|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泉州市統一戰線參與實施貧困戶“同心安居工程”上半年全開工 力爭年底前全竣工

  2018年,統戰部門幫助洛江區河市鎮河市村趙玉麗爭取政策補助金6萬多元,發動統戰系統成員籌資13萬元,幫其購置安置房1套。

  2017年,統戰部門籌資9.8萬元幫助永春縣東關鎮山城村蔡金獅家庭進行危房改造。

  2018年,統戰部門籌資17.5萬元幫助泉港區峰尾鎮郭厝村郭海陽翻建房屋。

  “脫貧攻堅是我心裏最牽掛的一件大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不辭辛苦,一次又一次到扶貧第一線考察調研。就在1個多月前,他乘飛機、坐火車、轉汽車,先後用了三種交通工具,來到大山深處的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實地了解推動脫貧攻堅和“兩不愁三保障”工作。

  “風成于上,俗行于下。”總書記的為民情懷,鼓舞鞭策泉州廣大黨員幹部。“泉州被譽為‘民營經濟特區’,經濟發展走在前,扶貧脫貧也理應走在前。”以這樣的理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脫貧攻堅,步履堅實、成效顯著。截至去年年底,全市62658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含國定、省定、市定)收入達脫貧線以上,181個省定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退出,探索實施社會參與扶貧的百企幫百村、百會幫百村、百僑幫百村“三百工程”等,在全國全省闖新路。

  2017年以來,按照市委統一部署,泉州市統一戰線深度融入打贏脫貧攻堅和補齊民生短板工作大局。市委統戰部牽頭開展的“同心3+2”(助醫、助學、助困和參與精神文明、生態文明建設)、精準扶貧的“三百工程”等成效明顯,有力助推打好全市脫貧攻堅戰和“四心工程”的實施。其中,籌集近2億元支持泉州市第一醫院病房大樓“同心樓”、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門診大樓“同心樓”、市婦産醫院“同心樓”、17家鄉鎮中心衛生院“同心婦産科”、泉州市師範學院工科大樓和市第二實驗小學教學樓等項目建設;啟動“同心助學 松柏成才”行動資助212名貧困大學生212萬元;深入實施“三百工程”,累計落實幫扶資金3.863億元、幫扶困難群眾5.2萬人。

  今年,圍繞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全市統一戰線又一次行動起來,協同市住建局、市農業農村局、市扶貧辦等開展“同心安居工程”,又一次書寫黨委政府組織協調,統一戰線凝心聚力,以實際行動為貧困群眾送溫暖謀福祉的生動實踐。(孫燦芬 王樹帆 鄭志江/文 市委統戰部/供圖)

  探索政府社會雙幫扶 貧困群眾危房改造減負升級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住房安全,自古以來都是群眾幸福生活的基本需求。作為脫貧攻堅中“兩不愁三保障”重要內容,泉州市從2016年起聚焦貧困戶住房安全保障,分批實施農村危房改造工程。根據政策,納入改造計劃的貧困戶,視翻建新建、維修加固等不同改造方式,可享受中央、省、市、縣四級相應標準補助。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已有5758戶貧困戶家庭,通過這一民生工程,告別危房、喬遷新居。按照計劃,2019年,全市還將繼續實施170戶。

  “實施過程中也發現,因為危房改造總體花費多,但四級政府補助最高在七八萬元,貧困群眾需要自籌資金缺口較大。受制于收入來源和籌資能力,部分最貧困群體只能望而卻步,而他們往往住房條件又是最差最不安全的,這無疑將牽制影響全市‘兩不愁三保障’工作的全面破題。”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林萬明説。

