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鬥門調蓄池具投用條件 單體體量全國第二

2019-06-13 15:13:38|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鬥門調蓄池具備投用條件 16萬立方米體量居全國第二 可緩解火車站片區遇雨易澇問題

【福建時間列表】【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福州鬥門調蓄池具投用條件 單體體量全國第二

  德國工程師在調試調蓄池設備。

  全國單體體量第二大的調蓄池——鬥門調蓄池已完成內部驗收,13日起具備投用條件,由城區水系聯排聯調中心統一管理、調度運行,有望緩解火車站片區遇雨易澇的狀況。

  鬥門調蓄池北側為二環路,西側為華林路、六一路,東側與洋下河相依,緊鄰福州火車站,是一座為集調蓄池、地下社會停車、公交停車樓、公交車保養和管理于一體的綜合性市政設施。“調蓄池集目前世界最先進的技術于一身。”福建德萊係環保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調蓄池相關設備都是在德國“量身定制”後運到福州安裝的。

  “這座雨洪調蓄池主要就是為了減輕火車站片區遇雨易澇的狀況。”該負責人説,16米高的調蓄池就像一個“大水箱”,暴雨期間,當洋下河水位超過5.5米警戒線時,管道入河口閘門會自動關閉,雨水就通過管道“躲”進“水箱”,待洋下河水位降至警戒線以下,再從“水箱”中慢慢“放”出雨水入河,不讓更多雨水在暴雨期間涌入火車站片區;晴天時,外管還能作為洋下河截污管使用,杜絕混接污水入河。經細化測算,調蓄池總庫容為16萬立方米,以福州火車站為中心的0.46平方公里區域內的澇水都能被“收容”其中。

  如何保證片區澇水的充分收集呢?原來,有2根大“吸管”在外“迎接”。其中,長660米、管徑為2.8米的截流幹管從火車站出發,沿站東路往南,一路吸納澇水直達調蓄池,通過與支管、河口閘門的配合,更好調控雨水去向;長700米、管徑為1.6米的次幹管則沿華林路布設,連接截流幹管和調蓄池,起到收集雨水的作用。

  “調蓄池底部分佈有15個噴射器,能實現260度作業。雨水抽排入內河後,噴射器按需啟動,通過水流的強大衝擊,攪動水體,把沉底的泥沙攪起,通過泥沙泵抽排至旋流沉砂池處理,實現調蓄池全方位‘自凈’。”該負責人説。

  此外,考慮到雨水落下的強大勢能,為確保安全,池內還有一個“消能間”,通過上下間隔分佈的“樓梯”,讓雨水下落期間多“繞路”,減緩勢能,再慢慢流入調蓄池內。(記者 孫漫/文 葉義斌/攝)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