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長征出發地長汀、寧化的紅色信仰報告:風展紅旗如畫

2019-06-21 13:05:08|來源:新華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風展紅旗如畫——來自長征出發地長汀、寧化的紅色信仰報告

  新華社福州6月20日電 題:風展紅旗如畫——來自長征出發地長汀、寧化的紅色信仰報告

  新華社記者謝良、劉斐、陳弘毅、吳劍鋒

  這是一次生命的偉大遠征——

  福建長汀誓師西征的紅九軍團,寧化出發的紅三軍團第四師、紅一軍團第十五師等將士們,雖不知此去何方,但他們有一個信念:“改造中國”;

  把一切獻給紅軍的蘇區百姓,有一個心願:“勝利了紅軍就會回來”。

  這是一次信仰的偉大勝利——

  黑雲壓城城欲摧,他們堅信:“跟著黨才有出路!”

  長征萬里雄關道,他們堅信:“革命最終會成功!”

  相信就是力量,信仰就是力量。

【福建時間主推】【龍岩】【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長征出發地長汀、寧化的紅色信仰報告:風展紅旗如畫

  這是6月18日無人機拍攝的長汀縣城全景。新華社記者 李任滋 攝

  今天,走進長汀、寧化,無須刻意尋找,就能感受到:當天色還是黝黑時,他們信仰的翅膀,已迎著曙光飛翔。紅土地上,風展紅旗如畫。

  信心,令他們矢志追隨

  中復村觀壽公祠前,“紅九軍團長征二萬五千里零公里處”石碑靜立無聲。

  一隊身著紅軍軍裝參觀的隊伍,整齊劃一拾級而入公祠。時光仿佛回到1934年9月30日。

【福建時間主推】【龍岩】【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長征出發地長汀、寧化的紅色信仰報告:風展紅旗如畫

  位於長汀縣南山鎮中復村的觀壽公祠(6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正是秋天,稻浪金黃。而炮聲正隆。紅九軍團誓師大會前的歌聲特別嘹亮,當天許多村的赤衛模範連、少先隊補充加入。

  送行的村民路過戰士身邊,就順手把雞蛋、苞米塞進他的口袋;有的婦女趕了十里路,尋見丈夫紅著眼説:“我不是拉你回家的,好好幹,等你回來”……

  十送紅軍,為何不捨?踴躍參軍,舍家為何?

【福建時間主推】【龍岩】【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長征出發地長汀、寧化的紅色信仰報告:風展紅旗如畫

  6月17日,在長汀縣南山鎮中復村觀壽公祠前,媒體記者在重溫當年紅軍長征前的場景。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一擔擔沾著泥巴的鞋可以作答——

  出發前,區、鄉蘇維埃政府幹部挑來群眾送來的一擔擔布鞋、草鞋,戰士們好奇,許多鞋上怎麼還沾著泥巴?

  原因讓戰士落淚。聽説紅軍又要出征,老百姓從腳上把鞋脫下來,交給村裏的支前隊。他們説:“鞋來不及做了,把這些穿過的鞋拿去吧,行軍打仗少不得。”

  一雙沾泥的鞋,丈量出軍民的魚水之情。當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百姓親眼看到,紅軍把他們從地主、民團、國民黨軍的壓迫下解救出來,能不擁戴?他們相信,這的確是一支為窮苦人打天下的隊伍!

  長汀縣紅色文化講解員賴光耀的奶奶,亦是送行百姓其中一個。紅軍長征前,她每天要挑兩擔糧食、物資,走60公里路,在主力紅軍長征後,又為當地遊擊隊運糧。“年輕時走路用膝蓋太多了,結果奶奶才60多歲就走不動路了。”

  60公里,兩條腿。在擁戴的人面前,何懼更長的路,更高的山?他們相信,一顆紅星就是一個希望!賴光耀説:“樸素的情感讓他們就算一命換一命,也要報答紅軍。”

【福建時間主推】【龍岩】【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長征出發地長汀、寧化的紅色信仰報告:風展紅旗如畫

  6月17日,記者們列隊行進在長汀縣南山鎮中復村的紅軍街(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中復村紅軍橋頭的一道刻痕見證——

  這是一條紅軍招兵的最低門檻:一支長槍加一柄刺刀的高度,大約一米五。這樣,可以確保新兵背起槍,走上戰場。

  紅軍橋上的一幕,在戰士鐘根基此後戰鬥生涯裏一直難忘。行至紅軍橋,向於都集結時,鐘根基和16個同村發小齊刷刷地跪地起誓:“誰活著回來,就要替死去的兄弟盡孝!”

  20多年後,鐘根基解甲歸田,履行起昔日的誓言,無論本村還是鄰村,他都去幫助入殮抬喪,直到耳聾背駝抬不動了為止。

  在長汀,在寧化,參軍的兒郎,少有人生還。即便是這樣,許多身高不足的少年在鞋裏墊上報紙,在鞋底綁上幾層草,甚至晚上偷偷改矮刻痕,以達到參軍標準。

  這是生命的丈量,面對紅軍的召喚,他們選擇投身革命,向死而生,因為他們相信,只有共産黨才能救他們于水火,只有跟黨走才有出路。

  福建省委黨史方志辦處長鐘兆雲説,蘇區的老百姓哪怕不大懂革命大道理,也都願意相信紅軍所説的美好社會,而這種相信的來由之一,就是看到家家分田地,不再吃苦挨餓。所以,他們對共産黨和紅軍有信心。

  這信心,迸發出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蓬勃偉力。

  信念,令他們前赴後繼

  長汀松毛嶺上,鮮血浸入沙土,漫山杜鵑。

  85年前,面對國民黨軍火炮、飛機輪番轟炸、敵人三個整裝師瘋狂“圍剿”,紅軍和數以萬計的長汀地方武裝堅守陣地達七天之久。

  在紅九軍團撤出戰鬥後,紅二十四師仍繼續捍衛這個阻擋國民黨軍西進的重要關口,為掩護中央紅軍主力集結長征牽制了大量國民黨軍。此役,紅軍犧牲4000余人。

  陣地一次次被攻佔,紅軍又一次次地奪取回來;前面的戰士一個個倒下,後面的士兵又一個個拿起槍衝上去……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