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閩臺同胞共憶“台灣漁船直航湄洲島”30週年

2019-06-11 16:37:07|來源:新華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兩岸民間交流不會“斷流”——閩臺同胞共憶“台灣漁船直航湄洲島”30週年

  新華社福州6月10日電(記者 邰曉安)剛參加完媽祖祭拜活動,來自台灣宜蘭南方澳南天宮的十幾位臺胞便簇擁在福建湄洲媽祖祖廟的圖片展板前。面對著30年前一組登陸湄洲島的老照片,這些年過半百的臺胞們仔細辨認,興奮地談論著。

  1989年5月,在時任南天宮主委林源吉的率領下,220名臺胞乘20艘漁船衝破重重阻礙直航福建莆田湄洲島謁祖進香(另有120人從香港轉機來大陸匯合)。這一活動引起廣泛關注。

  2019年6月8日至10日,30多名曾親歷30年前直航謁祖進香之旅的臺胞再次趕赴湄洲島,和其他兩岸媽祖信眾代表一起共憶往事、共話未來。

  脖間搭一條黃毛巾,黝黑高大的楊育青在人群中十分醒目。1989年,作為20條漁船中最年輕的一位船長,楊育青和其他船長們一起駕船,在海上航行大約24小時,才終於從宜蘭抵達湄洲島。

  海上的艱辛很快被抵達的興奮衝散。

  “那時候馬路上都是泥巴,媽祖祖廟也沒有現在這麼大的廣場。但看到‘歡迎台灣同胞回歸祖國’的橫幅,我們一下子就覺得很親切。”船長陳正發至今記得剛剛登上湄洲島時的情形。

  “後來,我基本一兩年就會來一次湄洲島。”南天宮的船長羅木溪説,不少親歷者都頻繁往返湄洲島祭拜媽祖。

  台灣媽祖聯誼會會長、台中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表示,30年前的這場直航完成了島內媽祖敬仰者們魂牽夢縈的心願,也開啟兩岸民間交流的新局面。

  此後,湄臺之間民間交往逐漸熱絡。據統計,30年來,湄臺之間的漁船直航、客運直航共計6000多航次,參與人數超60000人次。如今,每年到湄洲媽祖祖廟謁祖進香的臺胞超過30萬人次。

  2009年,鄭銘坤帶領350名媽祖敬仰者乘客輪從台中直航湄洲島,實現湄洲島與台中港的雙向旅遊直航。鄭銘坤説,這10年間,他見證了兩岸民眾交流越來越密切、經貿人文合作越來越深入,感受到兩岸融合發展的前景越來越光明。

  “兩岸越交流越開放。”林源吉説,兩岸民間交流不會“斷流”,這是兩岸民眾的共同希望。

  湄洲島黨工委書記林韶雯表示,湄洲島將以媽祖文化為橋梁,加快推進應通盡通,研究制定更多惠臺利民措施,不斷加強文化交流合作,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上奮力前行。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