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元素”支撐閩西南協同發展區發展規劃

2019-06-06 17:13:03|來源:漳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漳州新聞網訊(記者 陳岩)近日,省發改委發佈了《閩西南協同發展區發展規劃》。在這份指導協同發展區建設的行動綱領中,滿滿的“漳州元素”“躍然紙上”。

  優化協同發展格局

  《規劃》提出,構建以廈漳泉都市區為主體、廈漳泉同城化區域為突破口,泉州灣區、廈門灣區、東山灣區為引領,沿海城鎮發展帶、山區綠色發展帶為支撐,廈漳龍、廈泉三發展軸為紐帶,其他中小城市為節點的“一核三灣兩帶兩軸”的協同發展新格局。

  灣區先行,以招銀港區、後石港區為主,強化港口輻射能力,在漳州臺商投資區、漳州開發區集中發展高端臨港産業;以環東山灣區域為核心,聯動浮頭灣、詔安灣,統籌古雷石化基地與周邊區域的産業、生態和城鎮建設,打造協同發展區南部産業核心區和城鎮密集區。

  軸帶支撐,依託漳州龍海市、漳浦縣、東山縣、雲霄縣、詔安縣等沿海縣市以及重點城鎮,協調城鎮發展方向和空間佈局;增強漳州中心城市綜合功能,推動龍海、長泰、漳浦等縣市融入中心城市發展。

  健全基礎設施體系

  《規劃》提出,高起點建設快速、便捷、高效、安全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加強能源、水利等重大項目規劃建設對接,推動基礎設施與産業佈局、城鎮結構的高度協同,增強區域協同發展承載力。

  交通方面,加快建設福廈客專,推進漳汕高鐵儘快開工建設;推進廈漳泉城際R1線、R3線、廈門地鐵6號線漳州角美延伸段、漳州現代有軌電車項目儘快開工建設;加快建設漳武線永定至南靖段,開展沈海高速公路漳州至詔安段改擴建項目前期研究;加快國道G324線漳州九龍嶺段、廈漳同城大道、S209線漳州長泰段公路工程二期等項目建設;加快建設古雷港區古雷作業區北1#-2#泊位、後石航道二期、古雷航道三期等項目,推進古雷作業區南15#-19#泊位儘快開工。

  能源方面,加快推進漳州核電前期工作,加快啟動雲霄核抽一體化前期工作,建設漳州LNG接收站;建設長泰枋洋水庫;全面完成九龍江防洪治理任務。

  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規劃》提出,推動區域協同創新和産業合理分工、有序轉移承接,聯手培育優勢産業集群,壯大産業實力,為推進閩西南産業邁向中高端提供強大動力。

  增強創新創業創造動能,加強漳州創新平臺建設,支持有需求的山區龍頭企業在漳州與當地政府、高校院所共建山海科技協作創新平臺。

  聯手培育優勢産業集群,依託古雷港經濟開發區等主要産業集中區,建成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漳州古雷石化基地;依託龍海汽車産業園等産業集中區,打造汽車製造業重要基地;推動海洋三所漳州科技興海研發中心建設,支持臺商投資區建設海西生物醫藥産業谷,加快推動詔安和東山海洋生物醫藥産業聚集區發展,支持漳州開發區重點發展港口機械等海洋工程設備製造業;建設漳州農副食品加工産業示範區,做強閩西南食品加工業;加快漳州區域性綜合物流園區建設;建設泉廈漳海絲文化、福建土樓産業集聚區,培育環東山島旅遊新興集聚區。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