  了解到這一現實情況後,統戰部門謀劃充分發揮統戰資源優勢,通過“政府政策+社會力量”的疊加幫扶,合力幫助這部分最貧困群體解決住房安全問題。

  今年3月,經多輪溝通商討,由市委統戰部(僑辦)、市住建局、市農業農村局、市僑聯、市工商聯聯合製定,“同心安居工程”實施方案正式發佈。根據該方案,泉州市將在今年已納入農村危房改造的170戶改造對象中,選擇洛江區、泉港區、南安市、惠安縣、永春縣83戶最貧困群體進行精準幫扶,同時幫助安溪縣、德化縣各10戶收入在脫貧線邊緣且住房不安全的群眾。這103戶貧困群眾,在享受原有各級政府政策補助基礎上,再獲得“同心安居工程”專項幫扶資金每戶4萬元。

  統一戰線愛心涌動 3個多月內籌齊專項資金429萬元

  每戶補助4萬元,103戶總計就是412萬元。錢從哪來?根據方案,這筆專項經費由市委統戰部(僑辦)、工商聯、僑聯負責,在商會組織、民營企業、海內外僑胞、僑聯組織等群體中募集。

  富有社會責任感的工商界人士,第一時間慷慨解囊——

  此心安處是吾鄉,首份愛心從在泉異地商會開始傳遞。“我們捐贈8萬元!”2月23日,泉州福州商會在換屆大會上捐出首筆善款。緊接著,經常深入泉州山區開展扶貧活動的泉州山東商會,召開會長辦公會,捐出4萬元響應捐款倡議。泉州上饒商會、泉州泉德商會分別捐贈8萬元。

  儘管身處他鄉,全國泉籍商會與家鄉同頻共振。在獲悉消息後第一時間,上海泉州商會捐贈20萬元;黑龍江泉州商會決定資助3戶危房改造貧困群眾12萬元;哈爾濱泉州商會、宜昌泉州商會、張家口泉州商會,分別捐贈10萬元;已連續三年組織泉籍醫療專家返鄉開展義診和講學公益活動,福州泉州商會在五一節義診中得到消息,當場捐贈12萬元。雖因購買新會址資金緊張,泉州市金銀珠寶協會毅然捐出3萬元。

  愛鄉戀土、情係桑梓的海外僑親愛心如沸。

  “我雖遠在東南亞,但也為這樣的善舉感動。”延續情係桑梓、熱心公益好傳統,菲律賓中國商會會長洪及祥個人捐贈50萬元支持“同心安居工程”。

  “熱心公益和慈善,是有為青年分內事。”世界泉州青年聯誼會會長丁水波説,早在“同心安居工程”思路尚在醞釀,該會總會及各分會就向全體成員發出參與支持同心工程的倡議,並在3月3日結合世泉青會長辦公會舉辦慈善義拍活動,副理事長張紅蘋、副監事長池珠香、監事舒圓分別捐出木雕、中國白陶瓷、翡翠玉石象棋等作為拍品。在激烈角逐後,三件作品被世泉青會長丁水波、副會長楊鴻江、副監事長劉愛平分別以16.8888萬元、12萬元、5萬元拍得。同時,世泉青印尼、馬達加斯加、新加坡、日本、泰國、柬埔寨等六個分會,分別捐贈4萬元,當天便募集善款57.8888萬元。

  在市僑聯的牽頭發動下,僑界同樣愛心如潮。

  僑商會會長、福建七匹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永偉,僑商會執行會長、三遠集團(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遠康,僑商會監事長、福建親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清流,帶頭踴躍參與,分別捐資12萬元、8萬元、8萬元。金丘地産集團總裁邱建益捐資8萬元、福建省三星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執行總裁王漢欽捐資5萬元……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福建省韶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林韶陽,積極發動僑商會其他成員踴躍參與,並自己捐贈6萬元,泉州市僑商會總計捐資很快達到65萬元。 “能為泉州造福,很榮幸也很值得”是廣大僑商會會員共同心聲。

  在泉州僑界青年聯合會,一場愛心接龍活動於微信群啟動,200元、500元、1000元、2萬元、4萬元……數據不斷更新,短短三天之內便籌集了40萬元。“大家參與的熱情太高漲了,接龍的螢幕一直在快速滾動!”捐贈2萬多元的印尼僑眷、福建宏帆藝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帆説。

