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三明泰寧縣:嶺下開遍映山紅

2019-06-06 06:09:1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泰寧縣新橋鄉嶺下村將紅色文化、綠色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讓群眾走上脫貧致富路——嶺下開遍映山紅

  省委十屆八次全會提出,帶著感情、帶著責任打好老區蘇區脫貧攻堅戰,堅持精準方略,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加快基礎設施完善和産業發展,補齊民生社會事業短板,推進老區蘇區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

  福建有原中央蘇區縣(市、區)37個,三明12個縣(市、區)都在其中,全域都是中央蘇區。近年來,三明利用紅色資源、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推動紅色優勢加快轉化為發展優勢。當前,三明正全力唱響“風展紅旗如畫”紅色三明品牌。

  紅色文化放光彩

  初夏時節,泰寧縣新橋鄉嶺下村,一撥撥遊客讓這個小山村格外熱鬧。

  “若要盼得喲紅軍來,嶺上開遍喲映山紅……”5月27日下午,嶺下村的紅色景點勾起了一批福州遊客的回憶,他們唱著革命歌曲,來到水果採摘園內採摘水蜜桃、楊梅。

  這是嶺下村當天接待的第六批外地遊客。

  嶺下村山多地少,人口1132人。幾年前,嶺下村還是三明市級貧困村,許多村民外出謀生。是什麼讓這個冷清的村莊變得這樣熱鬧?

  吸引遊客來到這裡的,是嶺下村的紅色文化。

  1931年6月,嶺下村建立紅色政權,燃起星星之火。1934年3月22日—27日,第五次反“圍剿”戰役中,嶺下村發生激烈的嶺下阻擊戰,村內共有28名先進代表參加了革命鬥爭,6名同志光榮犧牲。戰後,嶺下幾乎成了廢墟。

  改革開放後,嶺下村被確立為中央蘇區基點村,列為紅色文化保護單位。

  在各級各有關部門的幫助下,嶺下村保護開發了紅軍食堂、老遊擊隊員之家、廉政文化展廳、家風家訓館、紅軍標語墻、紅軍戰壕等革命歷史景點,眾多遊人慕名前來參觀,重溫曾在這裡發生的紅色故事。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嶺下村接待各類參觀、調研的黨員幹部、遊客達2萬人次。

  生態優勢壯産業

  遊客來了,人氣旺了,嶺下村抓住機遇,依託良好的生態環境,鼓勵群眾因地制宜發展生態種養産業,把高山紅蓮、優質稻、黃桃等土特産品賣給遊客、賣到山外。

  “現在,紅軍食堂每年能給我帶來近2萬元收入,閒時我還可以繼續種田。”43歲的嶺下村貧困戶鄧平青在政府的扶持下,經營“紅軍食堂”,煮起了農家菜,種起了黃桃,生活充滿奔頭。

  “再過20來天黃桃就能採摘,7至10月可以抓稻田魚、小龍蝦、採蓮子、摸田螺、掰玉米……不同的時節都有不同的項目,玩累了可在村裏的生態農莊用餐、休息。”新橋鄉黨委書記吳天祥介紹,在家門口就能賺錢,讓老百姓從中嘗到了甜頭,他們參與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的積極性更高了。

  “嶺下村有高海拔、生態好的優勢,高山紅蓮、優質稻等産品不打農藥,品質很好。”福建日報報業集團所屬福建法治報的涂文進曾是省委組織部派駐嶺下村的第一書記,2017年他在嶺下村挂職期間,引導村民發展生態種養,多次邀請省裏專家現場培訓,企業與村裏簽訂農産品訂單銷售協議、聯合海峽都市報在福州義賣農産品,省城群眾都很認可嶺下的農産品,現在産品供不應求。

  家鄉的變化,讓在外的遊子看到了希望。90後大學生黃勝旺此前在浙江有一份高薪工作,聽到家鄉發展起來了,毅然辭職返鄉創業。

  “嶺下村的農田基本上都是種植水稻,靠售賣稻穀的收入十分有限。”小黃思路是稻田魚。經幾年摸索,稻田魚已成為嶺下村一張新名片。小黃眼下正在籌劃成立養殖合作社,實行“基地+農戶”養殖模式,提供優質魚苗、養殖技術,回收成魚,保證銷路,讓更多的村民一起實現致富夢。

  不僅是吸引青年返鄉創業,一家旅遊企業看中嶺下村並成立嶺下紅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目前,我們正結合當地的生態、産業、文化資源優勢,開發打造戶外拓展基地、知青之家等新的旅遊體驗項目,力爭成為新型鄉村休閒遊的示範點。”公司負責人林金英説。

  “通過整體包裝打造旅遊産品,年可實現村集體增收10萬元。”嶺下村黨支部書記楊友平對未來信心滿滿,從2013年不到1萬元到2018年的15萬元,嶺下村集體收入提高讓村集體有能力做更多事情。

  泰寧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深挖紅色、生態資源,把嶺下村與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峨嵋峰、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大源、水趣崇際、上清溪等美麗鄉村串點成線,做強鄉村旅遊特色品牌。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