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進一步優化服務貿易進出口結構 貿易“新勢力”在崛起

2019-06-27 09:25:3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劉徵宇|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貿易“新勢力”在崛起

  近年來,隨著全球經濟向服務業傾斜以及中國經濟結構調整,服務貿易已成為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

  在近日落幕的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京交會)上,作為今年的主賓省,福建展示了服務貿易領域的成果和潛力,以及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實現路徑。

  經濟新引擎,創新升級進行時

  京交會“福建主題日”上,從事電影特效的倍視(廈門)文化發展公司負責人講述了他們的創業之旅。

  12個沒有任何製作電影經驗的年輕人,擠在一間小辦公室開始了創業。“我們是貼著地板進入這個市場的。”倍視媒體科技集團副總裁謝寧説。接不到好項目,價格只有美國公司的1/8,都沒有消解團隊鬥志,公司迅速成長。

  2012年,公司與全球特效産業鼻祖工業光魔結成緊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後者的指導下,倍視在高端電影製作技術服務外包領域,做到了業內頂尖水準,兩度收穫奧斯卡獎提名。

  2016年,拿到華人文化産業基金的投資後,倍視開始進入內容開發領域,開發中國自己的重特效電影。公司目前正傾力打造一部名為《許願神龍》的全CG動畫電影,全部在廈門製作完成。

  自從2015年落戶廈門,廈門就成為倍視全球業務版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在廈門的成長,是從乙方到甲方的成長過程,是從技術製作服務外包到獨立自主創新的一個非常好的案例。”謝寧表示,公司的願景是通過一系列高品質動畫項目,依託政府支持和廈門區位、産業優勢,匯聚全球頂尖動畫創意産業精英,將廈門打造成為全球知名、國內領先的頂級動畫製作基地。

  擴大服務貿易開放是中國推動新一輪高水準開放的重要內容。國務院已批准複製推廣了一批試點經驗,以期通過手段、模式、技術和政策的創新,推動服務貿易發展。

  這其中,技術創新提供了基礎性動力。在技術創新的帶動下,全球服務貿易結構正在向知識技術密集型為主導的現代服務領域轉變。

  與這一趨勢相同,福建服務貿易進出口結構進一步優化。去年全省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中,維修服務、電信和計算機信息服務、管理諮詢服務、知識産權服務、研發服務、技術服務等新興服務進出口同比增長23.56%;旅行、運輸、建築、來料加工等傳統服務進出口同比下降12.6%。

  立足優勢特色,找準突破口

  不過,在總體上呈現良好發展態勢的同時,福建服務業仍然存在結構不夠合理、發展層次偏低的問題。

  福建正立足自身優勢特色,找準突破口,打造了一批信息技術服務、研發設計、物流供應鏈、飛機維修等重點領域示範園區,42家企業和4個項目分別被認定為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

  成立於2001年的福昕軟體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始終專注于PDF軟體的開發,在版式電子文檔管理領域做到了中國第一、全球第二,海外市場貢獻了公司總收入的90%以上。

  公司互聯總監李淵明介紹,PDF在版式文檔領域有國際、國家兩個標準,而福昕軟體既有整套國際標準的PDF軟體,又有整套國內標準的OFD軟體,還實現了在這兩套格式之間,在需要的時候進行平滑的轉換。

  從2016年開始,公司創新研發了一款名為互聯PDF的産品,通過技術將PDF的文件和它的所有者、閱讀者關聯起來。“這相當於讓每份文檔都有了‘身份證’,無論文檔的副本流傳到哪,文檔的所有者都可以通過動態權限設置控制文檔的使用。”李淵明介紹,目前這一技術為公司獨有。

  福昕軟體所在的福州軟體園,是福建省服務外包示範園區。作為中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福州市把發展服務外包産業作為轉變發展方式、推動經濟轉型的重要引擎和落實國家“一帶一路”“互聯網”“大數據”建設等的重要抓手,重點加以扶持。

  福州市商務局副調研員程學英介紹,隨著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不斷壯大,福州市先後獲評“中國軟體名城”“信息産業國家高技術産業基地”等,2018年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領域業務收入1360億元,同比增長16.2%。

  去年底公佈的31個中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開展綜合評價中,廈門、福州雙雙進入中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先進行列,綜合得分分別排名第6位和第12位。

  主動“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場

  既擴大開放“引進來”,也積極主動“走出去”。越來越多福建企業加快在海外佈局。

  福州漢斯曼産品品質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總裁范曉峰介紹,作為一家全球領先的第三方品質保證服務機構,公司利用自身熟悉供應鏈管理和品質控制的優勢,為中國的出口産品提供全方位品質控制服務。漢斯曼目前已在20多個國家開展業務,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持續穩步推進,公司的品質服務將開展到更多的國家和地區。

  范曉峰介紹,漢斯曼作為國內知名電商平臺的指定合作質檢機構,可提供商品檢驗、實驗室檢測、諮詢培訓、實地認證等一站式供應鏈品控服務並出具檢驗報告,確保商品順利上線並符合相關品質要求。而“一帶一路”國家電商産業方興未艾,源自中國的品控體系,符合發展中國家的實際,完全可以複製推廣。

  本次京交會上,網龍公司最新研發的數字教育解決方案——集裝箱教室,作為福建館的重點項目亮相展示。

  集裝箱教室以集裝箱大小的人性化空間為載體,搭載了普羅米休斯電子白板等先進的高科技設施,便於便捷運輸和快速部署。這個移動版的智慧課堂,有望讓偏遠地區的學生也能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

  近年來,網龍已成為全球在線及移動互聯網教育行業的主要參與者,是國內推動數字教育“走出去”的先行企業。目前,網龍教育業務版圖已覆蓋192個國家、超過1億用戶、130余萬間教室。

  作為全國自貿試驗區、福建省唯一的國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在文化出口方面,同樣成效卓著。

  基地發揮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的制度創新優勢,從文化保稅、對外文化貿易、兩岸合作模式創新等角度助推産業升級。截至今年4月,基地已累計註冊各類文化企業1489家,累計註冊資本85億元。在基地建設的帶動下,2018年,廈門市文化産品出口40億元,同比增長40.7%;文化服務出口5.3億元,同比增長22.4%。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