  華僑大學泉州校友會的夥伴們聽到消息後,也積極主動聯繫市僑聯,表達積極參與的願望。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林綬介紹,校友會通過微信群發起捐款倡議,最低的100元、最高的2萬元,不到四天時間就籌得8萬元善款。

  長期以來,泉州市宗教界人士正信正行、向上向善,泉州市佛教協會、市道教協會,開元寺、承天寺、元妙觀、通淮關岳廟等踴躍參與同心安居工程,捐贈19萬元支持貧困戶危房改造。

  截至5月27日,短短3個多月時間,“同心安居工程”已累計募集429.89萬元。

  將按進度節點推進 上半年全開工 年底前全竣工

  事實上,統一戰線心繫貧困群眾住房安全,這並非首次。

  安溪縣西坪鎮留山村潘全河家庭,兩名失子老人因經濟困窘住在一地下室。2014年發動籌資3萬元,支持潘全河對房屋進行加層建設併發展家庭養殖。

  永春縣東關鎮山城村蔡金獅家庭,家庭經濟因病非常困難,統戰部門2017年為其籌資9.8萬元進行危房改造。

  泉港區峰尾鎮郭厝村郭海陽家庭,夫妻兩人因病均無固定收入,老房子在去年颱風汛期破漏坍塌後,一家5口人只好暫住村老人活動室。2018年12月,統戰等各級相關部門幫助協調和籌資17.5萬元,郭家的房屋得以翻建,一層主體現已完成建設。

  泉港區南埔鎮鳳翔村陳開蘭家庭,兒子因身體殘疾只能靠輪椅出行,女兒還在上幼兒園,一家人居住在石頭危房,靠離異母親打雜工為生,2019年統戰部門多方落實幫扶資金13萬元用於其房屋改造。

  洛江區河市鎮河市村趙玉麗離異家庭,身患重症的母親,與讀中學的女兒借住在親戚待拆遷的破舊危房。統戰部門2018年幫助爭取政策補助金6萬多元,發動統戰系統成員籌資13萬元,幫其購置安居房1套,開元寺負責其女兒三年中職就學費用。2018年9月底安置房裝修完工。

  南安市石井鎮岑兜村許秀聰家庭,丈夫因病過世,無力承擔一雙兒女的大學學費。統戰部門2018年籌資8萬元支持翻建房屋,支持兩個孩子每年2萬元的費用至大學畢業。

  南安市石井鎮古山村殘疾困難戶許麗永,本人因病住在康復院,打零工維持生活的兒子無力修繕危房,暫住親戚家中。統戰部門2018年籌資15萬元,助其購買套房。

  ……

  近年來,在調研、掛鉤幫扶的過程中,類似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市委統戰部就深入洛江、泉港、南安、安溪、永春等地,為10多戶貧困戶解決危房改造、子女教育等困難,累計落實幫扶資金100多萬元。

  把目光轉回“同心安居工程”,繼續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是所有聯動部門的共同心願。

  據悉,截至目前,由市、縣兩級統戰、住建、扶貧辦等單位篩選審定,103戶幫扶對象已經確定,具體建設由所在縣(市、區)總負責,所在鄉鎮委託有資質的機構,在充分徵求貧困群眾意見基礎上進行方案設計。建成的“同心房”除抗震安全、配備衛生廁所、接入污水管網、確保人畜分離等需求外,還將進行外立面裝修,凸顯風貌顏值,併為將來擴建預留介面,從點滴細節之間,把關愛和溫暖送到貧困群眾的心坎上。

  “所有‘同心房’將確保在6月底前全部開工,至10月底前竣工90%以上、12月底前實現全部竣工,並開展第三方住房安全性評定驗收,力爭讓大家在新家歡度明年新春。”林萬明説。

