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分佈式污水治理全國領先 受專家學者點讚

2019-06-24 11:27:31|來源:廈門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廈門分佈式污水治理全國領先 全國政協委員及專家學者為“廈門分佈式生態型污水治理模式和處理技術”點讚

  “廈門分佈式污水治理是全國領先的,應該給予重視、總結和推廣。” 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環境研究所副所長谷樹忠對廈門分佈式生態型污水治理模式和處理技術給予了高度評價。

  日前,谷樹忠、魯修祿、揭新民、王尚旭、柯希平等5位全國政協委員以及業內眾多專家學者齊聚廈門,以“強化創新驅動,破解污水治理難題”為主題,通過案例分析和會議研討等方式,挖掘破解污水治理難題的新思路。研討結束後,與會人員稱讚了廈門的經驗做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做好城鄉水環境污染治理,是守護綠水青山的重要一環,也是建設生態文明的現實需要。然而,污水處理系統設施建設存在收集難、投資大、週期長、選址有“鄰避效應”等突出問題,困擾著不少城市生態文明工作的踐行,亟待找到破解方案。

  全國政協委員以及業界專家學者現場觀摩了位於杏林灣畔的集美新城濱水西岸再生水處理站。站內綠意盎然,清水環繞,沒有機器的噪聲,沒有不適的異味。雖是一個污水處理站,卻更像一座小公園。距離處理站僅6米,就是一處高檔別墅區。這樣的“異搭”顛覆了人們對傳統污水處理站的認知。據介紹,該處理站採用埋地的方式建設,建設用地不到5畝,實現了每天處理2萬噸污水的規模。處理後的尾水達到地表水準四類標準,全部用於區域內園林綠化、澆灑道路和灣區生態補水等。委員們還考察了集美新城核心區、廈門五緣灣濕地公園等分佈式再生水處理站建設運行情況。

  “和傳統的集中式污水處理模式相比,廈門的這種分佈式生態型污水處理模式,具有節地、節能、節水等優點,同時,零距離地和周邊社區、景觀融為一體,有效解決了‘鄰避效應’的問題。”谷樹忠説。對於業內污水治理“集中式”和“分佈式”孰優孰劣的爭論,谷樹忠認為,集中式和分佈式不是對立的,要因地制宜地選擇,該分佈要分佈,這樣不但可以節省長距離轉輸管線、泵站的投資,還能有效實現管網全覆蓋,污水全收集、全處理、全再生回用的生態循環經濟建設目標。與會人士也對廈門污水處理模式的突破創新和顛覆傳統的新工藝、新技術給予了高度評價。

  據了解,總部位於廈門的中聯環股份有限公司,紮根水污染治理行業20多年,其獨創的“分佈式埋地組合生態建設技術”已經走出廈門,將成功經驗推廣複製到全國各地。目前,已經有20多個項目在北京、深圳、蘇州、安徽、河南、河北、江西等國內10多個省市、20多個城市落地和推進中。(記者 吳海奎)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