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尤溪聯合梯田:孕育水稻,孕育致富夢想

2019-06-27 14:18:33|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劉徵宇

【焦點圖】【三明】【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尤溪聯合梯田:孕育水稻,孕育致富夢想

  聯合梯田開耕節  福建日報記者 莊嚴 通訊員 邱慧敏 嚴士冬

  東南網6月27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莊嚴 通訊員 邱慧敏 嚴士冬 文/圖)

  6月,尤溪縣聯合梯田又有了人們插秧的身影,遠遠望去,蔚藍的天空和梯田融為一體,形成“天人合一”的美景,猶如一幅清新美麗的風景畫。

  去年2月,尤溪聯合梯田作為“中國南方稻作梯田系統”四個子項目之一,成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做好聯合梯田保護提升工作成為一個重要課題。

  告別拋荒推進土地流轉

  聯合梯田最高海拔近900米,最低260米,最大垂直落差近700米,梯田坡度在15度至75度之間,梯田最高級數達上千級。這些既造就了聯合梯田神奇壯麗的景觀,也帶來了梯田的基礎設施弱、勞動強度大問題。

  尤溪聯合梯田核心區所涉及的5個村,今年種糧戶共250余戶,60歲以上的農民佔到了66.8%。

  這些都給聯合梯田保護帶來挑戰。“我們的梯田線條好看,有特色,但是耕作難。”聯合鎮東邊村支書曾奎山介紹,位於東邊村的梯田共有600畝左右,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小丘田,田塊寬度不超過1.5米,連微型旋耕機都無法作業,再加上田間機耕路等基礎設備不足,存在機械、生産資料等運輸難,“梯田勞動強度高,每年要為防止拋荒費腦筋”。

  加之,種植水稻效益低,聯合梯田畝産幹谷約10擔,按2018年市場138元/擔的收購價格計算,梯田每畝産值大約為1380元,相較務工經商收入,耕種效益低。

  眼下,尤溪縣聯合鎮在落實地力補貼、種糧大戶補貼、産能示範片補貼、水稻保險等政策的基礎上,通過成立集體合作社的方式,推進土地整村流轉,實現梯田集中連片開發和保護,開展集約化經營、規模化經營,提高農業生産力,帶動農民持續穩定增收。目前已流轉耕地1800多畝。

  “我們這的好田收穫100斤穀子,成本就要170多元,遠高於政府收購價格。”曾奎山表示,每公斤稻米要賣10元錢,農民種田才能保本,提升農産品附加值十分重要。田有人種了,才能確保梯田綠起來、活起來。

  目前,東邊村已完成整村土地流轉,著手成立東邊村全民合作社。在連雲村,全村900多畝梯田已基本流轉完成,並已成立三雲農林專業合作社,準備與本地種植大戶、引進的農業企業一起,致力提高農産品附加值,提高農民種植效益。

【焦點圖】【三明】【移動版】【Chinanews帶圖】尤溪聯合梯田:孕育水稻,孕育致富夢想

  聯合梯田耕種全貌 福建日報記者 莊嚴 通訊員 邱慧敏 嚴士冬 攝

  梯田開啟現代種植模式

  三十齣頭的張晶晶是尤溪縣農豐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該農機合作社成立於2017年8月,現有社員20人,有大小收割機、插秧機、烘乾機、旋耕機等機械設備10多臺套,機庫房面積700平方米,固定資産達180萬元。

  早在2015年,張晶晶就開始接觸農機設備。“我們的梯田小,實現機械化種植的難度也大,我也處於探索期。”梯田小,要使用小的農機具,工作量相對更大,生産效率也相對不高。但總體上來説,機械若能逐步代替勞動力,還是進步的。

  張晶晶介紹,在聯合梯田,旋耕機每天耕作5畝,可若是大丘田,15分鐘就可耕作1畝,但若是人工,一個人一天也耕作不了1畝。2個人用機械插秧,6個小時插秧4畝多,人工要10個人一天才能完成。

  農豐農機專業合作社通過逐步推廣機插、機耕等機械化作業,努力實現在同等條件下降低種田成本,去年合作社共完成機收面積900畝。

  張晶晶和一些種植大戶開展合作。今年,合作名單上增加了聯合當地的一個農業種植大戶包世楷。包世楷有家庭農場,種有黃金柚、水蜜桃等1000畝水果。包世楷作為福建良智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正成為聯合鎮大力推廣的“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的一個重要代表。

  良智農業打算在連雲村等聯合梯田核心區租賃種植近1000畝梯田,還與位於連雲村的三雲農林專業合作社、福建有倫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等合作,運用物聯網,全面實現農業信息化、智慧化、標準化管理,推進綠色品牌發展,提升農業信息化管理水準。

  保護好傳統稻種,是聯合梯田保護中的重要一環。聯合鎮在東邊梯田常態化種植尤溪紅等傳統稻作20余種,種植面積約30畝,維持生態的多樣性。今年,聯合鎮還與福建省農科院、福建農林大學等合作,發展綠色優質稻産業。良智農業將承擔紅米、黑米等14種優質稻品種的試種任務。

  聯合鎮積極推廣有機肥使用,在全鎮發放紫雲英種子3500公斤,種植紫雲英3500畝,推廣施用有機肥2308畝,共746.7噸。同時,在連雲村安裝“全球眼”監控探頭,實時了解連雲梯田的圖像、氣象、水文等信息,安裝太陽能殺蟲燈60盞,減少農藥使用,建設千畝綠色優質稻示範片。

  目前,聯合梯田稻穀順利獲批國家綠色食品標識,全鎮綠標達到9個。聯合鎮已取得“聯合梯田”15個類別商標註冊證。其中,“梯田三寶”均獲得綠色標誌,市場價格比以往翻番,帶來了品牌增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