【要聞】【泉州】【移動版】【滾動新聞】泉州貧困戶“同心安居工程” 力爭年底前全竣工

  改造前

【要聞】【泉州】【移動版】【滾動新聞】泉州貧困戶“同心安居工程” 力爭年底前全竣工

  購置安置房

【要聞】【泉州】【移動版】【滾動新聞】泉州貧困戶“同心安居工程” 力爭年底前全竣工

  改造前

【要聞】【泉州】【移動版】【滾動新聞】泉州貧困戶“同心安居工程” 力爭年底前全竣工

  改造後

【要聞】【泉州】【移動版】【滾動新聞】泉州貧困戶“同心安居工程” 力爭年底前全竣工

  改造前

【要聞】【泉州】【移動版】【滾動新聞】泉州貧困戶“同心安居工程” 力爭年底前全竣工

  改造後

  相關新聞

  “同心助學 松柏成才” 行動今年延續

  作為統戰系統“3+2”同心繫列工程重要組成,由市委統戰部聯合各民主黨派市委會、市民宗局、市工商聯于2018年共同發起的“同心助學 松柏成才”行動,當年共籌集到212萬元助學金,資助212名學生每人1萬元,幫助他們圓求學夢。今年,該項行動還將繼續籌集200萬元助學金,用於資助品學兼優、家庭困難的學生。

  籌資活動發起後,統一戰線各界人士積極響應,泉籍商會、各民主黨派成員、各宗教團體和寺觀教堂踴躍參與。

  “同心安居工程” 捐贈芳名錄

  (1萬元以上)

