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市人大代表為緩解農村群眾“看病難”鼓與呼

2019-06-21 12:43:11|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市人大代表積極為緩解農村群眾“看病難”鼓與呼 打通農村醫療救助“最後一公里”

  福州新聞網6月21日訊(福州日報記者 李白蕾)醫療是每年市人代會上代表們關注的熱點。相對城市群眾,農村群眾的看病問題更讓代表們牽掛。記者了解到,代表們在年初市人代會上提出的關於打通農村醫療救助“最後一公里”等建議得到了相關部門的積極回應。

  讓困難對象優先得到救助

  來自閩清的黃勤貴代表在《關於打通城鄉醫療救助“最後一公里”實現“應救盡救”的建議》中説,按照《福州市城鄉居民醫療救助辦法》,要優先救治特困供養人員、低保對象、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員、重點優撫對象等,同時減免部分醫療費用。但這些對象在救治工作中存在識別難的問題。他建議,民政、醫保、醫療機構三方實現救助信息平臺聯通,克服醫療機構孤島效應;為所有救助醫療機構統一改造信息系統,實現與救助平臺無縫對接。

  據了解,為實現精準扶貧醫療疊加保險保障對象精準識別、精準補助,市醫保局已改造醫保信息系統,實現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自動識別。醫療機構可由衛健部門牽頭,與民政部門協商,統一改造信息系統,實現與救助平臺的對接。

  提高農村群眾醫保水準

  在《關於改善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條件的建議》中,何育武代表建議提高大病醫療保險補助,同時建議大醫院建立遠程醫療網絡,讓基層醫院醫生能隨時與大醫院醫生溝通,讓農村患者在基層醫院得到和大醫院同等診療,減輕農民負擔。

  據市醫保中心介紹,目前城鄉居民患重病住院報銷比例已有所提高,在三甲醫院住院報銷比例由45%提高到55%,在三乙(含專科三甲)醫院住院報銷比例由55%提高到65%,在二級醫院住院報銷比例由75%提高到80%。今年1月1日起,我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含扶貧開發對象和省定扶貧標準下的低保對象)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起付線降低50%,報銷比例再提高5%,並逐步提高封頂線。

  加強醫療健康領域信息化建設

  韋艷等代表提出了《關於加強醫療健康領域信息化建設的建議》,建議建立起我市醫療健康大數據平臺,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利用到移動診療、移動護理、智慧病房、智慧藥房等,讓農村群眾也能享受到醫療健康領域信息化建設帶來的便利。

  市衛健委表示,我市已啟動建設醫療衛生健康創新應用,建立了全國首個區域統一的“一站式”醫療便民服務平臺——“榕醫通”,大大節省了看病時間。“榕醫通”還是我省首個試點“三碼融合”區域平臺,患者只需要在“榕醫通”平臺上領取“三碼融合碼”,就可免去辦理就診卡或攜帶社會保障卡,用手機就可看病繳費,借助“三碼融合碼”實現全流程無卡就診,涵蓋建檔、預約、診療、檢查、檢驗、取藥、取報告單等所有就診環節,實現就診全流程“一碼通”。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