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龍岩上杭:鄉村吹來家庭農場風

2019-06-06 06:11:0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前三月,農林牧漁業總産值10.42億元、增加值5.71億元,秘訣何在? 上杭:鄉村吹來家庭農場風

  數據顯示,1—3月,上杭縣實現農林牧漁業總産值10.42億元、增加值5.71億元。在這其中,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揮出了重要作用。

  “家庭農場解決了個體散戶幹不了、幹不好的問題,把優勢力量整合起來,在品種選育、標準化種植、銷售等方面起到推動作用,是上杭縣現代農業發展不可忽視的中堅力量。”上杭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曾紀華説。

  家庭農場大放異彩

  初夏雨後,上杭縣湖洋鎮文光村觀音井綠然生態家庭農場場主吳紀堂趕到果園,查看果樹的生長情況。農場果樹種植面積約有100畝,其中75畝種植臍橙,其他還有楊梅、春見橘、蜜雪梨等品種。

  1996年,在連城縣打工的吳紀堂偶然發現當地柑橘種植業發展很好,他想:“上杭農業基礎好,氣候適宜,為什麼不回鄉種臍橙?”一番諮詢後,吳紀堂來到了上杭觀音井發展。2012年,老吳成立了家庭農場,形成了以臍橙為主、多品類兼顧的水果種植格局,如今農場年收入達40余萬元。

  在上杭縣通賢鎮嶺頭村,“80後”的“鴿子媽媽”劉石英也把她的福源家庭農場做得有聲有色。劉石英是村裏第一位女大學生,畢業後在廣東工作。2010年,經過市場調研,她回鄉從事肉鴿養殖。

  為了成為“鴿子通”,劉石英每天住在養鴿場觀察鴿子的習性,不斷摸索養殖技術。一年之後,門外漢變成了“土專家”。2018年,農場2個基地年存欄種鴿5.6萬對,年産乳鴿110萬餘只,年産值達2260余萬元。

  家庭農場,猶如一場春風,吹進了上杭鄉村,有力推動了上杭現代農業的發展。目前,上杭縣在市場監督管理局登記註冊的家庭農場有2841家,近年來被評為省級示範農場的有17家、市級示範農場37家、縣級207家。

  産業集聚乘快車

  這股家庭農場風,緣何吹起?

  “上杭是農業大縣,農業基礎較好。但當下農村老齡化現象突出,不少土地面臨著‘誰來種’的問題,加上一些傳統農産品與市場契合度不高、品質達不到要求等,急需通過培育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來進行改革。”曾紀華道出個中緣由。

  家庭農場的興起,人才是關鍵。曾紀華介紹,全縣家庭農場主要由種養大戶、返鄉農民、大學生等創辦,農場主大多具有高中或中專以上學歷,“他們懂技術、會經營、擅管理,是發展家庭農場的主力軍”。同時,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引導農村土地向家庭農場流轉,將家庭農場作為農業建設項目的實施主體給予項目優先安排。2014年—2018年,上杭每年扶持培育縣級示範家庭農場50家,每戶給予補助3萬元。

  吳紀堂的百畝果園裏,幾名工人正在修剪果樹,清脆的鳥鳴劃破寂靜。炎夏一過,這裡將會是另一番場景:停車場滿是車,果樹下都是人,遊客們在山間走動,提著果子滿載而歸。

  “剛種臍橙那幾年,挂果後只能等著商販來收購,可受品質、産量等影響,收購價格波動厲害,收入很不穩定。”吳紀堂説,成立家庭農場後,他開闢了休閒採摘業務,拓寬農場營收渠道,增強抗風險能力。而隨著採摘觀光的火熱,觀音井有的家庭農場還興起了民宿、餐飲等業態,將單純的種植裂變成多元經營,延伸了産業鏈。

  事實上,不僅是産業鏈延伸,家庭農場還加快了産業集聚。“我回鄉養鴿子前,周邊只有個別散戶在養,數量少又分散,形成不了規模。”劉石英説,“相對於散戶,家庭農場養鴿無論是在配種、標準化養殖,還是在管理上都有著很大的優勢,促進了養殖品質的提升和産量的提高。”如今,不僅在通賢鎮,南陽鎮、才溪鎮等地也都出現了具有一定規模的鴿子養殖家庭農場,産業發展如火如荼。

  “目前,上杭縣家庭農場經營規模初現,經濟效益一般高於普通農戶50%左右。全縣從事水果、蔬菜、水稻種植的,平均經營面積達50畝以上,從事家禽養殖的,平均年出欄2.5萬羽以上。”上杭縣農業農村局産業推進股股長鐘衛勝説。

  充當發展領頭雁

  近兩個月,是果樹生長的關鍵培育期,也是吳紀堂特別忙碌的時候。他不僅要操心果園,更掛念著自己幫扶的十余戶家庭農場。吳紀堂是不少農戶和農場主義務的技術顧問,特別是農場被評為“省級示範農場”後,他幫扶的任務更重了。

  上杭縣臨城鎮六甲村的湯樹增是吳紀堂幫扶的對象之一。他種的柚子樹産量和品質都沒有達到預期,便求教于吳紀堂。“我去地裏看了看,發現是種植技術不行,嫁介面沒有做好,根部容易積水爛掉。”吳紀堂指出癥結,並給予資金幫扶。現在,湯樹增種了60畝的柚子樹,年收入20余萬元,種植技術也在逐年進步。

  為了更好實現共同發展,吳紀堂和觀音井40多個家庭農場加入了上杭觀音井同心果業商會。商會每年進行十多次培訓,並進行農藥集中採購,平日裏相互監督、規範定價。“我從事種植早期,受資金、技術限制,前面幾年基本都是在走彎路。現在大家相互扶持、互相學習,比我那時候順利多了。”吳紀堂感慨地説。

  劉石英也當起了鄉親們的“鴿子老師”。2017年,劉石英的農場被評為“省級示範農場”,越來越多鄉親前來學習取經。劉石英指導他們選址建鴿舍、幫助安裝鴿籠、上門開展技術培訓。截至目前,她的農場每年舉辦培訓講座5場以上,培訓人數超600人,成功培育養鴿大戶13戶,帶動300多戶農戶從事肉鴿養殖。

  在脫貧攻堅上,家庭農場的作用同樣不可小覷。2016年,劉石英的農場在上杭縣臨城鎮新塘村新建産業扶貧項目基地,以“農場+農戶+貧困戶”的經營模式,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這些家庭農場發揮優勢,通過激勵性扶貧項目,把貧困戶吸納進來,通過技術培訓帶動他們脫貧。截至5月,全縣已實施激勵性産業扶貧項目283個,受益貧困戶3623戶12496人。”上杭縣脫貧攻堅指揮辦公室副主任高美玲説。(記者 黃筱菁 通訊員 林斯乾 鄭嘉雯)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