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福州:留住歷史文脈 保存城市記憶

2019-06-11 17:06:20|來源:人民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6月8日,全國第十四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人民日報》重刊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作的《〈福州古厝〉序》一文,在福建省會福州引發了強烈反響。

【福建時間主推】【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福建福州:留住歷史文脈 保存城市記憶

  6月8日,《人民日報》重刊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作的《〈福州古厝〉序》一文。

  福州,閩越國古都、雅號“榕城”,是一座擁有7000多年曆史文化積澱和22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生生不息的歷史長河給福州留下了眾多的歷史文化保護區、文物古跡。古城總體格局“三山兩塔一條街”未湮可辨,古城中軸線保留至今(全國唯一),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等歷史文化街區保存較為完整……

  目前,福州全市擁有19處歷史地段,已確定和公佈的歷史建築共4批654處。2017年12月,福州市被國家住建部列為全國第一批歷史建築保護利用試點城市(全國僅10個)。這組數字蘊藏著不可再生的城市歷史信息和寶貴的文化資源,承載著福州的歷史文脈與城市記憶。

【福建時間主推】【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福建福州:留住歷史文脈 保存城市記憶

  《福州古厝》封面。福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一任接著一任幹 保護歷史文化

  長期以來,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歷史文化保護利用,注重名城保護的科學理念與具體實踐在福州一脈相承、一以貫之。

  據福州市歷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員會主任楊勇介紹,近年來,市委、市政府本著對歷史高度負責的精神,不斷加大人力、財力、物力投入,先後投入100多億元,全力推進歷史文化名城和文物保護各項工作,深化名城保護工作的組織領導,構建名城保護立法與規劃體系,穩步推進名城要素保護修復,全面推進歷史建築保護利用,積極打造特色歷史文化街區,積極推進福州市申遺工作的開展,深化名城文化挖掘與宣傳。

【福建時間主推】【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福建福州:留住歷史文脈 保存城市記憶

  林文忠祠1982年更名為林則徐紀念館。俞松攝

  “福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文物資源十分豐富,這是歷史的垂青,更是我們寶貴的財富。”福州市文物局局長吳聿建表示,“我們根據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在健全保護機制、落實保護責任、完善保護措施、加強合理利用等方面,加大保護力度,務求保護實效。同時持續推進于山大士殿、福建協和大學建築群等重點文物保護修繕工作,開展明城墻遺址、新店古城遺址保護與利用,進一步提升文物建築的保護級別。”

  透過歷史,可以觸摸信仰、激揚心靈。《〈福州古厝〉序》中提到的林文忠祠、馬江昭忠祠等文物古建現狀如何?

  在林則徐紀念館(含林文忠公祠),館長陳繼勇拿著6月8日的《人民日報》説:“近年來,林則徐紀念館在大力弘揚林則徐精神方面作了一些努力和嘗試,去年被評為‘全國中小學研學教育基地’。今後,紀念館將緊緊圍繞弘揚林則徐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保護好歷史建築,講好林則徐故事,充分發揮其在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重要作用。”

【福建時間主推】【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福建福州:留住歷史文脈 保存城市記憶

  馬江昭忠祠。劉述先攝

  而在馬江海戰紀念館,館長王曉芹介紹,馬江海戰紀念館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福建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近年來,馬江昭忠祠進行過兩次修繕保護,修繕後,恢復了祠堂通透的格局,通過1886年建的馬江昭忠祠碑,到1922年重建的馬江昭忠祠甲申、甲午合祀馬江昭忠祠碑,來反映歷史沿革。

  “未來將進一步加強對馬江昭忠祠古建的保護,同時進一步挖掘甲申、甲午海戰的英勇事跡,弘揚船政海軍精神,找尋與時代精神的契合點,更好地服務新時代。”王曉芹説。

  此外,戚公祠、開元寺也得到了妥善保護。

  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寶貴遺産的保護與傳承,在福州市幹部群眾心中重若千鈞。

  民俗專家鄭子端是一位“老福州”,對榕城大地上的文化瑰寶有著深厚的感情。“戚公祠、馬江昭忠祠、林文忠公祠、開元寺,讓我們倍感親切與自豪。這些歷史文化遺産見證了祖先的英勇和智慧,也記錄了悲壯的奮鬥與犧牲,保存了豐富的歷史信息。”鄭子端説,“我們由此與先賢有了心靈的感應,與中國的歷史、福州的歷史有了精神的溝通,感情上得到了安慰和充實。讓我們心生溫暖、親近之情。”

