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上杭:“互聯網+”打通服務殘疾人最後一公里

2019-06-26 14:29:1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上杭在全省首創縣級殘疾人數字服務平臺。上線近三年來,覆蓋全縣47%殘疾人士群體,解決殘疾人康復、脫貧、教育、大病救助等實際需求1482例,直接帶動160名殘疾人就業

  “互聯網+”打通服務殘疾人最後一公里

  “啟能通讓我的命運完全改變!現在,我在基地從事客服工作,月收入4000元。”24日,在龍岩市殘疾人互聯網孵化基地上班的上杭縣聽力二級殘疾人張茂林激動地告訴記者。

  張茂林口中的“啟能通”,指的是上杭縣殘聯推出的全省首個殘疾人專屬手機應用軟體。“我通過啟能通加入雲客服培訓項目,順利入職互聯網孵化基地。”張茂林説。

  “長期以來,服務殘疾人群體存在難以及時、全面等問題。我們希望用互聯網、大數據打通服務殘疾人的最後一公里。”上杭縣殘聯理事長傅建勇説。

  2016年10月,寓意“啟發潛能,通向夢想”的啟能通應運而生。通過該軟體,殘疾人可獲取助殘惠殘政策;提交就業、康復、輔具、培訓、扶貧、大病救助、維權、教育等8大類別服務需求;查找服務機構網點及有關負責人信息;進行娛樂社交等。

  “喜聞樂見”是平臺上最受殘疾人用戶喜愛的板塊之一。打開這個欄目,隨手寫、隨手拍的文章和圖片隨處可見。“通過傳播美好,促進大家之間的交流,增強自信,還可獲取稿費。”肢體三級殘疾人鐘玉壽説。鐘玉壽經營小食店和飼料店,他不僅在欄目上發表文章,還定期分享創業經驗和實用技術。目前,該欄目匯集100余名業餘殘疾人寫手。

  以需求為導向,啟能通上線以來功能不斷完善。開通輔具適配線上申請功能,一改過去費時費力的流程。申請人在線上提交申請後,只需到鄉鎮工作站提交報銷材料,獲批後輔具就會直接寄到家中。若行動不便,還可申請供應商上門服務。

  啟能通不僅為殘疾人帶來福音,也是殘聯工作者的辦公利器。啟能通與民政、扶貧、人社等部門數據共享,實現對工作人員績效管理。工作人員為什麼被扣分、扣多少分,一目了然。後臺管理功能還可通過數據的收集、分類和分析,為各部門精準管理和服務提供支持。

  “啟能通是殘疾人與殘聯工作者、殘疾人之間、殘疾人與社會之間的互聯互通渠道,並借此推動殘疾人工作方式向移動辦公方向轉變,建立數據化與精準化的管理與服務模式。”傅建勇説。

  目前,上杭縣有11359名殘疾人安裝並使用啟能通,佔全縣殘疾人總數的47%,總點擊量突破百萬次,解決殘疾人康復、脫貧、教育、大病救助等實際需求1482例,直接帶動160名殘疾人就業。該工作模式還使上杭在省內率先實現殘疾人信息無障礙進家庭。

  省殘聯相關負責人表示,啟能通作為目前全省唯一的縣級殘疾人數字服務平臺,推動了助殘事業的“互聯網+”。下一步,將借鑒該模式,逐步總結推廣。(記者 劉必然 通訊員 鄧婕婕 林斯乾)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