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寧德福安茶業局:品牌和品質並駕齊驅 持續擦亮茶産品金字招牌

2019-06-30 19:04: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cri看福建 列表】【茶鄉專題 最新消息】寧德福安茶業局:品牌和品質並駕齊驅 持續擦亮茶産品金字招牌

福安茶山風光 供圖 福安市茶業管理局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報道(王禮林):“福安生態優越,具有發展茶業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稟賦,而且還有産學研的深厚基礎,相信只要能精耕細作,未來茶産業的發展還是大有可為、大有作為。”6月28日上午,寧德福安市茶業管理局局長溫鈴光接受“主流媒體走進閩東茶鄉”采風活動記者團採訪時説。

  當天,“主流媒體走進閩東茶鄉”采風活動記者團走進閩東著名的茶鄉——福安,在雲霧繚繞的白雲山間、在碧波盪漾的賽江河畔,感受這一有著深厚歷史人文底蘊的茶鄉魅力。

【cri看福建 列表】【茶鄉專題 最新消息】寧德福安茶業局:品牌和品質並駕齊驅 持續擦亮茶産品金字招牌

福安市茶園 供圖 福安市茶業管理局

  據悉,福安是歷史名茶——坦洋工夫茶的原産地,福安全市現有茶園面積約30萬畝。全市先後獲得“中國茶業之鄉”“全國十大重點産茶縣”“全國十大生態産茶縣”“國家級茶業標準化示範縣”“全國無公害茶業示範基地縣”“全國綠色食品(茶業)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縣”“中國紅茶之都”等榮譽稱號。

  據介紹,福安茶業目前的發展現狀良好。現有大小茶業加工企業600多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27家,省級重點龍頭企業18家,寧德市級龍頭企業35家。福安全市有機茶生産示範基地3000畝,全國綠色食品(茶業)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12.2萬畝,並且率先在福建全省茶業系統建立茶業品質檢測中心,坦洋工夫茶國家標準實物樣品通過審定。

【cri看福建 列表】【茶鄉專題 最新消息】寧德福安茶業局:品牌和品質並駕齊驅 持續擦亮茶産品金字招牌

福安市茶園 供圖 福安市茶業管理局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福安茶産業發展也面臨不少問題。”溫鈴光表示,一是龍頭培育不夠,茶企普遍以鬆散型加工為主,規模小、標準化程度不高、經營方式粗放,沒有形成茶農、生産商、經銷商利益共同體;二是品質監管有盲區,茶業産品品質可追溯體系建設步伐偏慢,從源頭到茶業生産終端的全程監控還不夠有力;三是市場競爭力不強,坦洋工夫茶在全國茶業市場的認知度有待提高,市場空間需進一步拓展;四是茶産業人才的培養和儲備不足,制約了茶産業可持續發展。

【cri看福建 列表】【茶鄉專題 最新消息】寧德福安茶業局:品牌和品質並駕齊驅 持續擦亮茶産品金字招牌

2016年4月,坦洋工夫獲2016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十強  供圖 福安市茶業管理局

  “茶産業是福安最具特色的傳統優勢産業,在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近年來,福安市深入實施茶産業‘六個一’工程(即良種工程、茶園生態工程、品質安全工程、龍頭帶動工程、品牌提升工程、市場行銷工程),推進茶産業持續健康發展。”溫鈴光表示,對於如何擺脫福安茶業發展當下的困境,福安已有清晰思路。他總結為一句話:品牌和品質兩輛車並駕齊驅,持續擦亮坦洋工夫茶的金字招牌。

【cri看福建 列表】【茶鄉專題 最新消息】寧德福安茶業局:品牌和品質並駕齊驅 持續擦亮茶産品金字招牌

2016年,坦洋工夫被中國茶葉品牌價值評估課題組評為最具帶動力品牌 供圖 福安市茶業管理局

  溫鈴光説,圍繞著打造品牌和提升品質兩方面,福安將強化茶業品質管控,繼續推進茶業品質安全可追溯體系建設;打造以坦洋工夫智慧茶谷和國家級産業強鎮示範建設為抓手的核心産區;培育壯大産業龍頭企業,對領軍和龍頭茶企方面給予重點扶持;再配套建設茶城市場管理服務中心、茶業電子商務中心,以及茶業價格信息發佈、倉儲、物流、檢測、交易、文化交流、教育培訓等市場公共設施,使之成為閩東北、浙南的區域性市場,乃至中國有影響力的紅茶集散地。

  此外,福安市將依託省茶科所、寧德職業技術學院技術力量,重點在提高茶業品質效益技術示範推廣、茶樹良種繁育標準化示範基地、茶業實用人才培訓、坦洋工夫城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等方面開展共建活動;唱響坦洋工夫品牌,積極引導茶企主動參與公共品牌的培育、建設和維護,抱團做大,鼓勵企業積極使用“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的品牌體系。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