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市23個村入選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2019-06-25 11:23:52|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李玥

【福建時間列表】【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泉州市23個村入選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晉江金井圍頭村(張九強 攝)

【福建時間列表】【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泉州市23個村入選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德化縣春美鄉雙翰村

【福建時間列表】【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泉州市23個村入選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德化縣楊梅鄉雲溪村

  核心提示

  傳統村落傳承著中華民族的歷史記憶、生産生活智慧、文化藝術結晶和民族地域特色。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財政部、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聯合公佈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全國2666個村落列入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其中,福建有265個,泉州有23個。 □記者 黃寶陽 文/圖(除署名外)

  前四批我市19個村入選

  記者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獲悉,此前我市已有19個入選前四批的中國傳統村落。此次我市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的鄉村中,德化最多,共有13個村,超過50%。

  第一批入選的是晉江市金井鎮福全村、永春縣岵山鎮茂霞村;第二批入選的是永春縣岵山鎮塘溪村、永春縣岵山鎮鋪上村、永春縣岵山鎮鋪下村、南安市官橋鎮漳州寮村;第三批入選的是泉港區後龍鎮土坑村、德化縣國寶鄉佛嶺村、晉江市金井鎮塘東村、晉江市龍湖鎮南潯村;第四批入選的是晉江市靈源街道靈水社區、晉江市新塘街道梧林社區、晉江市龍湖鎮福林村、德化縣三班鎮三班村、德化縣三班鎮橋內村、德化縣三班鎮泗濱村、德化縣龍門灘鎮碧坑村、德化縣上涌鎮曾坂村、南安市眉山鄉觀山村。

  可享相關保護髮展措施

  入選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後,各級各有關部門在保護髮展等方面會有相關的傾斜與照顧。2014年,住房城鄉建設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財政部聯合發佈《關於切實加強中國傳統村落保護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中國傳統村落中保護髮展中的基本原則和主要目標、主要任務、保護措施,組織領導和監督管理等方面的問題作出規定。

  《意見》提出,要遵循科學規劃、整體保護、傳承發展、注重民生、穩步推進、重在管理的方針,加強傳統村落保護,改善人居環境,實現傳統村落的可持續發展。堅持因地制宜,防止千篇一律;堅持規劃先行,禁止無序建設;堅持保護優先,禁止過度開發;堅持民生為本,反對形式主義;堅持精工細作,嚴防粗製濫造;堅持民主決策,避免大包大攬。

  在保護措施方面,提出要制定保護髮展規劃,加強建設管理。規劃區內新建、修繕和改造等建設活動,要經鄉鎮人民政府初審後報縣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同意,並取得鄉村建設規劃許可,涉及文物保護單位的應徵得文物行政部門的同意。嚴禁拆並中國傳統村落。保護髮展規劃未經批准前,影響整體風貌和傳統建築的建設活動一律暫停。涉及文物保護單位區劃內相關建設及文物遷移的,應依法履行報批手續。傳統建築工匠應持證上崗,修繕文物建築的應同時取得文物保護工程施工專業人員資格證書。

  資金投入方面,要加大資金支持傳統建築保護利用示範、防災減災設施建設、歷史環境要素修復、衛生等基礎設施和公共環境整治、文物保護、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保護。

  第五批泉州入選名單

  泉港區峰尾鎮誠峰村、泉港區涂嶺鎮樟腳村、惠安縣凈峰鎮西頭村、安溪縣西坪鎮南岩村、安溪縣桃舟鄉吾培村、永春縣五里街鎮西安村、德化縣潯中鎮祖厝村、德化縣龍潯鎮高陽村、德化縣水口鎮上湖村白潭村、德化縣水口鎮淳湖村、德化縣蓋德鎮山坪村、德化縣美湖鎮美湖村、德化縣美湖鎮洋坑村、德化縣美湖鎮洋田村、德化縣楊梅鄉雲溪村、德化縣桂陽鄉桂陽村、德化縣大銘鄉大銘村、德化縣春美鄉雙翰村、德化縣春美鄉春美村、臺商投資區洛陽鎮萬安村、石獅市靈秀鎮華山村、晉江市安海鎮瑤前村、晉江市金井鎮圍頭村。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