【福建時間主推】【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福建福州:留住歷史文脈 保存城市記憶

  于山戚公祠。福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鄭子端呼籲,我們身在“福”中,不僅要知福,而且要惜福。大家一起行動起來,保護歷史文化,傳承閩都文脈,增強文化自信。

  傳承閩都文脈 讓歷史“活”起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城鎮化加速的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只有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才能做好今天的事業。

  “保護和利用,一直是文物工作不可偏廢的兩面。”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説。

  不忘本來,方能開闢未來。福州市歷史建築在“保護中利用、利用中保護”,走出了合理保護利用歷史建築的福州路徑。

  清代全國頂級書院——鰲峰書院坐落其中,短短300多米的坊巷內分佈著10余處文保單位及文物……剛剛過去的端午小長假,福州鰲峰坊特色歷史文化街區成了不少市民和外地遊客的打卡地。這是今年春節前後陸續與大家見面的福州市15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之一。

  2018年6月,福州市以“延續城市歷史文脈,保護城市特色風貌”為目標,在全市啟動15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建設。以“保護為主、改善利用”為目標,打造反映資源稟賦、文化特徵、地域特色、文脈傳承的特色歷史文化街區,同時在尊重傳統功能的基礎上,完善街區公共服務設施,提升街區整體活力。

  為確保各街區科學規劃、有序實施,福州市邀請了省內外文物、規劃、建築領域的知名專家開展技術培訓,並組建專家顧問團隊對各街區設計方案進行把關。

  目前,福州市15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建設正持續推進。

【福建時間主推】【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福建福州:留住歷史文脈 保存城市記憶

  三坊七巷水榭戲臺非遺演出。黃立新攝

  在有著“半部中國近代史”之稱的三坊七巷,端午節小長假民俗活動每天不重樣。點雄黃、挂香囊、貼午時書……吸引了眾多市民和外地遊客。

  福州市三坊七巷保護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每逢傳統節日,三坊七巷總會舉辦一系列民俗展示、體驗活動,延續街區原有的使用功能,傳承了街區所包含的文化血脈與精神。三坊七巷已成為閩都傳統文化的展示中心,成為閩都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的標本。

  距離三坊七巷一百公里外,福州市永泰縣嵩口鎮月洲村中藏著一座“網紅”鄉村公益圖書館。

  這座圖書館有個美麗的名字——“月溪花渡圖書館”。館內包括閱讀區、親子繪本屋、陌上花開咖啡吧、藝術展廳、鄉創課堂、朝花夕拾輕餐吧等區域,去年8月正式開館,即因內涵、顏值並重迅速在網上走紅。

  讓遊客難以置信的是,月溪花渡圖書館的前身居然是一座舊水電站。

  據介紹,為探索歷史建築活化利用的新路徑,福州市以示範項目為帶動,每個縣(市)區分別從自身特點出發,選擇示範項目,有針對性地在利用模式、改造技術、管理機制、公眾參與等方面,探索歷史建築活化利用的福州路徑。

  月溪花渡圖書館就是福州市歷史建築活化利用的示範項目之一。在福州,像這樣的示範項目共有35個。

  銘記歷史滄桑,看見歲月留痕,留住文化根脈。為更好地延續城市文脈,5月31日,福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福州市歷史建築保護管理辦法(試行)》,為加強福州市歷史建築的保護與利用保駕護航。

  目前,福州市名城委正牽頭完善歷史建築保護利用的技術標準,探索構建共建共享、良性循環的資金籌措模式,持續推動歷史建築保護利用相關工作。

【福建時間主推】【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福建福州:留住歷史文脈 保存城市記憶

  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王寧調研古建築保護。張人峰攝

  燦若星辰的文化瑰寶,是古城福州的金色名片。9日,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王寧率市領導赴鼓樓區戚公祠、開元寺、林文忠公祠,調研古建築保護工作,並主持召開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建設領導小組會議,重溫學習《〈福州古厝〉序》,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重要要求,研究加強福州市古建築和文物保護等工作。

  王寧指出,要自覺站在歷史和全局高度,切實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福州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産資源。他強調,要牢固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全力推進各級各類文物古跡、文化遺産的保護修復工作,留住歷史文脈,保存城市記憶;要正確處理保護與開發的關係,在舊屋區改造、水系治理、鄉村振興中保護好歷史建築和文化遺産,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濃厚氛圍。(張子劍 吳暉)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