  洪及祥 菲律賓中國商會總會會長50萬元

  泉州市總商會50萬元

  北京泉州商會20萬元

  上海泉州商會20萬元

  丁水波 世界泉州青年聯誼會會長16.88萬元

  福州泉州商會12萬元

  黑龍江省泉州商會12萬元

  周永偉 福建七匹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12萬元

  楊鴻江 世界泉州青年聯誼會副會長12萬元

  貴州省泉州商會10萬元

  哈爾濱泉州商會10萬元

  張家口泉州商會10萬元

  宜昌泉州商會10萬元

  泉州市福州商會8萬元

  泉州上饒商會8萬元

  泉州市泉德商會8萬元

  吳遠康 三遠集團(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8萬元

  許清流 福建親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8萬元

  邱建益 金丘地産集團總裁8萬元

  華僑大學泉州校友會8萬元

  林韶陽 福建省韶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6萬元

  王漢欽 福建省三星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執行總裁5萬元

  廣東泉英愛心基金會5萬元

  劉愛平 世界泉州青年聯誼會副監事長5萬元

  世界泉州青年聯誼會印尼分會4萬元

  世界泉州青年聯誼會馬達加斯加分會暨馬達加斯加泉州青年商會4萬元

  世界泉州青年聯誼會新加坡分會暨新加坡泉州青年商會4萬元

  世界泉州青年聯誼會日本分會暨日本泉州商會4萬元

  世界泉州青年聯誼會泰國分會暨泰國泉州晉江聯合總會4萬元

  世界泉州青年聯誼會柬埔寨分會暨柬埔寨中國泉州同鄉會4萬元

  許紅旗 廈門宏網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4萬元

  黃清平 福建省國心綠谷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4萬元

  莊昔烽 福建金鑫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4萬元

  黃華春 泉州市豐僑股權投資基金創始合夥人4萬元

  丁思泉 福建力為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4萬元

  蘇志茗 福建省萬貫五金機電城有限公司董事長4萬元

  鄭志平 福建金霞生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4萬元

  泉州市山東商會4萬元

  泉州歡樂車友公益協會4萬元

  陳漢河 美佳爽(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4萬元

  泉州市寧德商會 4萬元

  泉州市金銀珠寶協會3萬元

  泉州市漳州商會3萬元

  泉州市化粧品美業商會3萬元

  張 帆 福建宏帆進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長2.41萬元

  王雪映 泉州臺購珠寶有限公司董事長2萬元

  鄭友套 南安市遠大衛生用品廠總經理1.19萬元

  林順富 泉州市華泉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1萬元

  肖宗忠 福建省德和商務酒店總經理1萬元

  陳炳林 新路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1萬元

  吳棕水 泉州浩洋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1萬元

  陳名瀅 泉州市銘冠電纜有限公司總經理1萬元

  黃思景 福建省南安市裕興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1萬元

  李朝輝 廈門市億染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1萬元

  劉海翔 劉海翔文創工作室總經理1萬元

  申久宏 福建省初心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1萬元

  王德壽 中乾置業(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長1萬元

  葉 濤 泉州足康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1萬元

  鄭麗紅 福建省易樂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1萬元

  泉州市微電商交流協會1萬元

  黃順持1萬元

  “同心助學 松柏成才” 捐贈芳名錄

  (1萬元以上)

  2018年

  通淮關岳廟 20萬元

  承天寺 20萬元

  施能獅 20萬元

  寧德市泉州商會 10萬元

  元妙觀 10萬元

  晉江市內坑商會 10萬元

  民革泉州市委會 10萬元

  民盟泉州市委會 10萬元

  民建泉州市委會 10萬元

  民進泉州市委會 7萬元

  農工黨泉州市委會 7萬元

  致公黨泉州市委會 5萬元

  西安市泉州商會 5萬元

  金華市區泉州商會 5萬元

  昆明市泉州商會 5萬元

  贛州市泉州商會 5萬元

  泉州湖北商會 5萬元

  張文亮 5萬元

  雲南省福建總商會 5萬元

  九三學社泉州市委會 3萬元

  泉州市湖南商會 3萬元

  泉州浙江商會 3萬元

  泉州市貴州商會 3萬元

  泉州市二手汽車經濟發展商會 2萬元

  泉州市企業文化促進會 1.88萬元

  泉州市網絡外貿商會 1.5萬元

  泉州市溫州商會 1.1萬元

  臺盟泉州市委會 1萬元

  泉州柴桑商會 1萬元

  泉州市微電商交流協會 1萬元

  泉州市木作裝飾商會 1萬元

  泉州智慧裝備産業協會 1萬元

  泉州宜春商會 1萬元

  泉州市石城商會 1萬元

  泉州泉德商會 1萬元

  泉州市南靖商會 1萬元

  福建省衛生用品商會 1萬元

  晉江市國星陶瓷建材有限公司 1萬元

  晉江市勁陶陶瓷建材有限公司 1萬元

  福建多奇鞋業有限公司 1萬元

  泉州高衛置業有限公司 1萬元

  晉江中榮陶瓷建材有限公司 1萬元

  晉江市鴻佳建材有限公司 1萬元

  晉江億榮建材有限公司 1萬元

  福建南安市國龍瓷業有限公司 1萬元

  晉江市中潤投資發展有限公司 1萬元

  晉江金首鞋業有限公司 1萬元

  2019年

  大開元寺20萬元

  崇福寺20萬元

  元妙觀10萬元

  市基督教兩會10萬元

  基督教泉南堂10萬元

  通淮關岳廟10萬元

  泉州市莆田商會10萬元

  長沙泉州商會10萬元

  南通泉州商會 10萬元

  泉州市湖北商會4萬元

  民革泉州市委會4萬元

  民盟泉州市委會4萬元

  民建泉州市委會 4萬元

  農工黨泉州市委會3萬元

  致公黨泉州市委會3萬元

  泉州市漳浦商會3萬元

  泉州泉德商會3萬元

  民進泉州市委會2萬元

  九三學社泉州市委會2萬元

  泉州萍鄉商會2萬元

  泉州市南靖商會2萬元

  泉州市九江商會2萬元

  泉州市寧德商會2萬元

  泉州市溫州商會2萬元

  泉州市石城商會1萬元

  泉州武平商會1萬元

  臺盟泉州市委會1萬元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