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少年學子樂開腔 唱響“非遺”北路戲

2019-06-12 16:30:37|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焦點圖】【寧德】【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少年學子樂開腔 唱響“非遺”北路戲

  孩子們在學習北路戲表演。

  東南網6月12日訊 (福建日報記者 陳曉燕 通訊員 吳蘇梅 文/圖)“一團和氣燈,二龍戲珠燈……”4日傍晚,在壽寧縣實驗小學音樂教室裏,15名二、三年級的學生正在音樂老師陳靜的指導下練唱北路戲摺子戲《觀燈》,並進行手勢、腿功、身段站姿等基本功訓練。這是該校北路戲社團每週二下午必上演的一幕。

  在一群學生中,二年級的張研脈表現尤為突出。她説:“去年在校園藝術節上觀看了《張高謙》的演出後,我就愛上了北路戲,非常想學。這不,今年社團開團的時候,我就早早地報名了。”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壽寧北路戲,原名“福建亂彈”,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稀有的傳統戲曲劇種之一,現僅存于閩東北,以壽寧縣為主。2006年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為傳承發展地方戲曲文化,培養戲曲傳人,壽寧縣大力推進戲曲進校園,讓學生知其然還知其所以然,真正愛上戲曲。

【焦點圖】【寧德】【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少年學子樂開腔 唱響“非遺”北路戲

  壽寧縣實小北路戲“小傳承人”在鳳陽鎮演出。

  2014年,壽寧縣實驗小學確立了“北路戲進校園”特色教育方向,邀請縣北路戲傳承保護中心老師到校進行師資培訓,特聘省閩劇院副院長、國家一級演員陳建軍、省京劇院教師陳秀瑩等到校進行指導,邀請縣北路戲傳承中心的教師每週三下午、週六到校講學;與此同時,在校內外開設北路戲興趣班、北路戲社團,定時向學生傳授戲曲相關知識,進行基本功訓練,組織學生到電影院觀看北路戲專場演出。

  經過5年多的培育,如今北路戲已經深入到該校的每個角落,成為最受孩子們歡迎的節目之一。2018年“六一”期間,該校和壽寧縣北路戲保護傳承中心聯合舉辦第二十一屆校園藝術節暨北路戲進校園專場演出活動。在活動中,北路戲社團的孩子們與縣北路戲傳承中心的演員們一起演出了《錢塘縣》等多場北路戲摺子戲,為2000多名師生及家長奉上一場精美的視聽盛宴,在網絡直播中獲得了8000萬的點擊量。此外,由北路戲社團的孩子們參與表演的北路戲摺子戲《小小傳承人》《天女散花》《張高謙》還先後3次獲得了省上相關戲曲表演銅獎。

  鳳陽鎮有著深厚的民間演藝傳統,係壽寧北路戲的發源地。2017年,鳳陽一批熱心村民及老藝人們召集組建演藝力量,挖掘劇本遺存,讓封團10多年的鳳陽民間北路戲劇團在堅守中贏得援手,重回舞臺。此後,在政府部門的幫助下,熱心村民又先後籌資600多萬元,建成壽寧北路戲保護與傳承基地(鳳陽演練中心)。2018年,繼壽寧縣實驗小學後,鳳陽中學在鳳陽民間北路戲劇團的支持下開設了北路戲興趣班,向當地學生傳授北路戲曲知識。

  “不聽戲,不知戲曲之美。”壽寧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劉黎明説,“當代青少年在生活、學習中與戲曲沒有交集。但通過接棒傳承,同樣可以讓這門藝術根植青少年心中。壽寧縣、鎮、校園及民間力量合力,致力於校園北路戲演藝的普及和傳承,無論對於壯大戲曲新生力量,還是激發青少年對家鄉、對傳統文化的熱愛,都具有重要意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