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明年將實現"雙隨機、一公開"全覆蓋常態化

2019-06-06 05:41:32|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福建明年上半年將實現“雙隨機、一公開”全覆蓋常態化

  東南網6月4日訊(福建日報APP-新福建記者 嚴順龍)近日,省政府印發《關於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跨部門聯合監管的意見》,著力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發展環境。意見提出,到2019年底實現市場監管部門內部完成“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全流程整合和監管全覆蓋、常態化,市場監管領域相關部門參與覆蓋率達到80%; 到2020年上半年實現全省市場監管領域“雙隨機、一公開”跨部門聯合監管全覆蓋、常態化,力爭比全國提前半年完成當年目標;比全國提前一年建成市場監管領域新型監管機制。

  為實現上訴目標,意見提出,要突出統一規範,夯實監管基礎。依託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福建),統籌建設福建省“雙隨機、一公開”跨部門聯合監管工作平臺。各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和省直各部門已經建設並投入使用的工作平臺要與省級平臺整合融合,沒有建設的不得再自行建設。建立抽查事項清單管理制度。在各有關部門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基礎上,制定省級跨部門聯合抽查事項清單,把與民生關係密切、涉及多部門監管事項、基層重復檢查交叉執法發生頻率高的檢查事項納入清單。統籌建設跨部門聯合抽查“兩庫”。依託省級平臺,建立健全覆蓋省市縣三級的綜合性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由各省級部門按監管職責分工參與建設,並動態更新維護。

  圍繞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針對市場監管領域突出問題,聚焦人民群眾、消費者和企業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統籌制定聯合抽查年度計劃。定期不定期開展跨部門聯合抽查,按照年度抽查工作計劃和抽查事項清單,推行“點菜式”抽查,實現“進一次門、查多項事”。 全省性大規模聯合抽查活動每年開展1~2次。要依法規範實施檢查,強化抽查結果公示運用,兼顧個案處理和專項檢查,確保檢查效果。

  意見強調,要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與其他事中事後監管手段的有效協同銜接,強化協同監管和聯合懲戒。要與信用監管相聯動,把抽查結果信息作為企業信用風險狀況分類評價的重要依據,依照規定應列入企業經營異常名錄和“黑名單”的要堅決列入,並據此對違法失信企業生産經營進行限制或禁入,推動“一處失信、處處受限”落到實處。

  意見還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狠抓工作落實,由省市場監管局牽頭建立福建省“雙隨機、一公開”跨部門聯合監管工作聯席會議制度,負責全省跨部門聯合監管工作的組織推進和相關協調、指導等工作。

  相關連結:

  “雙隨機、一公開”,即在監管過程中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雙隨機、一公開”是國務院辦公廳于2015年8月發佈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廣隨機抽查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通知》中要求在全國全面推行的一種監管模式。

  “雙隨機、一公開”的全面推開,將為科學高效監管提供新思路,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戰略部署提供重要支撐。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