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臺青談“登陸”:走出小確幸 逐夢大舞臺

2019-06-19 17:01:50|來源:新華網|編輯:尹小兵|責編:石麗敏

  新華網廈門6月17日電(劉默涵 肖和勇 林敏)“立足大陸,放眼全世界。”這是台灣青年、廈門五郷地披薩品牌創始人陳光中的願望。

  15日,在第十七屆海峽青年論壇·兩岸青年人才融合發展論壇上,陳光中領取了主辦方頒發的福建省台灣青年“創業之星”獎。

  2017年下半年,帶著自己的夢想,陳光中跨海西進。

  這位畢業于台灣新竹交通大學材料工程博士班,在工業技術研究院當了13年工程師的理工男,發揮自己的專長,研製出一款可以自動旋轉的電子窯,解決傳統柴燒窯烤披薩火候不好控制的問題,並在廈門創立了自家的披薩連鎖品牌。他的目標是在未來三年裏,在大陸開200家連鎖店。

  在陳光中看來,台灣餐飲業競爭激烈,且市場有限。相比之下,大陸具有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的優勢,對台灣青年創業又有扶持政策,是創業的理想地。

  跨出這一步,陳光中也有過猶豫。台灣年輕人對大陸的認識,大多來自新聞報道、朋友言論或網上虛實摻雜的資訊。

  探索未知的大陸,需要勇氣。陳光中慶倖,自己沒有被“小確幸”束縛。

  “兩年前的我是忐忑的,現在的我是感激的。因為,我在大陸收穫到了太多。”來自台灣台北的羅傑翰,現在在福州經營著一家精品咖啡品牌連鎖公司。兩年前,剛來大陸時,他感覺自己的未來還有許多不確定性。如今,羅傑翰越發喜愛上了這塊土地。

  “來了就真的不願意走。”他認為,兩岸之間並沒有想像中的隔閡,只要台灣青年肯踏出第一步,一定可以在這片創業熱土上有所收穫。

  這兩年,為了讓臺胞能夠更好地在大陸工作、創業、生活,國臺辦出臺了“31條惠臺措施”。在此基礎上,全國各地都相應推出惠臺實施細則。

  在眾多惠臺政策的利好下,台灣青年對到大陸工作生活的熱情越發高漲。

  廈門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吳家瑩説,今年協會發佈了1000多個在廈門的工作崗位,台灣青年諮詢踴躍。

  無獨有偶,2007年來到大陸,在廈門已經生活10多年的台北青年林宗龍發現,這10年間身邊的小夥伴有了不一樣的變化。

  “以前在大陸的台灣青年以‘臺二代’居多,如今‘首來族’的比例不斷攀升,這説明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正在積極擁抱大陸。”林宗龍説。

  “大陸的機會多,消費市場不斷升級,變得越發成熟。未來十年,一定是台灣青年發光發熱的黃金時期。”林宗龍也為自己定了一個小目標:未來3年,自己經營的時尚茶飲品牌要在大陸市場的基礎上,在全球拓展到500家。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