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龍岩長汀推進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

2019-07-01 13:45:4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醫院增實力,百姓得實惠

  今年5月,長汀縣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被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彰,並在2019年公立醫院中央補助資金分配中予以傾斜,新增安排中央補助資金500萬元。

  近年來,長汀縣按照國家、省、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總體部署,堅持政府主導、回歸公益,突出公立醫院的輻射和紐帶作用,通過創新管理機制、強化重點學科、優化基層服務等多措並舉,為全縣百姓撐起健康“保護傘”。

  創新機制,釋放活力

  一場遠程專家會診在汀州醫院的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遠程醫學中心進行。兩塊大螢幕、一個攝像頭,讓千里之外的專家能夠實時診療。

  “我們和301醫院的合作已進入第五年,從最早的遠程會診到現在全方位的幫帶合作,國內頂尖的醫療資源也能觸手可及。”汀州醫院院長鐘梅昌説,到目前為止,301醫院已派出5批專家團隊到汀州醫院指導,汀州醫院也選派12名骨幹人員到301醫院參加短期培訓學習。

  長汀縣衛健局副局長丘曉金説,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帶來縣醫院的立體化管理,各科室逐漸打通,醫院功能更全服務更好。

  根據醫改精神,去年長汀兩家縣級公立醫院院長公開競聘上崗,實行縣級公立醫院院長年薪制,院長年薪由財政負擔。

  “創新醫院機制體制打破許多束縛,給醫院注入新的活力。”鐘梅昌説,過去院長的績效和業務量掛鉤,還要兼顧經營,改革後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現代醫院管理提升上,讓公立醫院回歸公益性。

  “改革賦予了公立醫院充分的人事任免權、經營發展權、內部分配權,充分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體現多勞多得,優績優酬。”丘曉金説,允許醫院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準,建立內部績效分配機制,每年按一定的增長率調整工資總額。例如汀州醫院將收入和醫務性績效掛鉤,去年工資增長率12%。

  提高醫療服務能力離不開人才。一方面,長汀縣開闢引進人才“綠色通道”,針對高層次人才和專業緊缺人才,實行醫院自主設崗招聘,近三年全縣引進編制內醫療衛生人員152人。另一方面,柔性引進國內知名高端人才,創新人才引進模式。今年4月上旬,新引進兩名長汀籍優秀醫學技術人才到汀州醫院工作,設立名醫工作室。

  引進來也要走出去。“今年,我們繼續開展師帶徒培養計劃,選派4位中青年醫療骨幹參與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友誼醫院、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專家師帶徒活動。”鐘梅昌説,“他們帶回了先進的技術、理念和嚴謹的作風,有力提升全院的精神面貌。”

  強化學科,攻克大病

  “進院時,我的右手右腳完全動不了,醫生喊我根本聽不見。沒想到還能走著出院!”87歲的董阿姨口齒清晰。

  去年7月,她被診斷為大面積腦梗死。汀州醫院通過藥物溶栓治療,讓她轉危為安。

  “醫改提升了臨床專科服務能力。”汀州醫院醫務科副主任朱功新介紹説,為強化學科建設,醫院成立了神經內科、心內科等專業科室,加強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建設。2018年,汀州醫院拓展新技術新項目,全年申報新技術新項目46項,數量為近幾年之最。

  泌尿外科曾是汀州醫院的傳統專科,但因為人才外流,一度找不到一名專職醫生。得益於醫改,汀州醫院與龍岩市第一醫院、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等建立醫聯體。2018年,汀州醫院外一科與龍岩市第一醫院泌尿外科、內分泌科建立專科聯盟,同年就診斷疑難病例62人次,並形成了三級醫院定期下派專家坐診及現場帶教指導,靈活選送相關專業人員到三級醫院進修學習的人才培養模式。

  “優化學科設置,補齊短板,現在基本實現大病也不用出縣了。”朱功新説。2018年,長汀縣域內就診率達94.13%,縣域內住院率81.89%。

  長汀縣婦幼保健院是長汀另一家縣級公立醫院。2017年來該院在全省率先實施“大部制”改革,延長醫療服務鏈。

  “‘大部制’改革就是突出醫療功能,將原來相互獨立的臨床、保健科室按照服務的人群分類進行部門整合,成立了孕産保健部、婦女保健部、兒童保健部等醫學配套部門,為群眾提供全生命週期的婦幼健康優質服務。”長汀縣衛健局醫改辦主任童榮忠介紹説。

  長汀縣婦幼保健院還在去年引進學科帶頭人,搭建兒科人才梯隊,重點發展新生兒科;發展兒童體檢、兒童康復、兒童早期發展、推拿針灸四大中心,打造口腔、五官、兒童心理諮詢和營養、生長髮育等特色專科;成立兒童康復病房。2018年,長汀縣被國家衛計委授予“2017年度國家級婦幼健康優質示範縣”稱號。

  融合縣鄉,優化服務

  “因患高血壓等慢性病,每個月我至少要來衛生院檢查一次。”在新橋中心衛生院裏,86歲的高桃妹告訴記者,城裏的醫生還會常常下來瞧病,如果沒有大病,基本不往縣醫院跑了。

  2016年,長汀出臺《醫療聯合體建設實施方案(試行)》,進一步加強了縣域內非緊密型醫聯體協作。汀州醫院、中醫院分別和五個鄉鎮結對,建立醫聯體,縣婦幼保健院和兩個鄉鎮建立醫聯體,並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婦兒保工作建立聯合幫扶機制。

  如今,長汀基本建成“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支撐體系,鄉鎮群眾看病得以“少跑路”“就近診”。

  走進新橋鎮中心衛生院遠程心電診斷室,衛生院醫生把剛拍的心電圖上傳至影像診斷中心,汀州醫院的醫生及時響應,結合病例報告協助診斷。

  “2017年,我們就建立了全縣統一的心電診斷中心,開展縣醫院和各鄉鎮衛生院的心電網絡會診服務,提高基層的診斷能力。”童榮忠説,縣裏還協同各鄉鎮衛生院建立糖尿病等慢性病一體化管理聯盟。

  長汀針對基層衛生院注重預防和康復服務的特點,形成以縣醫院對應專科為龍頭的康復專科聯盟、各類慢性病防治等專科聯盟,帶動發展“一院一品”特色醫療項目。如今,各鄉鎮衛生院涌現出精神病專科、醫養結合服務中心等一批各具特色的醫療和服務項目。

  在新橋採訪當日,正趕上該院6層樓的殘疾人托養中心項目通過驗收。“今年7月投入使用後,將填補周邊鄉鎮殘疾人托養的空白。”新橋中心衛生院副院長童以崇説,“超過一半的投資都來自本院醫療服務收入的結余。多虧醫改下放了‘三權’,否則哪有這麼大的動力!”

  去年,長汀完成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門診量超過181萬人次,佔總診療量的65.03%,居全省較高水準,基本形成了“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疑難重症才到大醫院”的分級診療格局。(劉必然 戴敏)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